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手遊

陸影視遊戲產業 靠金庸發財

(本文源自: 中時電子報第一財經,作者: 何天驕、段倩倩。    圖片來源: 這裡 )

10月30日,對很多武俠迷來說,是極爲悲傷的一天,這一天,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於2018年10月30日在香港去世,享年94歲。然而,金庸留下的文化遺產卻至今閃耀在中國文娛產業。

 

金庸一生一共創作了15部武俠小說,其中14部是長篇武俠小說,在出版業,金庸小說全球發行量超過3億冊,小說風靡各年齡層的讀者。據不完全統計,從1958年至今,根據金庸小說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共計100多部,小說的閱讀人群數以萬計,涵蓋各年齡段、職業及文化層次。慈文傳媒副總裁趙斌向第一財經感嘆:「內地電視劇的崛起是從金庸的武俠小說內地化改編開始的,正是從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開始,國劇有了在華語世界的一席之地。」

 

直至今天,金庸的武俠作品依舊成爲各大影視公司爭相翻拍的IP。而後來的很多武俠作品也大都參考借鑑了金庸作品,可以說,金庸用一己之力撐起了中國影視產業的武俠江湖。趙斌表示,以金庸爲起點,中國國劇產業快速崛起,通過十年的時間,培育了一批新的影視品牌公司,包括慈文傳媒(代表作《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華誼兄弟(代表作《鹿鼎記》)、華策影視(3代表作《天龍八部》)等民營公司在這十年裏爆發發展。

 

直至今天,金庸的武俠小說IP依舊活躍在影視圈,趙斌表示:「最新改編的《射鵰英雄傳》已經播出,徐克導演也在籌備拍攝新的《神鵰英雄傳》電影版,也許有人會覺得金庸小說IP翻拍的影視劇少了,只是因爲國劇更加繁榮,觀衆們可以看到的東西越來越多,所以不那麼顯眼而已。」

 

而在遊戲領域,金庸的影響力也絲毫不遜色於影視,A股上市公司中,完美世界、富春股份、星輝娛樂、山東礦機、寶通科技,均曾和金庸武俠小說有所淵源。他們有的拿到授權,根據金庸武俠小說IP開發遊戲,有的則運營這些遊戲。

金庸版權概念股

 

完美世界是擁有金庸武俠小說IP最多的遊戲公司,擁有《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等4部作品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移動終端遊戲軟件獨家專有改編權,這也是金庸最受歡迎的幾部遊戲。

大陸遊戲產業更視金庸為財神,無論是大陸從端游到網路遊戲,直至手機遊戲,很少脫離金庸版權的身影。說金庸是大陸遊戲產業發展史的重要幕後大功臣,並不為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