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菁英計劃金門行—和平是我們一生最大的希望

2020年因疫情之不可控因素,打亂了我們許多的計劃,但也因此,產生了這樣全新的一個活動—2020鯤鵬暑期菁英計劃。

「 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們能夠認識金門這樣的戰地和文化,同時也能夠讓鯤鵬青年們更加熟識彼此,體認到鯤鵬這個大家庭的美好,讓這次的金門行變成我們今年暑假最美的回憶。 」

【課程活動簡介

1、您所不知道的金門|陳成基 老師

講師幽默風趣的演講以及含金量極高的知識,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老師講述金門的歷史背景、人口變化以及金門的一些小知識, 包括金門的人口組成、高粱的台語叫「露穗」以及為什麼叫「露穗」等……

2、戰爭無情,和平無價|李勝峯 老師

一開始先由學生幹部為大家講解何謂九二共識。在1949年國民黨撤退來台後金馬是唯一承受共軍戰火的地區,在戒嚴期間金馬以比台灣更嚴厲的軍事戒嚴,人權受到更大的傷害,為了後方的台灣,他們無奈的承受戰火,他們應該是最有理由痛恨國民黨、痛恨中共的人,但對金門人來說比起台獨,他們更希望的是和平,假如戰爭爆發,首當其衝就是金馬地區,比起戰爭他們更希望可以跟對岸安全、安定的發展,因此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思考台獨的主張是真的可以的嗎?我們是否可以接受戰爭帶來的傷害?

3、思考思維衝擊 |李勝峯 老師

各組有一主題進行思辨與討論,小我大我取捨的正義、美國名校的秘密、我不是藥神、賭別人的死亡,賺取投資利益,此四主題。經過激烈的辯論後,各組上台分享主題和論點,並由李老師做總結,是個很棒的學習!

【企業參訪簡介

1、陳金福號貢糖工廠

從透明櫥窗外可以參觀貢糖的製作過程。貢糖在金門已有80年歷史,其成分為麥芽糖、花生及少許蔗糖。早期仰賴人力搥打,並以此命名為「貢糖」,現今逐漸被機器所取代。由機器壓平後再由人工包裹花生粉,最後切塊包裝。室內溫度也是一大學問,必須維持在24-26°C。我們試吃了竹葉貢糖及豬腳貢糖,後者命名特別有意思,因外型像豬腳中間的大骨,且外層有黑糖包覆,看似豬皮而得此名稱。來到金門不妨嚐一嚐!

2、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來到了金門酒廠參觀,老師跟我們介紹金門高粱的起源,還說明了品酒師的工作與篩選方式,除了要有天份外,還要能品嚐出酒的各方面強度為何,必須訓練有素,也更加證明了金門高粱酒的高級品質。

3、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白副經理分享的影片和演講, 瞭解金門的文化和昇恆昌的運作,更讓我們感受到身在兩岸最交錯的位置,是如何看待台灣和大陸之間的關係,還有單純的希望這片土地能夠充滿愛和包容,而不是地雷和砲彈。

【交流與心得】

「我們這代人很和平,不能體會當時的狀況,但透過嘉賓跟自己親自走訪,體會到「戰爭無情,和平無價」。金門人只想要和平,不同於台灣本島的喧囂感與政治對立,金門透出一股怡然自得及對和平的渴望。」——第一組組員 李昊

「距離上次參加鯤鵬活動已有些時日,這次來金門認識很多親切的學長姐,也讓我認識了戰地風光,體認到戰爭的殘酷,以及許多的在地特色,這次活動讓我得到許多歸屬感跟認同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繼續參加。」——第二組組員 林泊里

「在資訊流通、科技發達的現今,我們應該更仔細思考每一條資訊背後的意義,認真去探究每一條資訊的真實度,簡單來說,我覺得我們應當培養『媒體識讀』,這邊是我覺得比較缺乏的部分,就好像許多金門的事情,我們本來都是聽說的,並且有錯誤的誤解,但這次實際走訪才明白許多事情跟我們想的不一樣。」——第三組組員 丁伯逸

「這次收穫最大的就是跟許多不同的人對話,每個人都是一本不同的書,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與對事情的看法。」——第四組組員 范翔淇

透過這次的活動來到金門,深度了解這個曾經在戰爭第一線的地方,並透過每一位金門朋友的分享,和各個古蹟景點的導覽與走訪,讓我感受到身為金門人,身為在兩岸最交錯的位置,是如何看待台灣和大陸之間的關係,他們是單單純純地希望不要有戰爭的發生,安穩地過著怡然自得的日子。願我們能永保和平,不讓任何一個人受到傷害。

四天三夜的時間很快,看大家從陌生變好朋友,從原本安安靜靜到後來感情好到不行,真的很不捨結束這趟旅程。我們從每堂課程和企業參訪中認識了金門的戰地文化、金酒的起源和發展、貢糖的生產過程、昇恆昌的簡介和現況……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回家可以和親人、朋友分享。

小組一同為了破關卡任務而努力,讓各組更團結一心,感情也迅速昇溫。在最後的星球星際大戰當中看見了大家為了贏得勝利的激昂情緒和努力,大家如此熱情地參與活動,是這次金門行最棒的畫面了!

我們一起在第一天的晚宴出表演和玩遊戲,以”你們是我的星光”做為最棒的ending,給予鯤鵬大學長恩揚最大最滿的祝福。第二天在艷陽高照38.2℃的大熱天中爬太武山,衝上海印寺,一起留下最青春、熱血的汗水。接著在第三天搭船勇闖小金門,一起眺望遠方燈火通明的廈門,我們從小金門看到更廣大的天空,帶來的是巨大的衝擊和震撼感,牽著彼此的手歌唱台灣心跳聲,感受身旁朋友們的溫度和這片土地的祥和。

一起在金湖飯店用設施,健身房、三溫暖、游泳池,一起玩鬼抓人、桌游、真心話大冒險,一起暢飲、吃宵夜,一起開心、吵鬧、大笑,這些種種都太美好了,因為有我們齊聚在一堂,才有無盡的歡笑聲,讓這趟旅程成為值得收藏的回憶。

我們一同期待明年越來越好,等待再出團!

對各個景點有興趣的大家可以看各組寫的每日營小報 超詳細~~
DAY1營小報
DAY2營小報
DAY3,4營小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