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江蘇實習 Week3:安住幸福山莊- 度假村實習心得

安住幸福山莊 – 牛仔渡假村擁有華東最大的馬場,雖然位處蘇州市,但不講蘇州話,因為是太湖裡一個真正的離島,僅靠著太湖大橋連接,因此擁有自己的方言 – 西山話。

第一週的參訪後,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我們接下來要居住一個月的安住幸福山莊。雖然先前已經整團來遊玩過,和其他企業的夥伴們一起開心牽著騎馬、玩卡丁車、乘坐竹筏,但實際上的工作內容大部分還是未知數。在炎熱的天氣下,我們乘車過了市區,過了小鎮,來到了較遙遠的西山島,開始了我們的冒險旅程。

第一天,胡大姐帶我們去參觀園區,介紹許多地方背後的小故事。在茶樓休息吃茶點後,在夕陽西下時搭車回去居住的標準間。乘著微風,看著天邊夕陽餘暉,和泛著淺淺漣漪的湖面,我們在嬉鬧中迎接實習的開始。

第二天,一樣是胡大姐帶領我們繞著園區,分派工作,有些人到了小賣部,協助員工阿姨上下架、收銀、整理環境,有人到了前台,協助整理資料、接待顧客,有人到了泳池櫃台,也有人跟著馬術夏令營。雖然和原本的實習名稱有所出入,也和原來想的不一樣,所學比較無法應用,但大家都很認真的詢問有什麼可以在接下來一個月幫忙的地方。學員庭希說,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某個只有她一人陪小朋友午睡的午休時間,小朋友們一起跳上她的床找她玩耍,讓她感受到孩子王的感覺。她認為隊輔們人都很好、很照顧她,雖然偶爾小朋友會有失控的場面,一整天活動下來也筋疲力盡,但是看著小朋友精力充沛、童言童語的樣子,心裡會有莫名的滿足感,也希望他們能永遠保持這份童真。

在偶爾乏味的工作內容中,透過和這裡的員工們話家常、聊聊天,我們得以熟悉彼此並且得知更多關於山莊的種種,為生活增添了一點樂趣。在地阿姨們會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生活,質樸的他們,用直接卻真誠的話語展現他們樂觀的精神,用努力與汗水,換取一家大小的溫飽與快樂,悶熱與一成不變的風景是則是必須忍受的條件。

最高體感四十幾度的悶熱天氣,讓許多人身體蠻不適應的,而員工餐的油膩感,過多的蚊子,濕黏的汗水,也令人幾乎每天都熱昏頭。但之後,漸漸地,我們被這裡員工的熱情所感染,慢慢地忘記了這裡的無聊乏味,步調一步一步地從容了起來。學員禹安說,來到安住的最大體悟是遠離了城市的喧囂生活,開始回到一無所有的平凡,並且戒除了諸多陋習,不管是在生活上的晚睡、挑食、心態…。拋下了城市的繁華和對生活大量的慾望,來到中國實習令人深刻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這裡的人懂得知足常樂,且生活規律,這深刻的提醒了他,該向這學習生活中該有的自律。

這裡的公車很擁擠,一旦上車時沒搶到位置,就得聞著旁人的味道,在每個有人的站被擠無數次。明明已經早晨四點多出發,但在五六點的公車上卻擠滿了年邁的阿公、阿嬤,雙肩扛著竹簍,用著西山本地話打著招呼、聊著天。細目一看,會發現竹簍裡是各種農產品,令人不禁暗想,為何到如此大的年齡,他們仍然在假日需要一大清早爬起,扛著重重的農產品去販賣?

在這偏僻的度假村,附近沒有一間商店,幾乎是與世隔離,下班後也沒什麼娛樂可言。一開始很難適應這種養老般的生活,但這卻造就了我們團員的好感情,常常一起聚會、玩桌遊,也是我們跟其他年齡相仿的本地工讀生打成一片的契機,大家互相交流、互相照應、分享稀有的存糧。「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綽號」是荒島逃生記的序幕,有尚未找到真愛的卡丁車姐(歡迎來信詢問),有極其練蹬的台語小天后,有果園千金,有撞球小公舉,有人找到失散多年的哥哥,有人堅持要當溫泉地縛靈,還剩十幾天,我們會繼續創造有趣的回憶,繼續開著地獄列車,繼續結交許多新朋友的。有時放寬心,把它想像成生命中難得的體驗,對自我價值的累積是很有幫助的。而正因為大家一起經歷過酸甜苦辣,彼此的感情更為深厚,也理解了平淡樸實的生活,才是最簡單的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