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鯤鵬金門暑期菁英計劃Day 1

早上,外頭飄著雨,但是絲毫不影響大家的興致與熱情。我們在松山機場相見歡,見到了這趟2020鯤鵬金門暑期菁英計畫的夥伴,有從2016就開始參與的老朋友,也有今年新加入的新面孔。

我們在機場一起玩了自我介紹的破冰遊戲,互相認識彼此,在鯤鵬,即使是初認識的朋友也覺得一見如故。不知不覺雨也停了,太陽被我們的熱情與青春感動,露出了臉。 我們在暖暖的陽光之中,踏上了這趟在暑假尾聲別具意義的重要旅程。

飛機上大家七嘴八舌,發現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是第一次來到金門。因為與颱風方向相反,飛機外藍天白雲,台灣海峽上漁船點點;之後我們更驚喜發現,在飛行至金門尚義機場的一小時旅程中,還經過了澎湖,在澎湖轉彎至金門!這是因為兩岸的特殊關係,使得台灣海峽有一條「海峽中線」,在飛行來往兩岸時,會採用「友善航道」,不會直接穿越海峽中央,表示是民航機,而不是戰鬥機。

在來金門之前,聽好多人說,到金門一定要做好防曬哦!金門真的很熱!下了飛機之後,馬上就感受到了金門的熱情呀~~~ 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的金門,彷彿在歡迎我們的到來,熱情的讓我感動到,不知臉上是汗水還是淚水了……

一下飛機後,我們前往吃午餐的餐廳,沿路上,導遊也進行有趣的導覽,讓我們在搭車的同時也可以了解當地的習俗及當地的話語。

午餐的豐盛程度更是不在話下,也謝謝戰隊長給組員拔蝦,來鯤鵬的每一餐真的都很溫飽!
下午吃完午飯來到金門五星級飯店-昇恆昌飯店,飯店門口有擺放香氛,讓進來的旅客一開始就聞到舒服優雅的香氣,同時也可以讓人聯想到住在這邊有同樣的感覺。

在昇恆昌飯店上了兩堂課,第一堂是由陳成基講師帶來的-你應該要知道的金門,第二堂課由鯤鵬大家長李勝峯李老師帶來的-戰爭無情,和平無價。
在第一堂課陳成基講師來給我們講金門的歷史背景、人口變化以及金門的一些小知識,講師幽默風趣的演講以及含金量極高的知識,都讓底下的學員聽的津津有味,包括金門的人口組成、高粱的台語叫「露穗」以及為什麼叫「露穗」。

下午享用完閩式燒餅之後開始李勝峯老師的課程-戰爭無情 和平無價 一開始由昱伶、琪雯先為大家講解何謂九二共識,在1949年國民黨撤退來台後金馬是唯一承受共軍戰火的地區,在戒嚴期間金馬以比台灣更嚴厲的軍事戒嚴,人權受到更大的傷害,為了後方的台灣,他們無奈的承受戰火,他們應該是最有理由痛恨國民黨、痛恨中共的人,但對金門人來說比起台獨,他們更希望的是和平,假如台獨戰爭爆發首先受害就是金馬地區,所以比起戰爭他們更希望可以跟對岸安全安定的發展,因此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思考台獨的主張是真的可以的嗎?我們是否可以接受戰爭帶來的傷害?

今天晚餐在飯店裡面吃,一盤又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陸續上桌,大家都吃得非常認真投入,吃到最後即使肚子已經超級飽,還是忍不住繼續把甜點跟水果往嘴巴裡送。晚餐的最後,餐廳的門突然被推開,一個兩層大蛋糕被服務生推進來,大螢幕上開始播放恩揚的照片以及大家對恩揚的祝福影片,原來恩揚要回學校任教了,雖然這也代表恩揚以後待在鯤鵬的時間減少,但是相信恩揚跟鯤鵬的未來,都會像這個蛋糕一樣,不僅外表美麗,一口咬下去甜甜的滋味讓人回味不已!

在晚餐期間,豐富的菜餚必須要配合良好的娛樂活動以及表演。在表演前,主持人分組兩兩進行幽默大賽,一開始或許有些生疏,但隨著經驗增加,台上的參賽者反應更加靈敏,甚至連臺下的觀眾都踴躍回答。而在表演的部分,雖然今日早上才收到要晚上要表演,但是在短期間內每一組都盡全力為在場各位帶來歡愉。不論是幾組的勁歌熱無,或是炒熱氣氛的互動猜歌,又或者是第一組帶來的象徵金門人這些年來所面對的處境,格外具有意義的短劇,都為晚會增添不少熱烈氣氛。

思辨之旅的討論,為第一天的菁英計劃畫下結尾。激烈的辯論、燒腦的爭點,在四個主題間彙集40人的不同想法,也期待未來的三天可以擦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