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西安新絲路 Day3:古城西安、小雁塔、大雁塔

早晨醒來,眼皮有些沉重,但拉開布縵看到窗外的陽光就令我為之振奮,因為今天又將開啟在西安嶄新的一頁、悠遊於古城西安。
早上去了西安交大,一進到校園就被如詩如畫的景色所震懾,進到圖書館內看到一個個年輕學子手裡捧著一本本書,提醒著自己在課業上不可怠廢。

第一堂課由黎老師主將—西安,一部無字的中國通史,老師用豐富的知識帶領我們穿越千年韶光,抵達盛唐,賞一朵牡丹的盛放與謝落。剖析一部長安,比鄰而列的街區整齊如葉脈筆直,人流、貨物穿梭熱鬧的街路滋潤著大唐的繁華。異邦人從遠方而來,交換彼方的稀物與珍品,帶回財富與古中國的文化,散播華夏盛事的風采。

當時間走過如黃河掏洗大明城,長安燦爛的天穹,迎來安史之亂的黃昏,進入百年長夜。天空啊!只為蔚藍而生,西安逕自於深淵中盛放,時序與機運,擁抱歷史的長安唱著現代的歌謠,再一次,迎來旭日!

第二堂課上的是—帶路倡議的戰略意義與佈局,我們從根本了解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的起因、過程、實施方法及合作重點。從一帶一路可以看到中國在面對經濟逐漸疲乏下,積極的採取了行動,不僅和周邊國家進行合作,最近更擴大到拉美等國家,希望能為中國的經濟再創高峰。聽完一帶一路,讓人不禁想到,台灣近年同樣在面對經濟的衰敗時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或許中國及台灣在政策上能互相借鏡,讓雙方都變得更好,從這堂課得到這省思也是這次營隊的一大收穫吧!

下午來到了小雁塔,一走入古城,隨即沉醉在古色古香的氛圍中,充滿歷史風華的小雁塔,映入眼簾的是走道兩旁千年石柱,每根石柱上面雕刻各式各樣,形態各異的動物與人像。從猴子到獅子,無一不栩栩如生,彷彿這些人與動物穿越千年活在眼前。
穿梭在被綠蔭遮蓋的走道中,我們看見屹立千年,歷經戰火劫後重生的小雁塔。土色石階引導著我們的目光爬上褐色斑駁的小雁塔土牆,第一次看到千年佛塔,崇敬之心不禁油然而生。
最後與組員在大鐘前合照,將小雁塔的景色收入我們的回憶之中。

參觀完古樸的小雁塔後,一行人隨之驅車前往位於西安市內的另一座高塔—「大雁塔」。
進入園區,一眼就能看到高聳入雲的大雁塔,然而最先迎接我們穿越回千年前的是建於隋朝的「大慈恩寺」,舊名「無漏寺」,由唐高宗李治修建過後才有了今天為人所熟知的名字。

跟著導覽解說員羅先生的腳步,進入大慈恩寺內,聽其介紹一座座古寺的名稱和用途、玄奘法師的傳奇生平故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兜率殿」供奉著彌勒菩薩的神像,兜率這個名稱直接音譯於梵文,意為平安喜樂。穿過大慈恩寺,來到大雁塔底,這座由玄奘法師親自設計,用於收藏西域帶回來的大量經書、佛像,相對於小雁塔的古色古香,大雁塔多了幾分大氣莊嚴,令人肅然起敬,瞻仰著古人對於美學、信仰的重視與專業。遊園期間,雖然有陣雨攪局,但完全不影響大家探遊園區的興致,反而為古寺增添幾分細雨朦朧之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