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杭州綠能亞運領杭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昨晚抵達杭州蕭山機場,入住已是晚間10點多。今天算是正式開啟我們的杭州探索行程。第一站來到坐落於瓶窯老街五個非遺館群中的蠶桑文化館。 瓶窯是良渚遺址核心區,曾出土近4000年前的絲綢實物。導覽人員簡單介紹古代養蠶種桑歷史,之後就在教室中進行開幕儀式。台辦老師們非常用心的向我們介紹杭州余杭,讓我們杭州的老區開始認識杭州的歷史、文化及產業,為後續幾天的參訪及交流打好基礎。

聆聽幹部們用心準備的開營活動後,我們前往「自然造物」,體驗滿滿端午氛圍的文創手作課程!以夥伴們相互點雄黃作為活動的開端,緊接著進行端午佳節圖案的版畫拓印,以蘸滿油墨的滾刷為版畫上色,並將紙張平整貼在版面上,再用印壓工具用力一按,便能得到華麗的龍舟圖,實屬有趣!除此之外,主辦方更貼心準備粽子與端午茶,首次在海外度過端午佳節的體驗,相當令人難忘!

後來去參觀國家版本館,展館主要是收集許多中國古籍、文獻、家譜、手稿等,過去在歷史課本或是國文課本上讀過的歷史躍出紙上,在導覽的過程中有種熟悉感,立即回憶起高中時期的課程內容。

下午到良渚博物院,一座外表看似普通但其實裡面建構都十分講究細節的博物館,館內陳列了許多陶器、漆器、玉璧等,證實了夏朝並非虛構的神話。由上午的課程連貫至良渚博物院,古籍加上導覽的內容,讓人收穫良多!

結束博物館參觀後,熱情的導遊邀請我們與浙江工業大學的學伴,在遊覽車上開啟小破冰環節。學員們各自介紹自己的背景、家鄉的美食與特色,非常有趣,也快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今天的午餐和晚餐都非常豐盛!一道道杭州道地的佳餚,將近有20道菜,真讓人驚艷呀!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黃鱔」,傳說端午有吃黃鱔的習俗,可以控制霉運、提升精力。不過黃鱔吃起來味道太鮮,同組的大家也都不太敢嘗試呀!

今天的行程學習了很多中國古代文化及歷史,對中國的美食也有更多的認識,期待未來幾天能繼續深入了解中國,跟小夥伴們一起探索這個美好有趣的地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