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課堂把課程送至偏鄉

雲課堂把課程送到偏鄉 偏遠教學e指搞定

隨著大陸網路普及,各地學校也跟進提供智慧化方式教學,讓教與學有更多可能性。重慶和湖北宜昌兩地班級,可以利用雲課堂一起上英語課。在此之前,曾有一次112所學校共同參與,2.8萬個孩子同時參與一節課的學習。

資訊技術給教育帶來的,不只是投影、視頻、3D動畫這些花樣繁多的教學輔助手段,目前大陸上海、重慶、廣州等地已有600多所學校加入「雲課堂」,教育資訊化用技術為個性化、智慧化的教學探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什麼是雲課堂?

通過數據平台,讓所有學生享受到優質的教學資源。」

重慶市第29中學校信息中心主任羅化瑜表示,2015年,他們與西安一家教育科技企業合作,共同研發這個名為「千校共建教育雲」的項目。前端是各地中小學的課堂,包括最偏遠地區的學子們也可以直連城裡名校名師的課堂。後台通過雲存儲和雲計算,提供遠程課堂互動、學生學習情況即時統計反饋、在線作業和智慧批改等功能。學生在課堂上做完作業,作業批改和錯題蒐集的結果就由系統生成、即時反饋,「教師減負很多,理科老師尤其喜歡這個功能。」

如今,投影取代黑板在許多學校的課堂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在重慶市第29中學校,投影內容還不只是教師準備的圖片或PPT,也有外地課堂連線互動、實景地教學直播,甚至大數據實時分析出的學生學習效果圖。

偏遠地升學率達82.6%

羅化瑜表示,「偏遠地區學校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接觸優質課程,效果很好。」比如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民族中學,自加入「千校共建教育雲」項目3年來,全校27個班級實現常態化使用,月平均開課2000餘節,升學率從55.8%提升到82.6%。

上海市麗英小學科研室主任張軍表示,該校連續3年進行的無記名問卷調查顯示,應用資訊技術學習後,100%的教師和七成以上家長都認為,孩子學習興趣與學習態度發生變化和提高,超八成學生表示,自己可以更好地進行學習。

(此文章摘錄至旺報)

更多科技新知可參考以下專欄:

大數據 – 大陸一級戰區!

知識付費正夯 徜徉內容創業藍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