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台灣VS中國大陸 端午節哪裡不一樣? (粽子篇)

這周五就是端午節啦~鯤鵬會祝大家“端午節快樂”、“端午安康” ~
中華民族傳統的端午佳節,是兩岸同胞都非常重視的一個節日。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動漸已消失外,其餘至今流傳大陸與台灣各地如賽龍舟等,已得到新的發展,突破了時間、地域界線,成為了國際性的體育賽事。

關於這個節日起源的傳說以及民間過節的習俗,兩岸都很相似。究竟兩岸的端午節習俗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又有哪些不一樣呢?小編已經為大家整理好啦~一起看下去!

粽子圖片來自:@wanda.pan0327

想到端午節,大家第一個應該跟小編一樣,是不是想到熱量高但很美味的粽子呀!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粽子派系最著名的就是「北部粽」「南部粽」,但不只台灣有分南北粽子,中國大陸的粽子也有「南鹹北甜」之說哦~

台灣粽子

北部粽
北部粽油較多,特色為米粒口感要爽Q、充分浸潤餡汁的原味,因此米是影響北部粽口感最關鍵的食材,選擇時必須特別注意!一般來說偏好圓糯米,因為不經過水煮,在包之前就要將糯米煮熟,米質較為乾燥的糯米務必要洗過浸泡3小時,米心才會通透Q彈喔!

南部粽
南部人的口味偏鹹、偏油,用料也較大膽、大方,除了基本的滷肉、香菇、花生、蛋黃,許多人也會加入栗子、干貝等,口感十分豐富,大部分人對南部粽的印象是極為豐盛,單個粽子裡就能包到一台斤重。

除了北部粽和南部粽之外,台灣也延伸出了許多不同肉粽的吃法:

冰心粽

圖片來自:@wanda.pan0327

比起傳統的鹼粽,冰心粽也頗受歡迎!外表晶瑩剔透,口味從花生、紅豆,到抹茶、芒果通通都有,說它是粽子界的時髦甜點,大家應該都同意吧?

鹼(ㄐㄧㄢˇ)粽

圖片來自:@wanda.pan0327

注意囉~這個粽子是念ㄐㄧㄢˇ粽,和ㄒㄧㄢˊ粽是不一樣的哦!
台語叫粳粽,黃色的,黏黏滑滑很軟Q,大部分是冰冰的吃,印象中都是沾砂糖吃,也有人會沾果糖,到現在也有人沾蜂蜜、黑糖蜜吃,以前小時候豐年果糖到端午節的時候,廣告會打很兇,畫面會出現鹼粽,然後結尾一定會唱「豐年果糖~是好糖!」(是不是不小心暴露年齡了~)


中國大陸粽子

大陸南北粽子特色大不同,大陸北方人愛吃紅豆、蜜棗、白粽蘸糖等甜粽,江浙、廣東等地南方人喜歡吃包肉的鹹粽,呈現「南鹹北甜」趨勢。

甜粽(北方,北京派)

北方粽子的代表,個頭較大,為斜四角形和三角形,多以紅棗,糯米為主,柔韌清香,甜軟可口有的以豆沙,果脯也餡料。大陸北方粽常以糯米配上紅棗或蜜棗當作主原料,有的會加入豆沙或桂圓、蜜餞等果脯,為了增加甜度,還會搭配白糖一起吃。

鹹粽(南方,閩南、廣東派)

南方粽子則以餡料豐富「澎派」為最大特色,鮮肉、火腿、蝦米、香菇、鮑魚、蛋黃、蓮子都是常見食材。燒肉粽精工巧作,糯米必選上乘, 豬肉擇三層塊頭,先鹵得又香又爛 再加上香菇、蝦米、蓮子及滷肉 湯等,吃時蘸調蒜泥、紅辣醬等多 樣佐料,香甜嫩滑,油潤不膩。

除了「南鹹北甜」一說之外,中國大陸各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粽子:

嘉興派粽子

浙江嘉興粽子為長方形,有鮮肉 豆沙、八寶等品種。米要上等 白糯米, 肉從豬後腿精選,粽子 煮熟後, 肥肉的油滲入米內,入 口鮮美, 肥而不膩。

四川派粽子

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以麻辣著稱。因製作講究,工藝複雜,其口味當然獨特,麻、辣、鮮、香的口感,絕對地道的川味享受。

雲南派粽子

竹簡棕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特色。以新鮮的金竹、香竹、薄竹、甜竹的竹簡為容器,在每一節竹子中盛水盛米盛配料,用寬大的蕉葉、粽粑葉封口,米可用糯米或香米。

原來粽子的派別、作法及材料也有那麼多講究!這麼多口味的粽子,是不是要趕緊吃個粽子壓壓驚,你更喜歡吃哪個粽子呢?(小編其實喜歡吃北海岸十八王公那邊的石家小肉粽~有人一樣嗎)


圖片來源:@wanda.pan0327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zh-tw/food/4oqyaav.html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5875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