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混血?中外合辦的這些學校到底好不好?

近年來因為中國的競爭力越來越強,資源也越來越多,吸引不少台生赴陸念大學。現在,除了幾所傳統名校如北大、北京清華、復旦…以外,也出現了另外一種新選擇:中外合辦學校。

中外合辦學校,顧名思義為中國內地與外國或港澳台地區合作進行高等教育辦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主持。中外合辦學校的學風和教育制度都與一般中國本地的大學相當不同,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功課優異的學生放棄傳統211、985,選擇中外合辦學校就讀。相信很多人對這些學校都很陌生,接下來就讓我們介紹一下幾所名氣最高的中外合辦學校:

上海紐約大學

圖片源自上海紐約大學官網

上海紐約大學(NYU Shanghai)由985高校華東師範大學與紐約大學合作建設的學校,是第一所中美合作成立的國際化大學,自2013年開始招收首屆學生。上海紐約大學校園主校區設在浦東陸家嘴,沒有校園,僅由一幢15層的教學樓組成。上海紐約大學一屆只有400多人,2018年全校只有1300多人,師生比約為1∶8,以小班化教學為主,並且為全英語授課。上紐大的學生一半來自國外,來自多達70多個國家,幾乎是一個小聯合國,多色的皮膚、多元的人種,這裡進行的既不是中國教育,也不是西方教育,而是國際化教育,其口號是「立足中國、面向世界」。

當然,國際化教育帶來種種的好處,但相對的也反映在學費上:
第一、二 學年:每年人民幣120,000元;
第三、四學年:每年人民幣180,000元;
加上其他雜費,四年大學總花費超出60萬!一般人還真的是讀不起。

各种观念在这里激烈碰撞,激发出耀眼的思想火花。不出国门,就在家门口,也练就了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胸怀。


崑山杜克大學

圖片源自微博

崑山杜克大學(Duke Kunshan University, DKU)是一所由美國杜克大學和中國武漢大學合作創辦的大學,由崑山市人民政府作為合作支持方參與建設。畢業的學生可一併獲得美國杜克大學學位及崑山杜克大學的學歷與學位。崑山杜克於2014年秋季迎來首批學生,2018第一次招募本科生。崑山杜克本科實施通識博雅教育,新生入學時不分專業,大二可以根據個人興趣和特長重新选择专业。崑山杜克坐落於江蘇崑山市,東與上海毗鄰,西與蘇州相連,交通十分便利。

昆山杜克的學生一屆為200多人,师生比约为1:11,全英語授課。学费一年約為人民幣20万,比較特別的是,學校的學生前兩年在昆山上課,大三時有機會可以到美國杜克本部學習一學期,,另外一學期可以選擇去与杜克同水平的大學。

小編自己就有朋友念崑山杜克大學,朋友說念中外合辦的學校可以體驗到一種非常奇妙的中西衝撞而又融合的氛圍。比如說學風就像西方一樣相當自由,但是生活上又處處可見中國式的文化習俗,是一種在其他地方都體驗不到的感受。

廣東以色列學院

圖片源自知乎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Guangdong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中國第一所引進以色列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資大學,由汕頭大學與以色列理工學院合辦,位於廣東省汕頭市。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為全英語授課,在校學生規模達5000人。畢業生將獲得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畢業證書、學位證書,以及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學位證書。

比起前兩所美國學校,大家對於以色列理工學院應該比較陌生。以色列理工学院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的美誉,因为以色列小,人才非常集中,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70%以上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是相當優秀的一所學校。 並且作為理工學校,比起其他綜合性大學,廣以只招收理科生

廣以的學費一學期約為9.5萬,但是相較其他中外合資學校,廣以的獎學金制度友善許多:廣以有三个等级的奖学金,一等为10万元,已经足够覆盖学费,还有盈余。( 19年广东省内排名前5000的报考考生及其他省前2%的考生,入学即颁发一等奖学金); 二等為7.5萬元 ; 三等為5萬元。 学生的4年本科学习都在汕头完成。但在本科学习期间,每位学生都可以到以色列修读暑假课程或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

西交利物浦大學

圖片源自知乎

西交利物浦大學(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簡稱西浦,是由西安交通大學和利物浦大學於2006年5月合作創立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學,是中國第一所以理、工、管起步的綜合性研究導向性中外合作大學。位於江蘇省江蘇市。校內70%教師為外籍教師,專業課採用全英文授課,畢業生可拿到西交利物浦大學與利物浦大學雙學位證書。

西交利物浦大學每學期的學費約為8.8 萬人民幣,就讀學生可以選擇兩種學制:

  • 2+2:西浦本科+利物浦本科(各就读2年,XJTLU+UoL学生,留学生)
  • 4+X:西浦本科(西浦就读4年,XJTLU学生)

寧波諾丁漢大學

圖片源自Google

寧波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ingbo China),是中國教育史上第一個外方大學,位於浙江省,由於中國政策影響(外方大學必須與中國機構合作),諾丁漢大學選擇浙江萬里教育集團作為中方合作對象,此外,其校區正式啟用於2004年並開始招收大學學生,寧波諾丁漢大學隸屬於英國諾丁漢大學體系,是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分校之一。

寧波諾丁漢大學四年学费40万,英国诺丁汉交换生活费6万/学期左右。就讀學生可以選擇兩種學制:

  • 2+2:寧諾本科+諾丁漢本科(各就读2年)
  • 4+X:寧諾本科(寧諾就读4年)

看完以上這些學校的介紹可以發現,這些學校的學生都是用錢堆出來的啊QQ(開玩笑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外合辦學校陸續成立,甚至都是國外知名的頂級校院,由此既可看出來國外頂尖學校對於拉攏中國人才的野心,也可以看出中國本地人對於自由學風以及全球化教育的市場需求。中外合辦學校這樣一種全新的生態究竟會對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和火花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資料來源 上海紐約大學官網 維基百科 上海紐約大學 崑山杜克大學 廣東以色列學院 西交利物浦大學 寧波諾丁漢大學 知乎 豌豆妈 微博 崑山杜克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