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西安古都探訪DAY6 :西北大學 城牆 碑林博物館

qpaxi'an_day6

qpaxi'an_day6

西安古都探訪DAY6 :西北大學 城牆 碑林博物館

2018/08/29星期三
今天一早,大家就到西北大學聆聽西北大學李浩教授的講座,主題是為《唐代長安及唐詩》,李浩教授的演說內容豐富有趣,每位同學都全神貫注的聽講。
一開始,教授用元好問的論詩來破題-眼處心生具目神,暗中摸索總非真。畫圖臨出秦川景,親到長安有幾人。揭示許多的文人墨客喜歡”空談”,將沒去過的地點以想像的方式呈現,唐代許多詩人就是如此,未曾到過長安卻仍以想像道盡長安,而我們也不外如是,從未曾到過西安到如今已是認真走訪西安許多景點,不再依靠狹隘的想像去想西安這座城,而能夠憑藉我們所見所聞勾勒出飽滿美好的西安古都。
認真的同學們不停的記著筆記
李浩教授的學識之淵博,講課之風趣都讓學員們再三嘆服不已,提問環節同學們都爭相向教授請益,上午短短的課堂時間大家都收益匪淺。
李浩教授的演說十分精采
結束精彩的講座後,由西北大學的同學們帶著我們在西北大學的校園裡面參觀,我們還去到西北大學館藏豐富的校內博物館,參觀許多展廳,許多新奇的收藏學員們都看得目不轉睛,同時在搭配上西北大學同學們精采的解說,感覺不像是學校裡的博物館更像是外面專業的博物館呢!
中午我們品嘗到西安絕對不能錯過的西安特色美食”羊肉泡饃”,陝西師大的學伴們為我們說明泡饃到底該如何享用,每個座位上都擺著一個瓷碗,裏頭盛著一個比拳頭還大的饃,學伴們說要將饃掰的跟米粒一樣細才地道,大家掰的手臂都酸了。掰好的泡饃會端回廚房在澆上熱湯與佐料,熱呼呼的來上一碗,才知道為什麼”西安的歌”裡面會唱著西安人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饃,即便不是西安人的我們都愛上了這一味!!
掰泡饃要掰的細細的如米粒大小,才夠地道

古樓城牆,絕代風華

接著我們登上了心心念念的西安城牆,這是由唐代就興建,但保存至今的是明代所修建的城牆,古樸的磚造外牆、粗礪的觸感,彷彿是在訴說著西安這座城,在歲月不停的流逝中屹立不搖的絕代風華,我們從永寧門上登上城樓,彷彿像是回到唐朝年間,太平盛世。
永寧門上的甕城
認真聽導覽員介紹牆的故事
導覽員為我們解說城牆上的建築,讓人嘆服古人的智慧。
永寧門是西安城牆的南門,又分成三重樓兩重城的建築,分別是閘樓、箭樓以及城樓,我們登上的位置又被說是甕城,是請君入甕的典故由來,漫步在城牆上,細細品味,悠悠感受著這座城的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碑林,書寫歷史的碑刻

走下城牆,我們遇到的是碑林博物館,碑林其實是最早的西安博物館,其歷史比陝西歷史博物館還要更悠久,其中的館藏以石碑為主,有許多課本上我們曾看過的碑文都被收藏於此,例如:赫赫有名的大唐景教流行中國碑,柳公權等書法大家真跡。
在這邊我們按組分配了4個導覽員分別帶一小組,也因此讓學員能夠聽見更清楚的解說。最一開始我們看見唐玄宗親手寫的孝經,是北京紀念碑的原型,也是博物館的鎮殿之寶,接下來看見顏真卿的《顏氏家訓》,導覽員特別說了這是有專門的人來幫顏真卿篆刻他的作品。
歷史上重要的唐代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在導覽途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三經,導覽員問了我們知不知道爾雅,學員們都知道也都能背誦出十三經有哪些作品,讓解說員十分感嘆地說到台灣重視文學遠大於大陸,有許多來參訪的當地遊客都不知道爾雅這個作品。
碑林的存在是為了讓文學及歷史是為了能讓歷史能完整的傳承下來,走訪一趟碑林真的讓大家受益良多,碑林不只收藏石碑等文物,也收藏了許多北魏時期的佛像,宗教文化也保存得十分完整。
走一趟西安,經歷文化的薰陶與洗禮,淬鍊靈魂,將中華文化繼續永不止息的傳承下去
//
西安古都探訪研習營活動總部目錄: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2018—西安古都探訪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抵達西安
DAY2 :西安事變紀念館、秦始皇兵馬俑
DAY3 :華山 長恨歌
DAY4 :袁家村 西安博物院
DAY5 :陝西師大 陝歷博 大雁塔
DAY6 :西北大學 城牆 碑林博物館
DAY7 :成果發表
DAY8:平安回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