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經過兩天在廈門的參訪行程後,第三日一早,我們前往云水謠景區。車程上,導遊田大哥向大家介紹福建的風土民情。客家人主要分布在福建汀州、廣東梅州及江西贛洲。今天要云水謠景區參觀的福建特色土樓,主要是躲避戰亂而來的客家人群聚。土樓的建造為圓型,除了防衛的需求,另有抗震的功效,而中國最早的樓中樓就是土樓!田大哥還介紹了漳州三寶,片仔癀(主要用來治療肝炎、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國寶神藥)、八寶印泥以及水仙花。

抵達云水謠景區後,交由漂亮的嚮導姐姐帶領參觀流程,總共參觀三個景點──首先是懷遠樓這座獨特的土樓建築。以一棟一井的形式建造,具有防水和防火功能,同時融入了太極的元素。樓內設有東南西北四個瞭望台,用於觀察外部情況。一樓是廚房,二樓是糧倉,三樓則是起居及臥室。進門兩旁可以看到牆壁的厚度,顯示了土樓的堅固結構。兩扇大門上加裝了鐵片,以增強防火功能。此外,二樓還裝有三個排水口,以因應當地氣候。

進入懷遠樓的中間,會發現一個觀音廳。兩側柱子上雕刻著精緻的茶花和九條龍,彰顯出土樓的藝術價值。懷遠樓最早期曾作為學堂,為當地幼童提供基礎教育。在二樓的兩側,還有兩個小房間,一間放滿了書籍,另一間則存放著武器,象徵著文武雙全的精神。

在懷遠樓的中庭有個露天井,這裡充滿了自然光線,並象徵著聚寶盆的含義。有趣的是,樓內的居民在排水道中養著烏龜,它們在行走的同時還能清理淤泥。而樓內的井則被用來測試水質,為了這個目的,他們也飼養著一些魚類。

懷遠樓是中國土樓建築中最早的樓中樓形式,它們配合易經八卦的原理建造,陰陽井就像八卦的兩個點,一個乾淨,一個混濁的。而這座土樓的圓錐形外觀,底部較寬,頂部較窄,最底層使用鵝卵石建造,以達到防水效果。此外,每一戶都有傳聲筒,可藉由鵝卵石特定孔隙傳聲給自己人開門。

中途第二個景點來到嚮導姐姐的住家,熱情地招待了我們各種茶飲,總共嘗試了幾種不同茶類。土樓紅美人、土樓大紅袍及鐵觀音,分別都有著不同的口感及韻味。而其中最特別的是花茶,每個人喝的口感都會因身體體質差異,而有不同的感受。身體好的人喝下去是甘甜的,而且會越喝越甜,而脾胃不好的人,喝起來會苦澀酸都有可能,可以說是非常特別的一種茶!

這裡以茶葉為重要收入來源,家家戶戶都有茶葉加工廠,以前其實是種雙季稻,但因為氣候因素所以不好吃,導致價錢賣得不好,因此後來都改為種茶葉。除了茶葉之外,當地主要經濟來源還靠竹子,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竹筍,還可以造紙用,每三年砍一次。在這裡可以深入了解土樓文化與茶葉生產的密切關係。品味土樓茶葉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這片土地的獨特魅力和人文景觀。

最後我們來到和貴樓,它是屬於方形樓,又稱山腳樓,現爲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三千平方米都是沼澤地,是南靖最高的土樓。

和貴樓顧名思義,是勸世人弘揚以和爲貴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大門有副檻聯「和地獻奇山川人物星斗畫,貴宗垂訓衣冠禮樂聖賢書」。樓內東西南北四角,都安有四部梯道通向各層樓。天井中心建三間一堂式學堂。

當地民眾有編句話:「厝包樓,子孫賢,樓包厝,子孫富。」最特別的是裡面有三口井,一個主要為消防灌溉、一個是陰井(屬於水質比較混濁,溫度越高越混濁)最後一個則是陽井(生活用水)。

云水謠景區結束後,我們前往今天最後的地點泉州。泉州有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稱號,也是光明之城,古稱佛國,擁有海上絲路,是陸上絲綢之路的延伸。在返回飯店之前,我們與泉州台辦長官們共進晚餐,一同享用了豐富的美食。在餐敘過程,台辦長官們與學員們一一認識,相談甚歡,向學員們介紹了泉州創業、工作以及大陸升學管道等等資訊。期盼未來學員們也能透過這次的認識,了解到來大陸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5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