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abj_day2

京津唐高鐵 Day2 : 北漂交通紀

京津唐高鐵Day2 :北漂交通紀

經過一晚的修整,我們等不及認識這個與我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卻有點陌生的土地與同胞,當我們踏入北京交通大學的校園時,第一眼看到的是鬱鬱蔥蔥的校園,由健談的瑞姐帶領我們遊歷校園。
接著由賀教授向我們講解大陸高鐵發展的沿革,我們驚訝地發現,大陸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就開始鐵路自主化的道路,並且由鐵路建設帶動基礎工業發展,並於信息化時代導入智慧化管理,其廣大路網改變的不只是交通速度,並且均衡各區域發展,逐漸發展出各個具有特色的產業聚落,推動國家現代化進程,在近期並配合一帶一路戰略,向國外輸出高鐵技術。
稍晚來到了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列車實驗基地,一群人興致勃勃的進入車體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許多沈重的沙包堆積在地,此外也有許多技術人員正操縱著精密的科學儀器來進行研究。據了解,列車上面放置許多沙包的用意旨在模擬車體承載不同重量時的環境,讓技術人員能知道列車實際運行時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及改進,因而可以藉由這樣的模擬,讓鐵路運行的技術更加精進。
我們在這台列車上,深深的體會到,一台列車能成功的營運,背後藏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再體驗完實際的列車運行狀況之後,我們來到了國家鐵道實驗中心,專家們拆解許多知識,分門別類的向我們一一介紹。
在聽講的過程中,我們能明瞭,一輛車能夠順利的行進,背後是要有許多行動去支持的,好比說煞車系統、支持系統、電力系統⋯等多方面的系統良好交互作用,才能建構出穩定而有效率的列車網絡。
專家們除了在口頭上講解列車之外之外,他們更帶領我們進入他們的研究空間,把他們工作內容與我們分享,並且一一針對不同的疑問進行回答,解決了許多學員們對於鐵道問題。來到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讓我們了解到,中國的高鐵技術真的是領先全球,並且帶動了許多潮流。
晚餐時分,走進北京最繁華的簋街,古色古香的花家怡園,以傳統四合院改造而成的餐廳,有種穿越時空回到古裝劇場景般,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烤鴨香,大家齊聚一堂,美食一道一道的端上,最令我們期待的是,師傅為我們細心烹調的北京烤鴨,與台灣不同的是配料多了先渣糕,其他料理更是不遜色,雞鴨魚肉一應俱全,而今天的行程也在佳餚的洗禮中畫下句點!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