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看門人」的單霽翔院長

七年「看門人」,單霽翔院長將年輕人帶回了故宮博物院

七年「看門人」的單霽翔要離開了。

單霽翔生於195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師從兩院院士吳良鏞教授,獲工學博士學位。單霽翔歷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長,房山區委書記,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國家文物局局長。

「在北京住過很多傳統民居四合院,萬萬沒想到退休前最後一個崗位能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門。」2012年接過故宮博物院院長一職時,單霽翔將屆退休之年,故宮是他的最後一站,亦是堪稱最濃墨重彩的一站。

從踏壞二十餘雙布鞋走遍故宮九千餘間房開始,單院長的七年不易,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單霽翔將院長當成了公眾認可的故宮代言人和發言人。而面對外界「掌門人」的稱呼,他必然糾正:不是掌門人,只是看門人

作為故宮第六任院長,單霽翔以或許是最接地氣的姿態將故宮帶入了「尋常百姓家」,讓故宮變得足以親近,一個可供佐證的資料是,目前故宮30歲以下的觀眾占到了一半。2016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年輕觀眾中的走紅,甚至讓單霽翔始料未及:「製作時覺得節奏非常慢,可能適合中老年人,沒想到點贊最多的是年輕人。」

此後故宮開始以更開放的姿態接觸年輕群體。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此前曾在採訪中談到,故宮近年無論是數位化還是文創產品,一個明顯傾向就是「側重於對於青年心理的研究,然後面向於他們,採用他們所喜歡的方式來推出故宮自身的這些文化產品」。

因此,可以說,單霽翔將年輕人帶回了博物館。文創部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她眼中的單院長親民敬業,「最重要的是有很濃的故宮情懷,我們作為年輕一輩都深受感染。也是因為單院長的這種情懷吧,更多的年輕人都越來越喜歡故宮」。

另一個維度,在公眾視野中,單霽翔是帶動故宮走向商業化的關鍵人物。他任上的故宮,幾乎實現了一次商業價值的重新發掘,頻頻被冠以「超級網紅」、「頂級IP」的稱號出現在報導首頁;故宮文創周邊產品年收入超過15億,開發經驗成為國內各家博物館引以借鑒的典範,故宮每次的商業嘗試亦從來不缺關注。

此外,近半年來,故宮的「跨界」從綜藝節目到咖啡館,從彩妝再到火鍋,外界倍感意外之餘,也不乏好奇地等待,故宮還可以是什麼樣。

(本文摘錄自新京報)

 

鯤鵬會的足跡也有到過北京故宮博物院,來看看吧!

2017 北京創業實習: 頤和園、故宮、騰訊、百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