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 :一個世紀的現代主義建築大師

(本文源自風傳媒文章每日頭條文章,作者:大學教育點滴每日頭條文章,作者:敘品空間設計)

一○二歲高齡安詳辭世的貝聿銘,無疑是現代建築歷史上迄今最具代表性的華人建築師。他早期先以堅定的現代主義姿態現身,將古典氣息的磚石厚重感,與經由鋼及玻璃呈現的現代輕盈感,做出輕與重間的巧妙視覺節奏;作品的量體與線條清楚明確,展露出可被鮮明辨識的個人風格,也標誌著貝聿銘承傳前現代主義的接棒者位置。

決斷策略展現機鋒智慧

貝聿銘後期作品遍布全球,尤其以東亞與中東為重鎮,除了延續他已經廣為人知、以三角形結構為本的造型風格,更開始演繹在後進現代性的國家地區,傳統文化如何能與現代建築結合的嘗試。也就是說,此階段貝聿銘鋪展的新挑戰,更在於思考現代性與地域性間,帶著矛盾與辯證的後現代議題。

貝聿銘的作品評價不一,好惡也相對兩極化,但是他透過一件件艱辛作品的完成,展現不斷自我挑戰的決心,以及絕對不屈服的個人意志,卻是所有人都可認知也尊敬的特質。此外,他作品決斷策略時的機鋒智慧顯現,不僅風格與姿態鮮明清晰,甚至挑戰各種觀念與技術極限,語不驚人誓不休的話語強度,以及掀起媒體輿論關注的能力,絕對都在時代的前沿位置。

建築大師貝聿銘辭世,羅浮宮玻璃金字塔是他舉世聞名的傑作之一。(AP)

貝聿銘的個人內在與外在魅力,確實是他不斷被傳誦稱讚的特質,他談吐舉止端莊優雅,赴美留學時已經十八歲,仍能精確掌握非母語的語言,做為溝通與說服他人的利器,加上熱切柔軟的身體語言,以及臉上永遠溫暖迷人的笑容,還有溫文謙遜的知性態度,讓他不管是與開發商、政治人物或藝文界人士,甚至在與媒體及社會大眾溝通時,都能準確有效地贏得信任與支持。

專業之外,他也熱愛各樣藝術文化,能以嫻熟優雅的文化人姿態,被封閉的西方上層世界廣泛接納,雖是中國移民依舊穿梭自如,絲毫不見社交上的拘束與限制。
這特質對貝聿銘的一生,絕對有著重要的隱性影響,譬如在可稱其生涯發展關鍵的以下兩件作品,皆可見到這樣特質的展現。其一是一九六四年出乎多人意料,貝聿銘以不具高知名度的年輕華人建築師身分,居然擊敗各方競逐的名家建築師,獲得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遺孀賈桂琳(Jackie Kennedy)的欣賞欽點,成為位在波士頓的甘迺迪紀念圖書館的設計建築師,並從此與賈桂琳結為好友。

藉個人魅力取得羅浮宮增建設計

此外,一九八三年貝聿銘獲得法國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邀請參與羅浮宮增建的國際競圖,這是慶祝法國大革命兩百周年紀念的十大建設項目,各方的矚目覬覦自然不在話下。貝聿銘卻能讓密特朗獨排眾議與輿論批評、堅持不經由公開的競圖程序,直接挑選了與歷史命題有些殊異難合的這位華裔美籍建築師,讓貝聿銘取得最後的設計權。

貝聿銘透過私下斡旋的魅力,與本無私交的兩位峰頂政治人物做晤談,竟然成功取得這兩件重要建築物的設計權,過程細節並不清楚,但依舊是被建築界津津樂道的私下話題。貝聿銘懂得如何爭取最精彩的機會,但他也沒有辜負這樣機會的期許,兩件作品在不同年代的完工推出,不但得到建築界的肯定讚許,也都能把他在建築界的地位順利推進到一個全新的層次。


貝聿銘的經典作品

1、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法國巴黎 1983年—1989年

貝聿銘為羅浮宮擴建設計的圖紙

貝聿銘設計建造了玻璃金字塔,他在設計中並沒有借用古埃及的金字塔造型,而是普通的幾何形態,用了玻璃材料,金字塔不僅表面積小,可以反映巴黎不斷變化的天空,還能為地下設施提供良好的採光,創造性地解決了把古老宮殿改造成現代化美術館的一系列難題,取得了極大成功,享譽世界,這一建築正如貝氏所稱:”它預示將來,從而使羅浮宮達到完美。” 玻璃金字塔塔高21米,底寬34米,四個側面由673塊菱形玻璃拼組而成,總平面面積約一千平方米,塔身總重量為200噸,其中玻璃凈重105噸,金屬支架僅有95噸,換而言之,支架的負荷超過了它自身的重量,因此行家們認為,這座玻璃金字塔不僅是體現現代藝術風格的佳作,也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的獨特嘗試。

2、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卡達 多哈 2000—2008

這座博物館於2008年開館,貝聿銘稱這個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將是他最後一個大型文化建築。博物館外牆用白色石灰石堆疊而成,折射在蔚藍的海面上,形成一種懾人的宏偉力量。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占地4萬5平方,簡潔的白色石灰石,以幾何式的方式疊加成伊斯蘭的風格建築,中央的穹頂連接起不同的空間,古樸且自然。博物館內收集並保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伊斯蘭藝術品,它們來自三大洲,橫跨了7世紀到19世紀的時間長河。為了表現伊斯蘭建築的本質,貝聿銘在中東考察了好幾個月,研讀穆罕默德的理論,親自到埃及,突尼西亞等地採風。由於擔心這個博物館會被周圍環境所淹沒,他請求卡達的王儲為其建立一個獨立的島。博物館內部還有圖書館、餐廳等功能空間,在其盛大的開館儀式上,還請來了中國著名音樂家馬友友表演。

3、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
日本滋賀縣甲賀市 1996-1997年

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 是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私立美術館。創辦人為小山美秀子,由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聯同日本紀萌館設計室。館藏包括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藝術品。

美秀美術館是一個由日本與美國聯合建築的工程。1997年11月竣工。美術館每一部分均體現了建築家打破傳統的創新風格,由外型嶄新的鋁質框架及玻璃天幕,再配上Magny Dori石灰石,及專門開發的染色混凝土等暖色物料;還有展覽形式及存放裝置,都充分表現出設計者匠心獨運的智慧。

貝老以桃花源為原型,精心設計了這棟美術館。整個美術館的參訪過程,好比是世外桃源的發現之旅,峰迴路轉,引人入勝,唯美景致處處動人,讓人留以回味。

4、蘇州博物館
2003年—2006年 (新館)

沒錯,這就是2019先行體驗營讓畢業生發瘋似的拍照的美麗景點!

1999年蘇州市委、市政府邀請世界華人建築師 貝聿銘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2006年10月6日,蘇州博物館新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新館占地面積約10700平方米,建築面積19000餘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國忠王府,總建築面積達26500平方米,投資達3.39億元,是一座集現代化館舍建築、古建築與創新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

建築的靈感來源於蘇州傳統的坡頂景觀,博物館置於院落之間,使建築物與其周圍環境相協調。新館與拙政園相互借景、相互輝映,成為一代名園拙政園的現代化延續。在建築的構造上,玻璃、鋼鐵結構讓現代人可以在室內借到大片天光,開放式鋼結構替代傳統建築的木構材料,屋面形態的設計突破了中國傳統建築「大屋頂」在採光方面的束縛。

5、香港中銀大廈

相當具指標性的大廈,小編造訪香港的時候被這畫面震住,拍完才知道它也是出自貝聿銘隻手呀~
美美哒

靈感源於竹子的「節節高升」,象徵著力量、生機、茁壯和銳意進取的精神,也寓意中國銀行(香港)未來繼續蓬勃發展。;基座的麻石外牆代表長城,則代表中國。用玻璃幕覆蓋。其建築特點是將中國的傳統建築意念和現代的先進建築科技結合起來,大廈由四個不同高度結晶體般的三角柱身組成,呈多面棱形,好比璀璨生輝的水晶體,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不同色彩。這座由玻璃幕牆與鋁合金構成的立體幾何圖形建築物,巍然矗立在港島中區,雄視維多利亞港。中銀大廈同時為幻彩詠香江的參與匯演建築物之一。

6、中國銀行總部大樓
北京

貝聿銘 家族與中國銀行有極深的歷史淵源,他的父親貝祖貽在上個世紀20年代創辦了中行香港分行。時隔60年的1984年,貝聿銘設計了70層樓高300米高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大廈。1989年,貝聿銘又指導兒子貝建中、貝禮中開始設計中行總行大廈。

在本大廈的身上,貝聿銘善用幾何形體設計的特點再次展現,與他設計的美國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香港中國銀行、列「當代建築的十大奇蹟」之首的法國巴黎羅浮宮金字塔等一樣,本大廈也具有強烈的幾何雕塑感,體現出貝的個性,貝聿銘一直追求依託傳統又超越傳統的建築風格,因此其作品總是與眾不同,從而能成為經典。

7、香山飯店
北京 1982年

香山飯店建築獨具特色,一九八四年曾獲美國建築學會榮譽獎,整座飯店憑藉山勢,高低錯落,蜿蜒曲折,院落相間,內有十八景觀,山石,湖水,花草,樹木,與白牆灰瓦式的主體建築相映成趣,飯店大廳面積八百餘平米,陽光透過玻璃屋頂瀉灑在綠樹茵茵的大廳內明媚而舒適。

8、路思義紀念教堂
東海大學 1956—1963

是的,台中最美教堂也是貝聿銘的作品,太牛逼啦

教堂外觀由四片面組合,於屋脊分開,構成一線形天窗,四片曲面之屋基與屋脊,兩邊為直線,所形成的曲面,稱為圓錐體(Conoid)雙曲面,使屋檐曲線更具有美感。由於曲面內部應力沿曲度方向進行,使內部無彎折力產生,曲面厚度遂可減少,內部增加交叉的補助小梁,用以承受複雜的結構力量。

教堂結構材料最初擬議採用磚砌牆面,後擬改為木造,最後才決定採用具可塑性的鋼筋混凝土。在教堂屋面外部用瓷磚瓦,採用黃色富有我國宗教建築性質,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構成形狀呼應的視覺美。瓦分為兩種,每隔一層瓦上有凸出的釘頭,藉此釘頭形成的線條,來增強雙曲面的曲度。

9、艾佛森美術館
1968年

貝聿銘說,艾佛森美術館既是對他之前作品的總結,又是在此基礎上一個決定性的進步,因為「在這裡,我第一次真正探索了形體和空間。」這座美術館被贊為「用於收藏雕塑的雕塑,用於展覽藝術的藝術品。」接下來的40多年裡,貝聿銘的作品無數,但艾佛森美術館仍是他的至愛之一。

整個中庭的高潮是剛勁有力的混凝土樓梯,樓梯螺旋而上連接二樓,這裡燈光和景觀都與一樓不同。第一任館長稱它為「館裡最出色的雕塑。」在美術館落成時,這也是唯一一件大型展品。

10、美國大氣研究中心
科羅拉多州落基山脈 1960-1967年

11、克萊奧羅傑斯紀念圖書館
1969年

12、莫頓·梅爾森交響樂中心
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 1981—1989年

貝老作品,座座精品,但願國內高校能培養出像貝老一樣的建築巨匠!
(資料部分來源於文匯網,百度百科等網絡資源,經整理而成)


在鯤游營提案結束後,就會有我們最高榮譽的鯤鵬營-先行體驗營,邀請了優秀的小夥伴們跟我們一起前往,2019年我們在蘇州,一起來看看我們豐富的體驗吧!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1: 歡迎晚宴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2: 蘇州城市規劃館、盤門、大陸經濟形勢與開放政策、再認識中國、網路行銷課程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3: 昆山-台青的夢想基地、兩岸關係與台青機遇、崑曲傳統文化、參觀蘇州大學、夜遊平江路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4: 蘇州博物館、拙政園、評彈賞析、桃花塢木版年畫體驗、剪紙窗花體驗、金雞湖夜景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5: 生肖郵票博物館、參觀山塘崑曲館、知名台企佳世達、結業典禮、惜別晚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