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解密之超熱門”產品經理”崗位 (一)

呼聲很高的互聯網系列強勢回歸!!

這次引薦的是強者大神咱們的北大美女學姊的文章原文請戳這裡

有問題或想知道更多歡迎大家到原文留言告訴學姊哦~ 以下正文開始!

PM (Project Manerger 專案經理/Product Manerger產品經理)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有不同的定義,工作內容和側重的能力需求也不同。

本篇主要介紹的是大陸互聯網的產品經理,因為薪水優渥、工作具挑戰性、對科系專業沒有硬性規定、聽起來厲害(? 是近年超級夯的求職崗位,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都有大量產品經理職缺,從暑期實習就非常熱門,正職也都湧入大批求職者。帶大家瞭解一下產品經理到底是什麼碗糕、需要什麼能力、工作內容。

產品經理最初起源是FMCG快消行業,目標是促進某款產品的銷量。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產品經理也有更多不同賽道的分類,因為產品迭代速度快、技術革新,產品經理的能力也需要硬軟件結合、各方面不斷提升。

1.產品經理的定義

2.產品經理需要的能力

3.產品經理工作內容

4.未完待續…

1.產品經理的定義

一句話形容產品經理:

▶讓正確的事情相繼發生。(輕重緩急、判斷能力)

▶滿足特定人群在特定場景下的特定需求。

按面向對象分,2C產品經理:針對個人用戶的產品,強調用戶體驗。
2B產品經理:針對企業為主客戶,強調效率第一,通常要求技術背景。

2.產品經理需要的能力

不同種類的產品經理需要能力不同、對技術背景要求程度也不同。

簡單理解最重要的能力:快速高效學習能力、溝通能力、邏輯思考能力、市場/用戶洞察分析能力。

⬇ 產品經理能力模型

⬇ 騰訊產品經理能力圖

3.產品經理工作內容

產品經理日常工作包含:開會和溝通需求40%、分析問題30%、體驗產品10%、方案輸出20%(設計方案、需求文檔)。對行業和新產品保持高度關注和學習也是非常重要。

🔸市場調查研究

研究市場以了解用戶需求、競爭狀況、市場容量、自身資源,發現創新或改進產品的潛在機會。

調研方式包含:數據蒐集分析、與用戶和潛在用戶交流、觀察用戶行為,直接面對客戶的一線人員如銷售、客服、技術支持等交流,研究市場分析報告,確定商業模式、試用競爭產品等。研究後完成文檔資料,商業機會、產品戰略或BRD、MRD。

🔸產品定位及設計

產品定位包含產品的願景、目標市場與競爭分析,開發功能、功能詳細描述與優先級、產品的性能需求、銷售及支持需求等。

設計指用戶界面設計UI和用戶交互設計UX等所有用戶體驗部分設計,PM與設計師一起完成。成果是產品信息架構圖、產品原型圖、PRD,這是PM工作的第一個重點。

🔸項目管理

協作溝通開發、測試、UI、市場、銷售等,在預算內按時開发並发布產品。包括:資源分配、制定項目計劃、跟蹤項目進度,溝通整個團隊等。

🔸產品宣傳、市場推廣

▪ 對內向老闆、銷售、市場、客服等簡報,目的是讓不同部門理解產品特性,並準備各自的後續工作。

▪ 對外產品的推廣把關,包括:網站、移動應用、公關資料、印刷品等,這部分PM與行銷經理合作,目的是確保產品風格與產品描述的一致性。

🔸 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產品定位、定價及促銷、相關數據的整理分析、關注用戶的需求反饋、
補充競爭策略、建立或收購合作夥伴,新版本的迭代與優化。

4.未完待續..

關於產品經理最重要的「產品定位與市場分析」,如何得到一個產品經理的offer、怎麼應付產品經理的群面挑戰,具體的產品分析報告作品等等,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可以追蹤關注 #Rebecca歡

#喜歡按喜歡有用按收藏你好打你好 

想看更多「產品經理工作技能相關」請留言1 1 1
想看更多「產品經理面試經驗分享」請留言2 2 2
想看更多「產品分析報告作品、怎麼做」請留言3 3 3
想看更多「互聯網其他工作崗位介紹」請留言4 4 4
想跟北棲少女說你看過了請留言5 5 5 感恩惜福~~~

再次推薦強者北大美女學姊<3 想知道更多歡迎到原文留言
原文請戳這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