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第二天的廈門,窗外烏雲密布,這是我們去鼓浪嶼前的早晨,悶熱的天氣並沒有消磨我們的期待。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每日限制五萬人遊覽的鼓浪嶼。大家在侯船處翹首以盼,期待著船票上標示著「豪華」倆字的旅程。去程,船上有導遊沿途介紹廈門至鼓浪嶼的特色景點,介紹了鼓浪嶼「無車島嶼」、「海上花園」等標籤,愈近岸邊,興奮的心情不言而喻。經歷了二十分鐘的航程,在炎炎夏日下,鯤鵬青年終於登上了這亦有「萬國建築博物館」之稱的鼓浪嶼。我們無畏地揮灑汗水,穿行在高高低低的不同風格的建築之間,用腳步丈量這「無車島嶼的絕代風華。

大家在導遊的帶領下,途經各國的領事館,肆意想像當年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象。穿過大街小巷,打卡各種有趣的文創景點。在沙灘上,遙望有「鷺島」之稱的廈門本島,走進了愛國富豪林爾嘉的菽庄花園,行過海邊第一線的四十四橋,再登上假山,一覽鋼琴博物館中的各代名琴。經過了三小時一萬步的長征,領略到了鼓浪嶼的美,體驗充滿人文色彩的僑鄉文化特色建築。

這些有著西式風情的花園小洋房建築,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造的。有福建的僑民,也有傳教※夷西方的商人。早在19世紀下半葉,福建人去東南亞奮鬥,衣錦還鄉後,當然帶回最新樣式的建築,彰顯自身的地位。受到歐美、東南亞等殖民地建築特色影響,融合中西的建築巧思,形成極具地方特色的僑鄉建築。

許多外國人和本地人,在島上修建學校、教堂和別墅等,感覺這裡的每棟建築都可以拍網美照。我們在一棟外牆是米黃色的領事館建築物前拍照,這棟建築是歐式風格,導遊說有不少人會在這裡拍婚紗照。精緻的小樓與周邊植物融合成中西熱帶風情,正是鼓浪嶼獨有的美麗景致。

接著我們來到了鼓浪嶼的海灘,眺望對面的下們城市景觀。鼓浪島有著鋼琴之島的別稱,最後一站我們參觀鋼琴博物館。館內珍藏世界著名的古老鋼琴,島上也有音樂學校,並有許多知名的鋼琴家。島上炎熱加潮濕,我們走了大概一萬步,汗流浹背的踏入鋼琴博物館,冷氣撲面而來,瞬間覺得清涼許多,這是在鼓浪嶼上的小確幸。

今天的午餐是大家在一間相當高級的道地料理餐廳用餐。菜色口味既接近台灣風情又帶有廈門的味道,讓人印象深刻。其中讓我最難忘的菜餚是海蠣煎,前一天我們去廈門著名景點沙坡尾時,就看見很多人在排隊要買海蠣煎,當時就希望能吃吃看福建最有名的小吃,結果沒想到隔天竟然就美夢成真!

據說海蠣煎是鄭成功在台灣圍攻荷蘭守軍時,因為被斷了糧食,為了讓士兵充飢,所以利用當時台南沿岸盛產的牡蠣,搭配番薯粉混合加水而成的粉漿,煎成餅食用,近似於台灣今日的蚵仔煎。

很感謝鯤鵬在我們的每個景點上都很用心安排,在餐點上不僅因應端午節準備了粽子,還讓我們體驗到很多當地的美食,由衷的覺得這是一段到處充滿精心與驚喜的交流旅程!

吃完飯後搭車前往廈門遠海集裝箱的自動化碼頭,解說員介紹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之後,隨著時間及技術的不斷演進,公司也需要適時的更新現有的運作設備,因此劃設一塊區域作為自動化碼頭的試驗區。之後再開放讓我們自由提問,讓我們對現今智能碼頭的運作方式,人員調度,以及貨物集散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面臨颱風及大潮等會淹水或是大風的狀況,碼頭準備了足夠的應對方式例如集中放置加強固定以及加裝抽水機等方式,盡力減少公司以及客戶們的損失。

華僑博物館留存著華人到世界各地奮鬥的歷史痕跡,也在這些紀錄中,記憶著華人如何運用其文化特色,以及民族韌性在不同地域中發展生根,融合各地的民俗風情、資源特性,結合自身的產業技能,到各國謀求生計,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華人三刀,透過菜刀、剪刀、剃刀,將華人技藝跨越地域傳頌與展現民族堅毅不拔的刻苦性,前人的開創值得後人敬重與學習,而後人要如何珍惜前人奠基的資源,往國際發展更向前一步,是我們值得反思與努力實踐的。

經歷了徒步奮戰後,一整天下來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到了晚餐餐廳,看著美味可口的菜餚,印象深刻的是福州炒麵。我們來廈門這兩天都有在餐桌上看到福州炒麵,起源於1920年代至1930年代的茨廠街,是早期福建籍的移民所販售的麵食。

結束晚餐後,我們結伴去附近的八市及便利超商逛逛,途中聊起了民俗與文學相關的文化,也分享了自己過去的經歷,這些都是今天才了解到的,藉由這個營隊才能深入的跟不同科系的人交流,期待未來五天的行程!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5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7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