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西安新絲路 Day5:西遷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就業基地

上海交通大學與西安交通大學都是眾所皆知的頂級學校,但不禁會讓人好奇,究竟他們背後藏有著什麼關係呢?在前幾日的新絲路課程之中,我們發現到其實西安交大成立背後有著深厚的意義,而今早我們也非常榮幸得被受邀至「西遷博物館」,一同探究交通大學歷史的秘密。原來,在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為配合”第一個五年計畫”,支持西部經濟發展,決定將上海交通大學西遷。

初期交大師生對遷校的看法分化,多數代表並不贊成遷校。但代表們也認識到,一部分人員和物資早已轉移,如果現在撤回,不僅浪費資源,還不好向西北人民交代。因此從1959年開始,上海、西安兩地分別成為兩個獨立的校區。回眸一百二十餘年歷史,可以深切感受到交大人始終將個人命運、學校發展融入國家強盛,人類進步的大格局中,精神令人敬佩。

參觀完交大博物館,我們接著到圖書館二樓聆聽兩位西安交通大學郝淵曉及王華教授講授一帶一路在產業領域等層面相關議題。第一堂課是以“一帶一路背景下西安企業布局與產業發展”為題,以西安國際港務區為核心,各類口岸、試驗區、信息平台等資源為基礎,通過各類創新與合作,來協調物流運輸的進行;期待以多種運輸方式,達到通運的最大效益。第二堂課是“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教授以生動的實例為我們講解一帶一路的歷史意義以及現代世界局勢的分析。進而在此基礎上期許以和平為主線,希望連接起中西亞歐洲及東南亞非洲,打造一個互利互惠帶動世界經濟成長起飛的美好願景。透過兩位教授精彩絕倫的演說,大家對於一帶一路又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瞭解,實可謂獲益良多。

在早上的課程結束後,我們前往明陽樓餐廳,享用被譽為「天下第一碗」的羊肉泡饃,剛就座往瓷碗內一看,便能發現一個叫做「飥飥饃」的白色大餅。在服務員的指示下,我們開始掰饃,將一塊完整的大餅撕成黃豆大小的小麵皮。隨後服務員便將高湯加入瓷碗內,同時鋪上兩片羊肉,灑上香菜和辣椒醬,始完成這道色香味俱全的「羊肉泡饃」。羊肉泡膜吃法講究,食用者應從邊緣一口一口的吃,避免攪拌破壞高湯風味。羊肉泡膜的高湯甘甜順口,麵皮在高湯浸潤下,紮實彈牙,兩者互相配合,在口中留下難忘的滋味,天下第一碗果然名不虛傳。除了羊肉泡饃,桌上還有川北涼粉和甜椒三杯杏鮑菇等特色涼菜可以享用,吃完這幾道陝西佳餚,我們補足體力,繼續下午的行程。

下午參觀了大唐西市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建在昔日西市的遺址上,解說員先從唐時長安城的城市格局規劃說起,介紹了皇城、宮城、街坊制度、東西市的差異,原來東市是古代達官貴人購買奢侈品之處,整個長安之中,西市富人多,萬商雲集遠從三線絲路東來,「五陵年少金市東,銀安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踏入胡姬酒肆中。」盛唐時的西市繁華當可從今日展品中一窺端倪。我們看到唐三彩的駱駝和俊馬,以黃綠紅為基底色的唐三彩,在燒製時有的顏色混在一起,更會變化出新的色彩,也因為釉中函鉛的關係,在雕塑的底部會有顏料下流的痕跡。這些高頭大馬和栩栩如生的駱駝都讓我們看到生機勃勃的貿易風潮。接下來介紹不同地區使用的貨幣,從羅馬、中亞西亞、波斯、印度、阿拉伯帝國到伊斯蘭王朝,承載著其時其地的歷史,展現不同地域文化風貌,促進各地經濟文化和友誼的發展,絢麗多彩的貨幣文化,也映照出絲綢之路的歷史輝煌。

大唐西市博物館展出了許多遺址、出土文物和精緻奢華的珍藏文物,逛完後讓我更了解歷史上西市作為絲路起點的重要地位、器具貨幣、商業文化、和繁榮景象。置身於此,彷彿跨越時空,回到盛世長安,一睹西市輝煌的風采。能夠想像到千多年前古人們使用這些器具、生活在這種社會文化及朝代制度的一切景象。滄海桑田,雖然大唐西市繁榮已逝去,但一切的歷史都化為美好的回憶永駐。

一聲輕脆的聲音傳來「歡迎光臨築夢空間」,我們來到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這裡秉持著從就業到創業,提供台灣青年可以在這工作,並提供住宿、伙食、交通補貼以及優質的辦公室環境,穩定之後可以提交自己的想法,創業基金可以用投融資方式,並有創業導師提供意見,讓就業者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除此之外,青年可以攜眷西進,孩子們可以就讀台商子弟專屬學校,是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參訪完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基地,與就業基地及台辦長官一同前往彩虹賓館用餐。彩虹賓館建物外表平實,往裡走才知別有洞天。走入彩虹中餐廳,映入眼簾的是挑高宴會廳及氣派水晶燈。今日晚餐是吃自助餐,團員們一同品嚐道地陝西菜。比較特別的是有師傅現煮酸辣麵,大家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油潑辣子等配料。而餐後更有西瓜、哈密瓜、火龍果等水果,新鮮香甜,為整日充實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