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實習團week2:城投集團、流浪地球、渝台齊舞解放碑

【實習崗位—城投集團】
在第一週與公司初次相會面後,便以熱情、熱誠歡迎。還有火辣、火熱的重慶火鍋相待,讓初次來到重慶的我們品嚐地道美食,與台灣的麻辣鍋相較之下,重慶當地口味不只是油辣燙,還有麻,每吃一口都要沾上滿滿芝麻油。清湯、麻辣湯猶如兩江會面,滿滿的辣椒和花椒佔滿了整鍋的三分之一,毛肚、鱔魚片、紅糖粑粑,都讓我們意猶未盡。

我們實習的崗位是城投集團,主要的業務範圍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與營運、公租房建設、房地產開發、金融投資等。
而我們大家分別在人事部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在營銷部跟著老師外出視察房子;開發部門跟著老師到建築委員會了解政府機關送件的基本流程。

平時朝九晚五,中間還有兩小時的午休,晚上必到鄉村基報到,各式快餐飲料,我們已經快要全部吃過一輪了,牛肉米線是目前我們公認最好吃的一道。

【下班的生活日常】
上班一整天的疲憊,也澆不熄大家的熱情,好奇心旺盛的我們,總是把握下班後的短暫時光,繼續探索這座陌生城市。在這短短的一週裡,我們不僅逛遍附近大大小小的超市店家,更乘坐輕軌前往知名的觀音橋,體會當地的活力及繁榮。

觀音橋步行街不僅是中國著名商業街,更是重慶地區排名第二的大型商圈,一踏出輕軌站,映入眼簾的便是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商場,不停切換的廣告,彷彿在展示著這個地區的熱鬧,一轉頭,還能看見許多人在廣場上愉快地跳著舞,讓人會心一笑。而觀音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音樂噴水秀了!一天僅有兩場的演出,華麗的水柱配上絢爛的燈光特效,隨著悠揚的音樂不斷變換,讓觀眾們個個目不轉睛,頻頻發出驚呼聲,我們的目光也被眼前的壯觀畫面深深吸引住,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深刻回憶。在欣賞完精彩的表演後,我們便帶著滿足的笑容踏上歸途。

除此之外,星期五的晚上,為了放鬆一下整個禮拜的緊繃,我們選擇慢慢散步至人民大禮堂,享受一段幽靜的時光。夜晚的大禮堂,就像黑夜中的一顆璀璨星星,靜靜佇立於晚風中,走在邊上,總能感受到一陣莊嚴及平靜。走著走著,夜也漸漸深了,隨著禮堂的燈一盞盞地熄滅,我們這一週的實習生活,也跟著落下了帷幕。

【生活體驗—美食、景點、交通、娛樂,還有”醫療服務”】
來到重慶已兩個星期,我們乘坐輕軌到各個景點走訪,也探索舌尖上的美味,挑戰辣味極限,深入地方的文化,但這週由於有位團員生病,在城投集團的細心照顧下,來到重慶市人民醫院就醫,看診的科別為上呼吸道重症科,掛號費是人民幣30元,依科別不同會有不同費用,此外當地民眾有保醫療保險,費用也會不同。

而醫師的診察費是人民幣114元,問診情況與臺灣並無不同,但醫師為求對症下藥會讓病人一定要至檢查科抽血、放射科拍X光片,來確認白血球數和肺部是否有受感染,這是與臺灣很不一樣的一個流程,而且是每次看診必需要做的項目,此例行檢查費用是人民幣105.5元,還包含了使用的器材費,繳完費用後便等待檢查結果,隨後拿著報告單和X光片再至門診報到,讓醫師開適合的處方籤,最後至藥局處領取藥品,而藥費為人民幣68元。

此次醫療的費用由實習公司負責,另外台辦也有為所有人保醫療保險,讓團員可以安心養病,也因此更加感謝台辦及實習單位的用心關懷,照顧我們學生在外的健康及安全。

【星期六—科技館、流浪地球、大劇院、解放碑表演快閃】
感謝市台辦在週六安排我們學生參觀重慶科技館,科技館總共有四個樓層,一樓是小餐廳與臨時展廳;二樓是生活科技展廳與兒童科學樂園展廳,在這一區為展示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所運用到的科學原理,透過蔬菜水果、人體骨骼等模型解說,更能了解當中所傳達的科學生活理念,此外,兒童科學樂園區有許多的科技體驗,如:壓力水泵、肥皂泡泡等,激發出一旁小朋友們的好奇心;三樓是國防科技展廳與防災科技展廳,此區運用實物模型、多元媒體等形式,模擬坦克狙擊戰、空戰、掃地雷⋯⋯等,並在另一區塊的防災科技廳,運用空間和頻幕模擬各種自然災害,並同時教導人們在應對措施;四樓是宇航科技展廳,介紹宇宙起源以及宇宙中還有許多需探索的奇觀,並詳述人類登月、太空站對接的歷史。

中午在科技館用完餐後,大家一起前往科技館的電影放映廳觀看電影《流浪地球》,在浩瀚的宇宙中,人類的存在是如此的渺小,當地球面臨太陽系最大的危機,整個世界紛紛放下各自的歧見攜手推動了流浪地球計畫,要將地球推至另一個星系!精緻的災難動畫讓身處電影院的自己感受到生死存亡的緊張感,失去至親的痛苦,以及最重要的不論希望是多麼渺茫在最後一刻都不該輕易放棄,看著韓朵朵用最真摯的情感向世界求援,在一片絕望的救援隊中再一次燃起希望的種子,這一刻讓許多人不自覺的流下眼淚,最後我們想再提一次:「希望是這個時代像鑽石一樣珍貴的東西」,親情的羈絆讓人不失去方向、渺茫的希望讓人不放棄奮鬥,我想這便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電影結束後,我們城投集團來到大劇院,在大劇院旁的空地探望長江和嘉陵江的交匯處,碧綠的嘉陵江與黃紅色的長江清濁分明,嘉陵江在此注入長江,聲勢磅礴,穿三峽,通江漢,流千里,為長江上的「黃金水段」,好似重慶火鍋裡的鴛鴦鍋😋

隨後我們於解放碑的錦禧大酒樓用晚餐,接著在解放碑為快閃活動的夥伴們助威時,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細雨,正當認為這場籌備已久的兩岸快閃活動要泡湯時,突然在解放碑傳出小虎隊經典歌曲《愛》,表演的夥伴們與志願者們從人群中跑出,隨著音樂節拍歡快地舞動,他們不畏風雨的模樣,象徵著兩岸學子同心協力的精神,感染了周遭的市民與遊客,大家紛紛拿起手機記錄此刻的熱情。隨後演唱著《飄洋過海來看你》,夥伴們與志願者拿著重慶與台灣具有地區標誌性的螢光牌,上面標有知名美食與熱門景點,大家也歡快地隨著音樂一起同唱,拿著手電筒一起同樂,全場和樂融融的氣氛將活動推向了最高潮。在結束後解放碑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大家熱情地拿起螢光牌合影留念,紛紛記錄下此時此刻的美好以及「兩岸同心,渝台同行」的成功。

【星期日—體驗在地建設與歷史(公司姐姐帶出遊)】
我們一行人與公司的姐姐一起參觀城投集團會展產業建設,其中的「重慶南坪國際會展中心」,它由展覽中心、會議中心、會展酒店及活動廣場所組成,當天我們了解到57,000平方米(約17,200坪)的展覽館場地劃分及規劃,各區硬體設備完善讓空間能達到最有效的利用,與我們產業運作方式有許多的不同,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也學習到許多新知識。

會議中心則包含了報告廳、演講廳及宴會廳等,當天進入會議中心時,現代化的建築設計馬上吸引我們的目光,而能容納500人的報告廳與VIP休息室,巨大闊氣的劇場型會議場所,與高貴輝煌的婚宴會場,每個場地皆讓我們驚艷。至今已運行14 年,完整的軟硬體配套設施、優越的交通地理位置及配有集團酒店,讓許多重要展覽及會議都選在這裡,站在廣場最後留影合照時,我們皆能體會到這座象徵重慶會展中心進入歷史新紀元所帶給我們的震撼。

接著下午打滴叫車坐了一段遙遠的路程後,來到重慶抗戰博物館。因於快閉館前到達,僅一個小時的導覽,所以只參觀主要三個館,參訪過程中了解到抗日戰爭時,南京淪陷,重慶的險峻地勢易守難攻,故成為國民政府的抗戰首都。
走訪整個園區發現蔣介石一家住所依山所建,被植披覆蓋,非常隱密。分別建有孔園、松廳、雲峰樓、雲岫樓,以及防空洞、黃山小學等。
在參觀的第一站為孔二小姐的別墅孔園,是地勢最低的。曾經耳聞宋靄齡之女孔二小姐喜愛扮男裝,如今踏入當年她的閨房,望見在左手邊較為中性的照片,聽見導覽員說她終身未嫁,讓我有點感傷,彷彿能感受她當年受到的壓力和壓抑。

接著下一站來到了宋美齡的別墅松廳,和其他館不同的是宋夫人有尋麻疹,故在潮濕的重慶需設置壁爐,以及房內有兩件歷史遺物真品,且是中西混合的室內設計建築。宋美齡是一個很厲害的女性,為蔣中正的抗戰之路提供後援和拉攏外部力量,讓其丈夫可以專心國內事務,幫了很大的忙。宋美齡窮盡一生都在學習中國書畫,彌平和先生中西文化的差異,是位充滿魅力的代表女性。

最後參觀的館為蔣介石(蔣中正)官邸雲岫樓,位於黃山最高處,仍擋不住酷熱豔陽將光柱打在我們皮膚上,加上要爬上那無數個階梯和迷宮般的山路,默默佩服著蔣先生和他的部屬們。

這一趟參觀抗戰博物館之行,令大家內心中的感傷不斷湧現,曾經的榮耀現在看似諷刺,也許偉人的心臟才有辦法承受起大起大落的人生。感謝那些為了維護主權如此努力,壯烈犧牲的軍官還有士兵們,以及被戰爭犧牲掉的百姓,身為後代的我們應當將感謝謹記在心,勿忘戰爭的無情可怕。

隨著陽光漸落,在公司姐姐的帶領下我們乘坐長江索道,在纜車中眺望出去的風景中,映入眼簾的是夕陽餘暉映照的長江與重慶高樓建築相交輝映,感受到「山水之城,重慶之美」。

最後我們一起在山城酒家享用姐姐請的川菜晚餐,好滿足,一個星期的行程也結束了,而我們在重慶的故事還在不斷的書寫下去,回憶也在不斷累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