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收購沐瞳科技,一家有2個全球爆款的遊戲公司

3月22日消息,沐瞳科技與字節跳動旗下游戲業務品牌朝夕光年達成戰略收購協議。

沐瞳科技目前是在海外MOBA遊戲市場表現最出色的一家中國公司。這家公司和騰訊也頗多淵源,2018年有新聞報導過的騰訊前員工因違反了競業協議判賠1940萬,這個「前員工」正是沐瞳科技老闆徐振華,騰訊子公司Riot Games還曾起訴沐瞳科技MOBA遊戲《Mobile Legends》抄襲《英雄聯盟》。

此次沐瞳科技被收購之後,徐振華或退場。

沐瞳科技是什麼樣的遊戲公司?

有消息表示,字節跳動收購沐瞳科技的代價是50億美金,但該消息並未得到證實。

沐瞳科技是中國遊戲出海廠商TOP20的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目前已經發展至700人的規模。據遊戲新知了解,該公司的月流水在1.5億元人民幣左右

1.MOBA做成東南亞現象級遊戲

旗下主要有三款遊戲分別是策略遊戲《Magic Rush (魔法英雄)》、MOBA遊戲《Mobile Legends: Bang Bang (無盡對決)》、放置遊戲《Mobile Legends: Adventure》,其中《無盡對決》貢獻了超90 %的流水。

《無盡對決》於2016年6月上線,全球月活躍用戶數超過9000萬,月流水在1億-1.4億元左右。據遊戲新知了解,該遊戲上線至今的累積流水已經超過了55億元

在東南亞市場算是「國民級」的遊戲,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和印尼四大市場均常居Google Play遊戲暢銷榜TOP5。美國市場的成績也十分不錯,最高登上過美國iOS遊戲暢銷榜第13的位置,近期的排名也在100名左右。

《魔法英雄》則是在2015年交由遊戲公司智明星通(亦是沐瞳科技的股東)發行的策略遊戲,該遊戲曾在94個市場拿下iOS遊戲暢銷榜TOP10的成績。即使在智明星通這家曾為第一出海遊戲公司的體系內,也是一款很能打的產品。

《無盡對決》火了之後,沐瞳科技在2019年推出了IP新作《Mobile Legends:Adventure》。這是一款放置類游戲,登頂過東南亞主要國家的App Store 下載榜,可見《Mobile Legends》IP的號召力。不過,《Mobile Legends:Adventure》的營收能力比其《無盡對決》只能算是一般,如今在東南亞各國的App Store 遊戲暢銷榜幾乎都在百名開外。

沐瞳科技成立以來,推出遊戲的頻率並不高,但是在2020年卻瘋狂地發布了57款遊戲。這些產品多為休閒遊戲,並且絕大部分都只登陸了Android 平台。現今這些遊戲大多數已經下架,只留下了12款。這些遊戲多表現平平,貪吃蛇玩法的《Sweet Crossing: Snake.io》還算不錯,在東南亞市場主要國家曾進入Google Play 遊戲下載榜Top10。

《魔法英雄》和《無盡對決》在海外的大流行都驗證了沐瞳科技在策略類和MOBA類游戲領域的領先地位,字節跳動收購了這家公司也算是立馬升級為了頭部出海遊戲公司。

2.創始人徐振華或退場

據遊戲新知了解,沐瞳科技被收購之後仍將保持獨立運營,但其創始人及最大股東徐振華或將退出。而在沐瞳科技CEO袁菁(Justin)發給全體員工的郵件中(文後附郵件全文《加入字節跳動,開拓全球市場》)也提到了這一點。

袁菁表示,他和徐振華一直有不同的想法,袁菁將作為CEO留任,帶領著沐瞳科技一直走下去,而徐振華「很早就想明白,遊戲這份事業並不是他(指徐振華)的終極目標,他期待更多別樣的挑戰。」

沐瞳科技和騰訊的恩怨情仇

此次沐瞳科技被收購案曝光之後,還有媒體表示騰訊也是出價方。考慮到沐瞳科技和騰訊之間長達4年的故事,再一次證明了,商業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1.被騰訊開除的創始人

沐瞳科技實際上也算是騰訊系的創業公司。

此前遊戲新知曾經報導過,沐瞳科技的創始人徐振華從2009年4月就在騰訊任職,是騰訊上海五彩石工作室員工,擔任過《部落守衛戰》的主策劃和《軒轅傳奇》運營經理。

在騰訊工作期間,徐振華創立了沐瞳科技,此事被騰訊獲悉之後,被當場解除勞動關係。根據徐振華方的表述,2014年5月騰訊告知徐振華在外設立公司屬於嚴重違紀,當天他被沒收門卡,驅離了辦公室。次日,徐振華的工作郵箱和內部辦公系統權限也被取消。

2014年9月,騰訊還就徐振華被開除一事,給上海公司全體員工發送了通報郵件。

時間線:

2009年4月起,徐振華在騰訊公司工作;

2014年1月26日,徐振華出資設立上海沐瞳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5月21日,騰訊發現徐振華在外設立公司,當場解除雙方的勞動關係;

2014年5月28日,騰訊為徐振華辦理退工手續;

2014年9月,騰訊郵件通報徐振華違反高壓線被開除。

離開騰訊之後,徐振華正式開始了創業之路。

2.違反競業限制賠1940萬元

徐振華離開騰訊兩年多之後,被老東家以違反競業限制告上了法庭。背後牽動這一切的是《無盡對決》。

無盡2016年7月沐瞳科技旗下研發《無盡對決》開始在海外上線運營,同年10月份騰訊獲悉了此事。而這中間還有個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事情,2016年9月也是《王者榮耀》上線港澳台版本,以此為起點慢慢開啟了出海。

當時的《王者榮耀》在國內風頭無兩,一口吃下了國內95%的MOBA市場還極大程度壓縮了其他遊戲品類的生存空間。而MOBA也是全球風行的一個品類,是當時騰訊最有可能打開全球化開局的一款自研遊戲。但《無盡對決》捷足先登。

徐振華先是收到了來自老東家的律師函,之後開始對簿公堂。騰訊起訴的主要理由是,徐振華簽訂了競業限制協議仍擅自在外設立公司,設立的公司和騰訊存在直接競爭關係。

徐振華則認為,騰訊是因為《王者榮耀》正在開拓海外市場,認為沐瞳科技旗下游戲《無盡對決》已搶占海外市場,影響了《王者榮耀》在海外市場的發展才惡意提起訴訟,屬於不正當競爭。

案件的最後以徐振華賠付騰訊1940萬人民幣收場。

3.《無盡對決》抄襲《英雄聯盟》、《王者榮耀》?

《無盡對決》也在海外被起訴。

沐瞳科技的《無盡對決》運營區域主要在海外,騰訊全資子公司Riot Games在美國加州中央地方法院提出訴訟,稱《無盡對決》抄襲《英雄聯盟》,連帶著指出《魔法英雄》中的角色與《英雄聯盟》近似,並以此要求《無盡對決》、《魔法英雄》下架App Store、Google Play,並賠償15萬美元。

從賠償金額上看,Riot games要求的賠償金額相比起這兩款遊戲當時在海外的收入並不高,訴訟的重心還是放在了下架這一點上。由於這次案件涉及的遊戲都主攻海外市場,如果Riot games勝訴,那麼對於沐瞳科技而言,從App Store、Google Play下架無疑是滅頂之災。

案件不了了之,戰火又轉移到了國內。

騰訊以《無盡對決》抄襲侵權《王者榮耀》為由,再一次把沐瞳科技和徐振華告上法庭。

騰訊認為,《無盡對決》在登錄界面、遊戲地圖、遊戲界面、英雄形象、英雄技能、裝備圖標及特性介紹以及召喚師技能圖標及技能表達等各個方面與《王者榮耀》相應的遊戲元素相同。要求沐瞳科技及子公司停止《無盡對決》的運營,並賠償1000萬元人民幣。

目前暫時未能獲知抄襲案的最新進展,《無盡對決》也仍然在正常運營中。

字節跳動遊戲領域佈局

字節跳動在遊戲領域的發力非常的迅猛,目前已經有29家遊戲公司,10+遊戲工作室,4大發行平台和超2000員工。字節跳動旗下游戲業務由嚴授負責,嚴授曾在騰訊戰略合作部工作過兩年的時間,負責人的背景幾乎言明了他們擴張遊戲版圖的戰略方向。

但實際上在投資領域留給字節跳動的空間卻並不多。

一方面是騰訊正在加速投資佈局,據遊戲新知統計的數據,2020年騰訊已經投資了超過30家遊戲公司,騰訊在流量宣發上的資源和遊戲運營層面的經驗能夠為遊戲研發商帶來的助力是難以拒絕的。另外一方面,單是從信息獲取上,字節跳動也很難跟三七互娛、IGG、智明星通等一眾熱衷遊戲領域投資的公司相比較。

目前阿里互娛也是在嘗試加入遊戲領域的步伐,不過相比字節跳動,阿里互娛已經有《三國志·戰略版》《三國志幻想大陸》兩款成功的自研產品,且前網易COO詹鍾暉創辦的簡悅科技被阿里互娛收購後,意味著他們還有能力花時間培養一些有潛力的團隊。

當下,字節跳動的投資難點怕是既無法像騰訊一樣給予足夠多的資源和經驗幫助,又不太具備遊戲積澱來陪伴小公司成長。

沐瞳科技這家公司能夠被字節跳動收入囊中,也算是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畢竟前年收購的墨鶤遊戲至今也沒有新動靜。

最後附沐瞳科技CEO發的全員信:

加入字節跳動,開拓全球市場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遊戲新知”(ID:youxixinzhi),作者:Jagger、阿萊斯特、山邊植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