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所頂尖陸校 將設前沿科學中心

知識小百科:前沿科學

對於在某些方面對於人類社會的技術進步具有明顯的引導、推動作用的新進的科學理論模糊體系,一般地,都被認為是屬於前沿科學範疇!

許多的前沿科學工作者,由於交流和資訊溝通標準問題,對於自己所處的前沿狀態並不十分瞭解和明晰!不能夠清晰表達前沿科學理論的初期概念!

比如:智慧型機器人、太空生態城、生態還原、生態生化等概念!

大陸教育部日前宣佈,根據「高教珠峰計畫」,將在6所頂尖大學設立前沿科學中心,包括北京清華大學量子資訊前沿科學中心、同濟大學細胞幹性與命運編輯前沿科學中心、四川大學疾病分子網路前沿科學中心、天津大學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浙江大學腦與腦機融合前沿科學中心與北京大學納光電子前沿科學中心。

根據大陸《教育部關於印發〈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畫〉的通知》(教技〔2018〕9號)和大陸《教育部關於印發〈前沿科學中心建設方案(試行)〉的通知》(教技〔2018〕10號)要求,大陸教育部於10月25日一口氣下發給6所「雙一流」的頂尖大學個別文件,宣布將要在6校設立第一批的前沿科學中心。

清華大學校園一景
清華大學校園一景
打通腦科學與AI領域

為何要成立前沿科學中心?大陸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大陸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畫》,確認了前沿科學中心的定位;雷朝滋此前透露,前沿科學中心必須對準世界一流,其定位是國際科學前沿的高峰,引領世界科學潮流。

另外,浙大校長吳朝暉也指出,腦科學是「生物科學的桂冠」,人工智慧是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該校前沿科學中心有望打通這兩個領域,實現科學產業的爆炸式發展。

改善重術輕學弊端

此次6個前沿科學中心立項,大陸教育部強調,要把中心建設作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重要抓手,率先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在關鍵領域自主創新中發揮前沿引領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前沿科學中心的重要背景是大陸教育部推動的「珠峰計畫」,定位是高端研發。根據大陸教育部的規畫,到2020年,大學基礎研究整體水準顯著提升之後,要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支撐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前列。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光禮表示,珠峰計畫主要還是借助政府推動,實現基礎研究的重大突破;這也是為了調整過去近40年大陸不重視基礎研究、重「術」輕「學」弊端。大陸教育部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戰略發展部主任馬陸亭也解釋,珠峰計畫是有針對性的,不是狹義地指稱物理、數學等基礎學科,而是希望有帶動性、突破性的基礎學科前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