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超高含金量實習 手把手教你申請!

現今實習風氣

    現在在大學生之間越來越流行實習,不論是因為學校有強制實習學分,或是因為身邊的人多在找時席所以心慌慌地一起加入實習行列。很明顯地,實習幾乎已經成為大學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企業進行實習成為尋找自我、為未來職涯鋪路的大趨勢。

    近幾年除了在台灣實習,越來越多青年學子選擇到海外實習的機會,而這之中又以赴大陸實習佔最大比例。不只因為 大陸 有特別開房實習名額給台灣青年,也有許多人是衝著 大陸 大型知名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等的名號在暑假前往 大陸 實習。

很多人在盲目海投履歷找實習的時候,會找到自己並不感興趣所以做得很辛苦又沒有什麼收穫的工作,有些甚至從奇怪的管道找到奇怪的實習,浪費時間就算了還把自己嚇得要死。所以今天這篇文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想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以及平時應該多關注哪些實習管道,畢竟大學的時間很寶貴,一定要把時間花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面。

為什麼想要實習?

在找實習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實習?想要從中學習到什麼?大學生活中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多,社團活動、打工換宿或是志工服務,在這麼多的選擇之中,實習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對你而言,想要實習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想清楚這個問題之後,才能幫自己找到最適合的實習。

實習能得到什麼?

1.了解自己的缺點:

    很多時候光是學校生活是有很多缺點不會被發現到的,或即使是發現了卻不以為意,就繼續放任不管。但是進了職場進了公司,這些看起來無傷大雅的習慣可能會成為致命的缺點,例如:上課的時候遲到個半小時都沒關係,但是上班開會遲到可能馬上就會被主管盯上;寫作業寫考卷粗心算錯數字頂多就是扣個幾分,但是上班做事的時候寫錯一個數字都可能造成全公司的困擾。

2.跳脫學校的同溫層、學校裡不教的事:

    實習很重要的一點是可以提找進入到公司體驗企業文化,這是平常在學校裡感受不到的。而且也可以透過實習的機會拓展視野,在學校裡通常都是跟與自己價值觀、思考模式類似的同儕相處,在公司裡則是可以向主管學到很多比較有歷練的人是如何看待事情和處理問題的方法,這些都是在學校課堂上學習不到的事情。

3.調整對於未來的規劃與方向:

    大多數的大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都是迷茫的,即使每天上學上課,其實也還是不清楚自己自己科系未來的方向,或甚至是有著錯誤的想像。趁著學生時期踏入職場去真正接觸、探索,一邊調整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才不會在畢業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走錯方向。

4.針對未來職場目標豐富履歷:

    如果你很幸運的,已經確定未來的方向,那麼就更不能錯過在大學時期實習的機會。比如未來的職業選擇是進入會計事務所,就可以在寒暑假申請事務所的實習,比別人更早有相關的實務經驗。畢業找工作的時候也會因為這樣的經歷比別人更突出更亮眼。

從哪裡找實習?

1.親朋好友的資源:
想要找實習的話,身邊的親朋好友三姑四姨會是最方便又最容易取得的方式,只要臉皮不要太薄,勇敢向他們表達想要實習的念頭,禮貌地尋求幫助。不用為此覺得不好意思,人脈也是一項堅強的實力。

2.校友資源:
系上不論是以畢業或是沒畢業的學長學姊,都可以向他們詢問他們曾經或正在工作、實習的公司職缺。想辦法去認識和接觸他們,相信這些學長姐都是很願意幫助學弟妹的。

3.嘉賓講座
學校常常會請業界的人士到學校分享和介紹經驗,如果這場的講者在你感興趣的領域,那麼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在講座上發問讓講者可以記住自己,講座後禮貌地詢問名片或聯絡方式,之後寫e-mail詢問對方公司是否有實習機會。這些業界人員會很喜歡這種積極主動的態度,至少可以為自己爭取到一個面試的機會。

4.學校資源
很多學校都會有自己的生涯輔導中心,上面會有很多企業實習的資訊,有空的時候多多瀏覽上面自己有興趣的公司。

5.徵才博覽會
104和1111常常會舉辦這種徵才博覽會,這其實是非常好的機會可以直接跟公司的人員面對面接觸,十級感受一下公司的風氣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也可以多多提問然後留下資料。

6.實習社團及平台
實習社團及平台大概是最多同學找實習的管道,也是本文以下著重介紹的部分。隨著實習風氣盛行,這樣的管道也越來越多元,以下會介紹最廣受歡迎的幾個管道。

實習社團及平台大陸

大街網:大陸非常大的招聘平台,上面有各式各樣的實習職缺。(點這裡)

實習僧:大陸本地學生最愛用的實習平台,平均質量高於大街網。(點這裡)

前程無憂:前程無憂比較偏向於畢業生招募,但也有不少實習資源。(點這裡)

實習社團及平台 – 台灣篇

We-student學生實習:(點這裡)

是一個收集並分享各式實習資訊及實習心得的粉絲專頁,也常分享許多跟學生有關的競賽資訊。

實習資訊佈告欄:(點這裡)

是一個為學生們收集各式各樣的實習資訊的粉絲專頁,也會分享許多關於履歷健檢及其他工作相關的資訊。

實習透視鏡 Intern Lens:(點這裡)

是一個由學生自己經營非營利的實習資訊分享臉書社團,上面除了有實習資訊外,也會有跟不同產業相關的專業知識分享。

Yourator:(點這裡)

Yourator是專門為新創公司徵才的平台,對新創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擇Yourator。

104人力銀行 & 1111人力銀行:(點這裡1041111)

數字人力銀行是最傳統的找實習平台,雖然有些人覺得資訊太多太雜,但是仔細找的話還是可以找到想要的職缺。

Appworks x Cakeresume:(點這裡)

Appworks x Cakeresume住要客群為科技新創公司,目前共有88家新創科技公司的職缺可供選擇,以此為志向的同學可以善加利用。

Blink:(點這裡)

Blink實習平台的職缺較其他平台少,但是介面乾淨、瀏覽起來簡單輕鬆。

最後幫大家把以上各個平台整理出一張圖表,以上都忘光也沒關係,這張表一定要存起來!

投遞實習流程

台陸的生態其實大不相同,相較而言,大陸企業的投遞流程較為繁瑣,以下我們以大陸的校招(秋招&春招)流程來介紹:

投遞簡歷 → 筆試 → 面試

首先先從簡歷開始介紹

不論是什麼地方什麼工作,最基本的幾點要注意!
1. 除非是設計相關崗位,其他請白紙黑字白紙黑字白紙黑字不要加一些有的沒的裝飾,HR眼酸心累你是絕對不會被選中的。

2. 請好好研究欲報名職缺的招聘需求,寫的這麼清楚了,企業不要一個毫不相關的人啊!

3. 知道企業要的是什麼款的人以後,針對性的寫出自己的相關經歷、能力,千萬不要1份履歷投100家公司。

4. 寫內容的時候注意包裝,能夠用數據量化的全部量化,否則都只是片面之詞。
EX. 我真的很會辦活動→→在任期內,辦理全校性講座100場。

5. 包裝不是唬爛,不要造假不要造假不要造假! 若有幸進入面試,吹牛逼的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以下附上幾個簡歷撰寫的參考(知乎文章):

無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如何制作簡歷?
有哪些牛逼的簡歷模板?
本科生如何寫個人簡歷?

筆試

在網路上在網路上投遞簡歷通過後便會收到筆試通知,筆試多為線上答題,按照給定的日期時間到網上登入作答,考察時間多為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題目主要由選擇題、填空題、不定項選擇題、編程題(技術類崗位)構成

這邊特別提醒各位進筆試的小夥伴們,筆試絕對是有限時間的!!
而且絕不用想著作弊!! 就算要作弊也不是用同一台電腦啊!
如果想找代打也沒門! 監測會要求開啟鏡頭確認你是否為本人!

在作答的同時,公司的後台可以監測你是否有跳出測試頁面,如果跳出頁面就會有通知: 請勿開啟其他頁面,請不要作弊!

筆試沒有你想像中難,但也沒有你想像中容易!
筆試也是一輪測試,在這當中也會刷掉一部分的人
而筆試會失敗往往是因為(1)基礎知識儲備尚有不足(2)缺乏答題技巧

這邊也附上一些文章給大家參考:

2018春招備戰資源匯總:筆試篇
40+互聯網企業2018校招筆試真題|秋招必備筆試攻略
騰訊/京東/網易校招筆試刷人超70%!這份筆試自救指南請收好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筆試經驗

面試

面試是一定要提前準備的環節,通常至少有2輪以上的面試,
第一輪多為HR來面,第二輪才是該職缺的直屬主管,若有第三輪則是你未來主管的主管。
型式方面,可能有個人面試及團體面試,通常會是團面刷掉一批人後,再進入個人面試。

面試部分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光是回答,還有禮儀、服儀等也需要注意,一些撇步我們會在面試篇給大家更詳細的內容~

除了一些經典常見的面試題外,多看看其他人的面經也更能幫助自己在實戰中有更好的應對!

這邊也附上一些文章給大家參考(之後的面試篇會有更豐富的內容哦):

面試篇:公司面試禮儀規範要求總結
必知14個最難回答問題
95%的面試者都必須準備的13道題:提升求職成功率的13條面試話術寶典
面試滿分“自我介紹”攻略
這樣做自我介紹,等於面試已經成功一半了

總結完以上內容,最後再附上各路強者的面經給大家膜拜~

BAT 產品經理面試指南
產品經理面試習題大匯總
京東電商品類運營實習面經

我的AI產品求職之路(附騰訊、螞蟻金服、YY、商湯面試題)
19屆冬招,拿到騰訊AI產品實習offer,不是985/211學校,不是計算機專業,他是如何吊打的?

阿里巴巴2019實習面經:五輪技術面+一輪HR面(Java崗)
美團、滴滴實習生面經(滴滴offer,Java後台開發崗)
無產品實習,我如何拿到字節跳動、快手產品offer(面經長文)

雙非院校的學生是如何拿下德勤offer的?| 面經分享
投行(中金)面經

小編認為好好展示自己也是門學問呀!特別是還是學生的我們,經歷或許沒這麼豐富,這時候就得抓緊機會讓招聘官們看看什麼叫潛力股哈哈,未來的工作不像在學校只須要顧好成績,所以建議大家也多多參與校內外活動培養軟實力也讓履歷變得更好看、面試的時候能滔滔不絕<3

看完這麼多,只覺得人生真難呀~找個實習也這麼心累,別灰心,這些過程都是歷練,在面試的過程中一定要保持自信,相信自己,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崗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