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

重磅消息 !2019陸研究生招生簡章 –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2019年 港澳台招生簡章出爐 !

2019 年清華大學招收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研究生簡章

 

我校 2019 年繼續採取“申請-審核制”(即材料審核加複試)的方式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申請我校的學生只能選擇我校作為考點,申請者按照我校要求的時間和考核方式進行報名及參加考核,申請我校的考生無需進行現場確認。

 

 

一、 申請資格

  1. 持有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香港、澳門申請者,或持有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臺灣申請者。

 

  1. 申請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申請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1. 品德良好、身體健康、遵紀守法。

 

  1. 有兩名與申請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1. 申請經濟管理學院 120100 管理科學與工程的清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商務分析碩士雙學位專案者,必須持有有效的 TOEFL 或 IELTS 成績(2017 年 3 月1 日後)與 GRE 成績(2015 年 3 月 1 日後)。

 

  1. 申請 125100 工商管理碩士(清華 MBA 專案、清華-MIT 全球 MBA 項目、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 MBA 項目)者,必須具有大學本科畢業後三年以上(含三年)工作經驗,或者獲得碩士或博士學位後有兩年以上(含兩年)工作經驗。

 

  1. 申請經濟管理學院 125100 工商管理碩士(清華 MBA 專案、清華-MIT 全球 MBA 項目)者,必須持有有效的 GMAT 成績或 GRE 成績(2013 年 11 月 1 日後)或者參加清華 MBA 入學考試,入學考試的成績合格可代替 GMAT/GRE 成績。

 

  1. 申請 125100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者,必須具有大學本科或本科以上學歷,畢業後有八年或八年以上全職工作經歷,其中應有五年或五年以上管理工作經歷,為較大規模企業的現職中高層管理人員。

 

  1. 申請 035101 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學位者,大學學習的專業不能是法學專業(包括:法學、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經濟法、勞動改造法、商法、公證、法律事務、行政法、律師、涉外經濟與法律、智慧財產權法、刑事法)。

 

二、 申請類別

分為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兼讀制)研究生。

申請非全日制(兼讀制)研究生,在申請前應先與申請院系聯繫,落實擬申請的專業及導師是否可以進行兼讀方式培養。非全日制(兼讀制)研究生不安排住宿,在學期間醫療費用自理。

 

三、 申請辦法

請在規定的申請時間內登陸“內地(祖國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資訊網”(網址:http://www.gatzs.com.cn/)上傳電子照片、填寫報名資訊,並在清華大學研招網(http://yz.tsinghua.edu.cn)繳納報名費後,將申請材料(下附清單)寄達或送達所申請院系的研究生辦公室。如選擇送達,請於工作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8 時-12 時、13 時-17 時,學校休假日除外)來校遞送。

 

報名費為 500 港元,請登錄清華大學研招網(http://yz.tsinghua.edu.cn),進入“港澳臺外”-“繳納費用”,填寫“報名編號”(報名編號為“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上完成申請後系統生成的 11 位報名號)、“姓名”、“電子信箱”(請務必填寫正確的電子信箱資訊,以便接收費用繳納回執)後,完成網上支付。因各種原因未能參加考核的,所繳納的報名費不予退還。

 

  1. 申請時間

2018 年 12 月 1 日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應在此時間內完成網上報名及繳納完報名費),書面申請材料寄達或送達所申請院系研究生辦公室的截止日期及時間為:2019 年 1 月 15 日下午 5:00。

 

 

  1. 申請材料清單(不論申請成功與否,申請材料恕不退還)

 

  • “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生成的“2019 年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碩士/博士研究生報名資訊”表。

 

  • 本人居住地身份證影本(香港、澳門申請者須提供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影本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影本,臺灣申請者須提供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影本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影本)。

 

  • 申請碩士生的須提供學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同等學歷文憑,申請博士生的須提供碩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同等學歷文憑,應屆畢業生須提供預計畢業證明或在學證明,畢業後補交學位證書。持內地(祖國大陸)教育機構學歷者,提供的學位證書影本上應加蓋學校公章。持國(境)外教育機構學歷者,還須提交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位認證報告。

 

  • 申請碩士生的須提供本科成績單,申請博士生的須提供本科成績單及攻讀碩士學位的成績單。考生所提供的成績單須由就讀學校官方簽發。

 

  • 兩名與申請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或相當職稱的專業人

士書面推薦書。

 

  • 個人陳述(包括本人的學術背景、攻讀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和研究計畫

等內容,字數不限)

 

  • 體格檢查報告(包括一般性體檢項目,如血常規、尿常規、內科、外

科、胸片等)。

 

  • 申請院系要求的其他材料。

 

 

  1. 郵寄地址:北京市海澱區 清華大學 XXX(此處為所申請的院、系、所名 稱,與招生專業目錄中一致)研究生辦公室 郵遞區號:100084。

 

 

  1. 招生專業目錄等材料可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網查詢和下載。 地址:http://yz.tsinghua.edu.cn

 

 

  1. 特殊說明:
  • 每名申請者只可申請一個院系的一個志願。如有同一申請者使用多個 報名號申請多個志願,我校將按照報名費的交費記錄,只接受第一個 交費成功的報名號,其餘報名號將被視為無效申請,多交的報名費不 予退還。

 

  • 申請者應在申請截止日期前與所申請的院系聯繫,確認書面申請材料 是否已順利寄達,並於 2019 年 1 月下旬在 http://yz.tsinghua.edu.cn 上查看我校公告,確認網申及交費是否已成功。

 

  • 蘇 世 民 書 院 申 請 條 件 及 申 請 方 法 見 其 網 站 , 網 站 地 址 :http://www.sc.tsinghua.edu.cn。考生須在其線上申請系統進行報名。

 

  • 申請經濟管理學院 120100 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120200 工商管理碩 士、025100 金融碩士的申請者,請按要求提交申請材料至:清華大學 經濟管理學院偉倫樓 243 室碩士專案辦公室,並請注明所申請的專 業。經濟管理學院 120100 管理科學與工程的清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 商務分析碩士雙學位項目的申請者,需提供附加材料,附加材料清單 見網址:http://t.cn/RfyJ5t8

 

  • 申請經濟管理學院 125100 工商管理碩士(MBA)的申請者,請登陸經 濟管理學院港澳臺 MBA 招生系統,按要求線上提交電子版申請材料。 地址:http://mbaapplication.sem.tsinghua.edu.cn。申請經濟管理學 院 125100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者,請訪問經濟管理 學院 EMBA 專案網站瞭解報考要求及流程,網址: http://emba.sem.tsinghua.edu.cn/

 

  • 申請五道口金融學院 125100 工商管理(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 MBA) 者,請登陸五道口金融學院 FMBA 招生系統,按要求線上提交電子版 申請材料。網址:http://apply.fmba.pbcsf.tsinghua.edu.cn。申請五道 口金融學院 125100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者,請訪問 五道口金融學院 EMBA 專案網站瞭解報考要求及流程,網址: http://emba.pbcsf.tsinghua.edu.cn/html/apply.html

 

  • 申請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 2019 級研究生的申請者,請按要求提交申 請材料至: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南山智園 C3 棟 21 樓 TBSI 教學辦公 室。學院官方網址:http://www.tbsi.edu.cn

 

 

  1. 清華大學不允許研究生同時有兩個及以上學籍。

 

 

  1. 申請者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因網報信 息填寫錯誤、填報虛假資訊而造成不能考核或錄取的,後果由申請者本人 承擔。

 

 

  1. 申請者須承諾學歷、學位證書、申請資訊和申請身份的真實性,一經招生 單位或認證部門查證為不屬實,即取消申請、錄取或入學資格。

 

 

  1. 若上級部門出臺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將做相應調整,並將及時予以 公告。

 

 

四、 審核與複試

符合基本條件的申請者能否進入複試由各院系專家小組根據申請材料審核確定。複試包括筆試和麵試,一般在 2019 年 3-4 月安排,具體複試方式、地點和時間由各院系確定並通知進入複試的申請者。

複試時將對申請者進行資格審查,審查不通過的不能參加複試。

 

 

五、 錄取

我校根據申請材料審核情況、複試情況、導師意見及體檢結果等綜合評核,擇優選拔,確定錄取名單。

錄取通知書於 2019 年 6 月下旬函寄新生本人。

 

 

六、 入學

新生應按我校規定的日期入學,一般為每年 8 月底報到,具體時間以錄取通知書為准。

新生報到時,須攜帶學位證書及畢業證書原件,持國(境)外教育機構學歷者,須同時攜帶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位認證報告原件由我校進行資格複審,並參加新生體格檢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應按時報到,因故不能按期入學的,應當提前向學校書面請假並提交有關證明。請假時間不得超過兩周。未請假或者請假逾期不報到的,視為放棄入學資格。

 

 

七、 學習年限

研究生基本修業年限:碩士生為二至三年;博士生為三至四年。

 

 

八、 學歷、學位

研究生在規定修業年限內,完成培養方案規定內容,考核合格,達到研究生畢業要求,學校准予畢業,發給畢業證書。

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授予學位,頒發學位證書。

 

 

九、 費用和待遇

  1. 除部分專為港澳臺地區研究生開設的項目之外,其他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的學費標準與 2019 年我校招收內地(祖國大陸)同類專業研究生相同。

 

  1. 新生在入學報到時向我校交納相應的學費、住宿費,全日制研究生醫療政策與我校招收內地(祖國大陸)同類專業研究生相同,其他費用自理。

 

  1. 學生在學期間可以按規定申請學校設立的臺灣、港澳學生獎學金。

 

  1. 所有在我校研究生宿舍入住的研究生,均需按 2019 年住宿費標準繳納住宿費。2018 年錄取的研究生學校住宿收費標準上限為 600 元/學期.人,2019 年住宿費標準將在發放錄取通知書時說明。

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住宿標準將執行深圳大學城統一住宿標準。

 

 

十、 資訊查詢、聯繫方式

  1. 我校研究生招生的最新資訊(含招生簡章、招生專業目錄等),請查閱我校研究生招生網(http://yz.tsinghua.edu.cn)中相關欄目。

 

  1. 我校研究生招生辦公室位於清華大學“二校門”東側院內。

通訊位址: 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本地址僅接待招生諮詢,不接受書面申請材料。申請材料請寄至所申請的院系。)
郵遞區號: 100084
諮詢電話: (+8610)62781380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1. 我校各院系教學辦公室聯繫電話表附後。

 

  1. 港澳臺研究生在學期間與內地(祖國大陸)研究生享受同樣的資助獎勵政策。研究生獎助相關規定請參見我校研究生招生網“政策法規”欄目《清華大學研究生獎助工作實施辦法》。關於為港澳臺研究生專門設立的獎學金情況,考生可在入學後向我校港澳臺學生事務辦公室諮詢。

 

  1. 我校院系設置及各院系網站入口: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newthu/newthu_cnt/faculties/index.html
  1. 清華大學查號臺: (+8610)62793001

(本文檔案+學費及各系聯繫方式表格轉自清大官網)

 

2019年清華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簡章

https://yz.tsinghua.edu.cn/publish/yjszs/8558/20181112160725958236104/1542010763364.pdf

 

 

2019年清華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專業目錄
(碩士)

https://yz.tsinghua.edu.cn/publish/yjszs/8558/20181112160725958236104/1542010760982.pdf

 

 

2019年清華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專業目錄
(博士)

https://yz.tsinghua.edu.cn/publish/yjszs/8558/20181112160725958236104/1542010760589.pdf

 


溫馨提示:

1、申請者線上填寫報名資訊時,姓名一欄應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上的簡體字姓名一致。

2、 每名申請者只可申請一個院系的一個志願。如有同一申請者使用多個報名號申請多個志願,我校將按照報名費的交費記錄,只接受第一個交費成功的報名號,其餘報名號將被視為無效申請,多交的報名費不予退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