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先行體驗營

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5: 生肖郵票博物館、參觀山塘崑曲館、知名台企佳世達、結業典禮、惜別晚宴

生肖郵票博物館

今天一早大家啟程前往富含歷史意義的山塘街,造訪全中國第一間的生肖郵票博物館。

生肖郵票博物館原館是吏部尚書吳一鵬先生所留下的,建築富含蘇州的古色古香,韻味悠長。整個博物館包含世界五大洲有關郵票生肖的介紹,帶我們一窺郵票發行的特色與歷史,其中最讓我們驚艷的是撇除我們以外的國家竟然也有發行有關中國12生肖的郵票,例如越南以貓代兔,展現出不同地域上的特色。而中國發行的第一張郵票-大龍郵票、第一張生肖郵票-猴票,他們的商業價值時至今日已經是所有收藏家爭相搜集的夢幻逸品,能近距離欣賞他們非常難得。

 

 

 

崑曲

你聽過崑曲嗎?
身為有文化的人怎麼能不知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崑曲呢?崑曲在2001年被評選為世界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早在五、六百年就達到了崑曲盛世,然而在今日雖然人們對於文化的保存仍然相當重視,但是今日能夠真正體驗該文化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今天很榮幸能夠來到崑曲博物館欣賞老師為我們帶來一小段精彩的崑曲片段–牡丹亭中的遊園。或許是在國文課中曾經閱讀到崑曲之美,抑或是在前幾天中有崑曲大師級周秦教授為我們上一堂難忘的崑曲課,又或許是崑曲博物館中的場景、人物,以及演員臉上的妝容,充分展現出了自信,以及對於崑曲的驕傲。崑曲,如果是用閱讀的,你能感受到曲詞文字的優美;如果是用聽的並且配合演員老練的步伐,更能夠體驗它獨特的魅力,相信下一次到來時,會有更豐碩的體驗!

七里山塘遊船

「前門臨街,後門臨河」,

是這段木舫悠遊的最佳寫照,將山塘的風光描述得

淋漓盡致。

坐上船,沿著河道瀏覽蘇州古城區的景色,小巧的水波打在沿岸住家的石牆上,順勢欣賞人民傍水而居的生活景象。從洗衣、洗碗等家務到捕蝦籠、釣魚,這樣和諧自然且連綿數里的畫面,在全中國也難以找到相似的光景。 將近一小時的遊歷中除了大飽眼福之外,對於江南文化更是透過親眼見證,親身經歷,而有了更深的認識。

 

 

佳世達科技

下午我們來到了知名台企——佳世達科技,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廠區,隨後工作人員領著我們進入一間小禮堂,在那裡由佳世達科技的人力資源總監為我們講解佳世達的主要營業項目、集團綜效和創新產品設計能力等等,因為是以前幾乎不曾接觸過的領域,所以覺得特別新奇。

 

另外,總監也為我們介紹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分為三部分,第一個是營銷策略—將高端產品做出與其他相似類型公司差異化,以提升自身的不可取代性;第二個是轉型升級—佈局醫療產業,因應目前市場需求變化而拓展或轉換產業佈局;第三個是持續轉換—自動化發展,不斷精進以保持自己的優勢。透過這次的介紹讓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市場的瞬息萬變以及企業如何在此之中生存甚至壯大。之後總監也帶著我們進行了工廠的參觀,人生中第一次穿上只在電視裡看過的藍色鞋套。走在工廠的走廊上,發現這裡跟想像中灰暗的廠區完全不一樣,既乾淨又明亮,裡面的高科技運作模式也讓人十分驚訝。雖然很可惜未能真的走進工作區域參觀,但這次的活動讓我們受益良多,不僅學習到企業對於未來的藍圖規劃,也改變了對工廠的刻板印象。
台企,或許在許多人的眼中只是一個選擇,但我們認為,它或許是未來的解套!
不論未來是否會到中國發展,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的市場是廣闊到無法忽視的,更別說在全球化的未來,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將成為稀鬆平常的事。在今日很榮幸可以到佳世達科技參訪,除了參訪令人眼目一新的自動化模式,更令我們感動的是總監對於兩岸青年交流有著極大的熱誠,在工作之餘更擔任台青會的會長,無償地為台灣學子提供資源並且建議我們以開放的心面對廣闊是市場。在未來,在台灣可能會面臨市場飽和的問題,屆時在考慮到對岸發展可能以及為時已晚,因此我們認為掌握先機是這堂得到最大的啟發。

綜合座談暨閉幕典禮

參訪完了台企佳士達之後,我們的活動也接近了尾聲。綜合會談時李老師帶領大家一起思考,去尋找答案。
中國夢和美國夢是可以用同一個觀點去比較的嗎?中國人?台灣人?我們對自身的定位是什麼?台灣充滿各種不同的想法和發聲管道,有許多台灣年輕人對於這些議題很熟悉,卻又因為對這些政治敏感議題不想多加理睬、思考。相信鯤鵬的學員在這一次的參訪會更加重視這個議題。
閉幕典禮上各小組拿出準備許久的表演,站上舞台,在台辦長官和其他學員面前展現出最有活力的樣子,用影片、戲劇、舞蹈來表達這幾天在蘇州參訪的所見所聞。 最後,我們用感恩的心來向李老師、台辦長官、各幹部們以及所有鯤鵬學員道謝。因為有主辦單位的盡心盡力,這次的參訪行程才可以這麼豐富、充滿知識性;因為學員們的積極參與,活動才可以這麼順利。套用一句主任說的:「年輕,真好!」這六天的時光就像是山塘木舫划過水面所帶起的粼粼波光,閃耀在大家的心湖之上,成為雋永珍貴的回憶,也讓我們在未來成長的道路上有更多的知識與經驗,能夠做最好的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