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杭州綠能亞運領杭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千古嚴州,梅城古鎮,花開半夏

今天的第一站是杭州市唯一的縣市級建德市的梅城鎮。

吳導遊向我們介紹梅城(嚴州)的歷史,帶我們看過去嚴州的城牆,城牆上有特別的三角型雉堞。吳導遊說北京、南京的城牆都有梅花型雉堞,嚴州的雉堞是一半的梅花,因此可以看出嚴州在過往的重要性。

梅城鎮裡的牌坊古蹟讓我們看見當地的重要歷史與人文特色,如:建德侯及范仲淹先生對當地的偉大貢獻,深深影響著當地的發展脈絡,並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更出了四名狀元!

最後的自由時間,我們沿著老街的主要幹道,和學伴們一同遊覽,品嚐了當地著名的豆腐包和三都麻糍,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今天杭州的天公不作美,但依舊阻擋不了我們沈醉於嚴州古城的古樸之美。期待下次能在天朗氣清時再度造訪這個迷人的古鎮。

農夫山泉,喝一杯好水,不簡單

第二站我們來到千島湖附近的農夫山泉工廠,見證了一瓶礦泉水的誕生,看似普通的山泉水充滿許多學問,生產過程是很複雜的。

首先,幾公裡外的水管把千島湖附近深層的水吸了上來,經過沙子碳濾、膜濾、UV燈殺菌等過濾系統一系列處理過後,確認水質乾淨,才成為我們平常喝的山泉水。

緊接著進到罐裝過程,貼上品牌標籤,裝箱打包送往其他地區。整個生產過程都由機械化自動生產,巨大的廠房內,僅有幾位員工監督生產設備是否有異常狀況。

「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城運工」,這是農夫山泉的廣告標語。從第一瓶水開始,堅持只在優質水源地建廠生產,確保每一滴水,來自大自然最好的饋贈。原來喝一杯好水,不簡單。

新安江水電站,認識浙江水文與電力供應

今天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新安江水電站,周邊雲霧繚繞,江面水氣氤氳,秀麗非凡。驚艷於千島湖畔與新安江邊的壯麗美景,再次被煙雨江南的魅力所懾服。

進入展館內部,透過導覽員的介紹與周邊模型、地圖的呈現,讓我們了解了浙江的水系流域與當初大壩興建的地理位置、經濟背景以及興建歷史。導覽員深入淺出的解說,搭配珍貴的歷史照片,讓我們感受到當地政府對水利發電設施的重視與關切!

據導覽員的介紹,電廠核心機房中的九台渦輪發電機器全開,一次可發電量高達八十五萬瓩瓦,對浙江及東南地區的穩定供電,以及此次杭州亞運的綠能供電,有著至關重要的貢獻。

上到大壩頂,看到了洩洪的閘門、吊具,了解了洩洪由於強勁的水壓所需採取的操作步驟,最後以壩頂令人歎為觀止的山光水色,為今天的參訪劃下充盈的句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