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氫電池船首航,每船每年減碳排量逾300噸

10月11日,2023中國(宜昌)綠色能源發展大會開幕。部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世界500強企業家等1200多名嘉賓齊聚宜昌。大會期間,由三峽集團所屬長江電力、中國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中國船級社、武漢長江船舶設計院、江龍船艇等單位共同研發建造,中國第一艘氫燃料電池船「三峽氫舟1號」,完成歷史首航。

該船是大陸首艘入籍中國船級社的氫燃料電池動力船,首航成功標誌著氫燃料電池技術在內河船舶應用的突破。「三峽氫舟1」號為鋼鋁複合結構,總長49.9米、型寬10.4米、型深3.2米,乘客定額80人。該船主要採用中國自主開發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額定輸出功率500千瓦,最高航速28公里/小時,巡航航速20公里/小時,續航里程可達200公里,交付後將用於三峽庫區及三峽-葛洲壩兩壩間的交通、巡查、應急等工作,助力推動長江航運綠色轉型。

近年來,新能源動力推進技術的應用,成為綠色船舶的重要發展方向。氫能源以其無污染、可再生、高效率三大優勢,以及氫燃料電池技術可實現能源高效、零排放和船舶舒適度提升,成為未來綠色船舶的理想動力推進裝置。

據估算,「三峽氫舟1號」相比傳統燃油動力船舶,預計每年可替代燃油103.16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43.67噸。

氫能源運作原理

氫氣由燃料電池的陽極進入,氧氣(或空氣)則由陰極進入燃料電池。經由催化劑的作用,使得陽極的氫原子分解成兩個氫質子(proton)與兩個電子(electron),其中質子被氧『吸引』到薄膜的另一邊,電子則經由外電路形成電流後,到達陰極。在陰極催化劑之作用下,氫質子、氧及電子,發生反應形成水分子,因此水可說是燃料電池唯一的排放物。 由於燃料電池是經由利用氫及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流及水,不但完全無污染,也避免了傳統電池充電耗時的問題,是目前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能源方式,如能普及的應用在車輛及其他高污染之發電工具上,將能顯著改善空氣污染及溫室效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