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第一間在校生創辦的上市公司 全面對標ChatGPT

人工智能(AI)技術近年飛速發展,其中以來自美國的ChatGPT最受矚目。中國眾多科技企業之中也有異軍突起,它就是專注於智能語音領域的科大訊飛。

1999年,科大訊飛是中國第一間在校生創辦的企業,創辦人兼董事長,是當年仍就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博士班二年級的劉慶峰。

在科大訊飛出現之前,中文語音市場幾乎是外國大企業在經營。微軟、Intel等企業在中國設立語音研究基地,國內語音專業的優秀畢業生基本上全部外流。

劉慶峰與同學一起創立科大訊飛,懷抱著「中文語音技術必須由中國人做到全球最好,中文語音產業必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夢想。然而,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科大訊飛推出的第一款產品「暢言2000」被同業模仿、質疑,資金鏈瀕臨斷裂。

劉慶峰當時就有深刻的認知,語音產業就是需要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做技術積累,研究人員必須要有甘坐冷板凳精神。「如果不看好語音,請走人!」

2004年是科大訊飛的重生之年,時任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到科大訊飛視察,提出將語音識別技術應用於普通話考試。科大訊飛以普通話測評切入智能教育,終於轉虧為盈。

2008年,科大訊飛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第一間在校生創業的上市公司。

科大訊飛的產品廣泛應用在教育、醫療、城市等多領域,其中語音識別更是強項,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

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選的「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聰明公司」榜單上,科大訊飛排名中國第一、全球第六。評論盛讚讚科大訊飛旗下的語音助理技術是「中國版Siri」,即時翻譯技術,更是傑出的人工智能應用,克服了方言、俚語和背景雜音,將漢語精準地翻譯成十幾種語言。同年12月8日,全球首款語音交互服務機器人「曉曼」,在合肥亮相。

2018年,是科大訊飛全面發展的一年。公司將西南總部搬到重慶南岸,在整個西南地區乃至東南亞地區開展了研發、市場和運營等產業合作:

–在智慧教育領域,科大訊飛帶來了「因材施教解決方案」,包含了AI智慧窗一體機、AI創新教育、AI學習機、AI翻譯筆等軟硬體技術產品;

–在智慧會議領域,「訊飛聽見系統」,對發言者的講話,進行實時轉寫並同步翻譯;

–在醫療服務領域,搭載AI能力的智醫助理輔助診斷系統,為社區醫生提供全量AI輔診意見;

–在智慧出行場景,搭載訊飛智能交互產品,讓汽車不僅「能聽會說」,還能理解思考。

2022年的重慶智博會上,科大訊飛更發布了工業領域新品——工業設備衛士。以聲音、振動為核心,融合“工業六感”(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味覺及工業大腦)多維度傳感數據採集技術、深度學習序列預測,實現工業設備多維度智能感知監測、設備健康AI智能評估、設備故障AI輔助診斷等獨特功能,解決工業客戶關鍵設備的非計劃停機、安全事故風險等問題,保障工業設備運行始終處於可控、在控的狀態。

除此之外,科大訊飛還與長安歐尚汽車合作,在歐尚Z6車款搭載了雙方合作的「車外語音交互系統」。克服了複雜環境下的噪音,以及遠距離識別問題,讓汽車在打開車門之前就已經「醒來」。「車外語音交互系統」可以真正做到360度語音降噪和無死角的識別覆蓋,不僅能實現車外語音喚醒和識別,還能實現車內外語音的聯動功能。

面對ChatGPT來勢洶洶,劉慶峰在今年8月底的一次公開活動中表示,科大訊飛訂下目標,將在今年10月24日發布通用大模型,全面對標ChatGP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