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京實習團 Week5:廣播電視總台、攝影棚、再見南京

在南京地標紫峰大廈旁,第二高的建築物就是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來到南京的第二天,我們便被帶到公司瞭解環境,望著荔枝大樓,真的不敢相信我們將在這裡實習,那時的我一定沒想到,那些原本一點底氣也沒有的小孩們,現在卻可以理直氣壯地走進這座大廈,有著自己的辦公位置,想想都覺得奇妙。

在總台實習的我們五個人被分派到五個不同的部門,分別是新媒體產品開發、節目創意及製作、短視頻編輯、文化創意設計,又分別隸屬不同頻道優漫、影視、體育、網絡傳播部及荔枝廣場,在這35天以內,有人學習排版和想標題放在公眾號上、有人學習用少量的素材剪辑成短视频,并放在微博传播、有人剪輯熱門影片製作創意介紹、有人針對公司發展重點製作企畫報告、有人則負責部門線上平台微店小程序的商品管理。我們來自各地、不同學校、不同科系因為鯤鵬會一起來到南京、一起進入總台、一起努力在35天裡像顆海綿努力吸收

因為在江蘇廣電總台實習,讓我們有機會到江蘇衛視最火紅的節目非誠勿擾的攝影棚一窺究竟,攝影棚位於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類似台灣世貿展館一共有九個場館,占地54公頃。台裡不同節目的攝影棚都位於不同的地方,觀眾入場卷是免費的,需要關注江蘇衛視的微博及微信公眾號就有機會被抽中入場,攝影棚比我想像的還要小,觀眾會按照顏質分配座位,第一排的觀眾會負責拿有贊助商品牌的枕頭,台下的觀眾都坐在小板凳上,節目不彩排、不中停,製作人說明主持人出場要全場歡呼外,大家就這樣在台下坐了四小時,看著24位女嘉賓走台步與三位男嘉賓選妃的過程,驚訝女嘉賓的顏質、節目組的效率與孟爺爺的機智,期待八月節目的正式播出。

在南京最後一晚我們的晚餐是海底撈的自煮火鍋套餐,自煮火鍋的設計讓我們大開眼界,在房裡不需要火,透過特殊的石灰設計就有熱騰騰的火鍋可以品嘗,我們大家來自不同的學校、不同城市、不同背景,因為鯤鵬會我們在南京聚首,一起品嘗金陵的酸甜苦辣。

實習畫下句點,在南京的一個月,其實有種活在老臺北的錯覺,這裡的路名充滿了中正、林森等熟悉的名字,走過總統府看著孫中山、蔣介石辦公的地方,走過中山陵、美齡宮感受到有別於台灣的隆重與威嚴,走過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看著那些真實的白骨、歷史的畫面,心中俱是苦澀。南京沒有自己的菜系,口味不太辣也不太鹹,因為這裡過去是六朝古都,包容著各式族群與文化,這裡不排外、治安良好、空氣尚可、人民友善熱情,走在秦淮河畔遙想當年眾生聚集在此的科舉考試,傍晚時分,當夫子廟的燈籠亮起時,是整座城市最美麗的時刻,彷彿又回到了過去娛樂場所的歡快,伴隨著陣陣歌妓、船夫的歌聲,迎接下一個繁華的開始。

作者 / 余芯錞 吳季萱 邱偲嘉 陳怡婷 彭煜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