最憶是杭州

杭州京杭運河 Day4:最憶是杭州

2018.8.26 週日 天氣陰有雨
來到杭州,如果不去西湖,將是人生一大憾事!因為週末的關係,也有許多遊客到此來訪,隨著步伐進入園區,那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乘上船隻,遠離岸邊的喧囂,小雨為湖面點綴了些許白霧,這不禁讓我們想起一首詩 —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朦朧的景色,寧靜的美,我們走近西湖,閱覽西湖,尋覓人文歷史,品讀故事傳說,因了解而沉醉其中。
一下船,導遊便帶我們到了西湖十景中廣為人知的雷峰塔。導遊告訴我們,過去曾經盛傳雷峰塔的磚頭有避邪的功用,以至於當時大量的市民盜挖,也因而導致 1924 年雷峰塔倒塌,直到 2002 年才原址重建竣工。新的雷峰塔,保留了原先留下的文物,融合了現代的科技,讓更多的人能有機會能夠參觀這座塔。非常可惜的是,為了順暢的行程安排,我們沒辦法欣賞最富盛名的雷峰夕照,所幸從雷峰塔鳥瞰西湖的美景依舊別有一番風味。站在雷峰塔的最高樓,俯瞰廣闊的西湖,除了將美景盡收眼底,也更深深的愛上了張岱於詩詞中所說的,用一生也看不足的美麗西湖。
午餐終於吃到夢寐以求的東坡肉!這次是在杭州頂有名的天興樓用餐,台辦也很用心的讓餐館準備每人都有一盅。相較於前幾天一般的「紅燒肉」,正統的東坡肉肉質著實更軟嫩,化皮油香,肥瘦比例剛好,餘香繞梁三日不絕。整餐有吃到這塊東坡肉,都忘卻其他菜味了,好食好食。
河坊街位於杭州市上城區,以仿古建築為主要的建築風格。 這裡賣著各式特色小吃,從杭州著名的桂花糕、龍鬚酥,到時尚的星巴克,應有盡有。在這斜風細雨中,品嚐著杭州道地的糕點,配上一杯龍井茶,寫上幾張滿載回憶的明信片,好不詩情畫意。途中,從巷口飄出陣陣的家鄉味,原來是臭豆腐的香味。在我們的強力推薦下,宇辰和兆祥兩位學伴和我們一起盡情享用臭豆腐,來了一場美食上的交流。
最憶是杭州是一場體現中華文化與杭州特色的表演,為配合 G20 而準備的表演,其中還融入了《天鵝湖》、《歡樂頌》等國際知名曲目。以西湖為舞台,看到的當下就被開場的壯闊美景感到震驚,以一首《春江花月夜》作為開頭,像是一幅山水長卷漸漸的在觀眾面前展開,隨後《採茶舞曲》作為民間作品,充分體現出採茶女的勞作之美。
《梁祝》則是傳唱民間的愛情故事,配合小提琴的演奏,將故事刻畫的優美細膩,配合湖面上的燈光效果,讓人融入其中,《高山流水》原本是古琴曲,但這場表演中卻加入了大提琴,中西方樂器的融合顯得相得益彰。
最憶是杭州的表演在美輪美奐的杭州夜景中登場,藉由場景優勢將燈光效果與聲樂結合發揮到了極致,全場的畫面美不勝收,令人目不轉睛,每一曲的串連恰到好處,流暢且富含詩意,是場不能錯過的表演,為今天行程畫下完美句點。

前往 【總目錄】

出團日誌

Day1:錢塘江、杭州美食
Day2:開營典禮、兩岸課題
Day3:京杭運河我們來了
Day4:最憶是杭州
Day5: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Day6:正泰能源、烏鎮
Day7:天貓精靈、阿里巴巴零售店
Day8:紹興市、蘭亭集序、學伴哭了

鯤鵬2018-杭州京杭運河文化與科技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