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校

985高校 分檔及王牌專業匯總

(本文轉自考研幫)

985高校歷來是考研人心中的殿堂級歸屬地,可謂強中自有強中手,即使是985院校位於各大高校的金字塔巔峰,也區分強勢專業與弱勢專業。對於想要挑戰自我,敢於應戰名校的考研人來說,瞭解王牌專業必不可少。

  ►985高校分檔


●第一檔

兩牛校:清華大學、北京大學;

六名校: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第二檔

理工類:西安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東南大學;

綜合類:南開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

專屬類:北京師範大學、國防科學技術大學。

●第三檔

綜合類:吉林大學、四川大學、湖南大學、山東大學;

理工類:中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重慶大學、電子科技大學。

 ●第四檔

綜合類:蘭州大學、東北大學;

專屬類: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央民族大學。

 

第一檔985王牌專業
    一檔985(牛校類)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是工學第一名,管理學第一名,中國工學老大,實力超群,名副其實的大學巨無霸。

王牌專業:經濟與金融、土木工程、建築學、電子資訊科學類、工程力學(錢學森力學班)、水利水電工程、臨床醫學。

★北京大學

北大是理學、醫學、哲學、經濟學、文學、歷史學都是第一名,法學第二名,穩坐綜合類大學老大。

王牌專業:經濟學類、法學、生物科學、元培實驗班。

  一檔985(名校類)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是醫學第二名,文學第二名,歷史學、管理學、哲學、理學、經濟學實力超群,被稱為南方小北大,是綜合性大學的第二名。

理科最好專業:數學、物理、化學、電子資訊工程、電腦軟體、生命科學、醫學等

文科最好專業:經濟學、公共管理、法學、哲學、新聞傳播、文學、歷史學、英語翻譯、工商管理

 

★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培養畢業生集中在政界、社會科學界和商界等領域,科研成果也集中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國人民大學是法學第一名,經濟學第二名,哲學、文學、管理學、歷史學的實力超牛,生源非常好。

最熱專業:金融學。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是工學第三名,機械、電氣、航海類實力強大。合併了農學院、上海第二醫科大學,成為與浙江大學在工科相抗衡的強大對手。

王牌專業:土建類、機械類、電氣資訊類、資訊安全。

 

★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是工學第二名,在工學、管理學、理學、醫學、文學的實力超群。浙江大學素稱南方小清華。

王牌專業:工科實驗班(資訊)、工科實驗班(工學)、理科實驗班。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大是理學第三名,典型的高、精、尖的精品大學,學風正,最有資格成為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

王牌專業: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是理學第二名、文學第三名,理科實力超牛。

王牌專業:物理學類、化學類、數學類、天文類。

 

  ►第二檔985王牌專業

    二檔985(工科類)

土木工程第一名,建築學第二名,城市規劃獨步天下,連清華也甘拜下風,車輛工程也相當不錯。同濟大學的三大王牌專業分數很高。

 

★哈爾濱工業大學

是工學第四名,80年代成為航天部的大學後,就成為了航空航太領域的強校,其它的學科也都不錯。

王牌專業:飛行器設計與工程、建築學、土木工程。

 

★西安交通大學

工商管理第一名,電氣工程第二名,機械工程第三名,管理、機械、電氣通信類實力強大,學風正,發展比較平穩。

王牌專業:電氣工程與自動化、自動化、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能源動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航空、航太實力強大,力學,電腦也很強,名聲在外,是航空航太類大學的領頭羊。

王牌專業:飛行器設計與工程。

 

★天津大學

天工學實力排全國第五位,實力比名聲強。

王牌專業:建築學、土木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

 

★華中科技大學

機械、電器類實力很強,光電也相當不錯,合併後規模膨脹超大,合併來的同濟醫科大學也很強。最近幾年實力排名有所下降。

王牌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東南大學

東南大學和南京大學是同宗同源,都可以追溯到三江師範學堂。東南大學在工科方面絕對是江蘇第一,在華東地區也是名震四方。

王牌專業:建築學、土木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

    二檔985(綜合類)

★南開大學

在80年代,北大、清華、復旦、南開為大學四強,現在南開實力不比以前。

王牌專業:金融工程、會計學、數學類、化學類。

 

★中山大學

哲學、中文、生物強,中山醫學也很出名,嶺院,管院,國際商學院在華南超牛,中大因為地處開放城市廣州,就業很好,性價比高。

王牌專業:臨床醫學、嶺南學院,管理學院,國際商學院

 

★武漢大學

文科、理科都不錯,但都不拔尖,並校後規模超大,是百年老校,校園環境非常好。

王牌專業:金融學、水利類,測繪類,法學,新聞學。

 

★廈門大學

會計學全國第一,經濟金融很強大,理論化學超牛,是全國最美的校園。

王牌專業:會計學、金融學、經濟學、財政學。

    二檔985(專屬類)

★北京師範大學

北師大是目前國內師範大學第一名,現在已經發展為一所綜合性大學,心理學,教育學,中國語言文學全國第一名,學科精度很高,文、理學科實力很不錯。

王牌專業:心理學。

 

★國防科技大學

神秘的哈軍工的衣缽傳人,電腦超牛。

王牌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

 

★吉林大學

吉林大學通過並校成為超級大塊頭,目前學科建設發展平穩,特色不明顯。又地處北疆,生源一般。吉林大學的規模是全國第二大,僅次於四川大學。

王牌專業:車輛工程。

 

★四川大學

辦學規模是全國第一大,在校生人數是全國最多的,也是西南地區最好的大學,特色不太明顯,靠龐大的“綜合性”支撐門面招牌。地處西南內陸,生源一般。

王牌專業:口腔醫學、臨床醫學。

 

★湖南大學

以土木工程著名,與同濟大學、清華大學並稱為中國土木學科中的“三駕馬車”。

理科最好的專業: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學、環境工程等。

文科最好的專業:國際貿易學等王牌專業:土木工程、車輛工程。

 

★山東大學

在校生人數排在全國第三位的,無明顯特色,靠龐大的“綜合性”支撐門面招牌。

理科最好的專業:數學、材料工程、物理、機械製造、控制工程、醫學等。

文科最好的專業:經濟學、文學、歷史學等。

 

►第三檔985王牌專業
  三檔985(理工類)

 ★中南大學

中南大學是湖南省最好的大學,是由湖南醫科大學、長沙鐵道學院與中南工業大學合併而成。

理科優勢專業:數學、材料工程、機械工程、控制工程、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冶金工程、醫學。

文科優勢專業:工商管理、管理工程、英語王牌專業:臨床醫學、材料類、冶金工程。

 

★華南理工大學

華南地區最出名的兩所大學是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因為地處開放城市廣州,就業很好,性價比高。中山大學在文理佔優勢,工科老大還是華南理工。

王牌專業:土木工程、建築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是我國第一所國防院校。近十年來實力上升較快,集航太、兵器、電子、光電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學,兵器工業第一牛。

王牌專業:武器類、車輛工程。

 

★大連理工大學

東北最好的大學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第二是綜合實力最強的吉林大學,第三是大連理工大學。如果單純比較理工科的話,東北最好的就是哈工大,第二就是大連理工大學。綜合工學實力不錯,但不特別拔尖。

王牌專業:船舶與海洋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西北工業大學

如果說西安交大是陝西第一校的話,第二名肯定就是西北工大莫屬,也是西北地方最好的大學之一。西北工大是以發展航空、航太、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學研究為特色的一所理科性大學在航空航太科技的排行榜中,西北工大排在第三的位置,是航空航太事業的中堅力量之一。

最好專業:材料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機械工程、力學、電腦科學、控制科學等

 

★重慶大學

綜合性大學,土木建築還不錯,其它學科實力一般,通過院校合併和大學升格985工程受益匪淺。可又地處西南內陸,生源一般。

王牌專業:建築學、土木工程。

 

★電子科技大學

原校名為成都電訊工程學院,是中國最早的七所重點國防院校之一,現在隸屬於教育部。學校以電子資訊類學科著稱,理工科氣息濃厚。校風淳樸,大一新生不准帶電腦,強制早晚自習,考試作弊立即開除。

王牌專業: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信工程、電腦科學

►第四檔985王牌專業

  四檔985(綜合類)

★蘭州大學

蘭州大學是甘肅省最好的大學,也是中國西北地方最好的院校之一。說起蘭州大學,很多教授、學者都為她叫不平,這麼好的一所大學,就因為地理位置不好,導致了資金、生源等現在一直都在走下坡路。

蘭州大學被美國《科學》評為中國著名的十三所大學之一,每年的SCI名列前十位.蘭州大學的好專業有化學、物理、生物、大氣、核科學、力學等理科學科。

蘭州大學在國內985排名很靠後,是國內最受委屈的大學之一,但在美國的認可度很高,容易拿到美國留學的獎學金。蘭州大學沒有國家重點一級學科,這一現象在985大學中很少見。

建議:西北地方的考生,高考分數不太高的,上不了西安或外省985高校的,可以報考蘭州大學,就在自家附近,不存在偏遠問題。

 

★東北大學

東北大學的好專業有自動化、電腦、冶金工程、採礦工程、材料、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軟體工程、礦物加工。東北大學的自動化專業非常強大,曾經排全國第一名,比清華都要牛,電腦專業也相當不錯。東北大學是由東北工學院和瀋陽黃金學院合併而成,材料、冶金工程、採礦工程是傳統強項。

王牌專業:自動化

    四檔985(專屬類)

★華東師範大學

如果說北京師大是中國師範第一名,那麼第二名非華東師範大學莫屬。自然就形成了南北鼎立的狀態,北師大統一北方,華東師大則領銜南方。

理科最好的專業:地理學、數學、光學、生命科學

文科最好的專業:教育學、文學、心理學

 

★中國農業大學

中國農大是中國農業最高學府,最早建立於1905年,原名京師大學堂農科大學,是國家首批設立的具備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院校之一,有19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有93個博士學位授權點,有169個碩士學位授權點,有65個本科專業,有6大國家級重點一級學科和6個國家級重點二級學科,還有1個國家級重點培育學科,10個北京市(省級)重點學科,但由於受世俗三農行業名稱不好聽的影響,一直生源不太好(與清華、北大、復旦、同濟、浙大等名校相比)。

理科優勢專業:農業工程、植物保護、農業資源利用、作物學、畜牧學、農產品加工、生命科學

文科優勢專業:農業經濟管理。中國農大優秀的本科畢業生可免試推薦研究生,除選擇本校外,可保送至北京大學、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名校,每年近40%左右的學生可考取碩士研究生。另外15%左右的學生出國深造,目前深造的院校有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日本築波大學等海外高校。

 

★中國海洋大學

比較好的專業有海洋科學、海洋技術、海洋化學、海洋生物學、水產養殖、大氣科學,船舶,港航。海大在山東青島,就業最好的是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船舶。在全國排名也挺靠前的。

海洋科學,水產養殖專業在全國排第一,但本科不好就業,多數繼續讀研,走科研道路。

大氣科學和海洋科學隸屬海洋環境學院,也就是傳說中的龍頭學院,只有研究生才能找到對口專業,很多人都可以交流出國。

小語種類有德語、法語、韓語、日語較強,翻譯村上春樹書的林少華就是日語系的教授。

中國海洋大學的會計學相當不錯,是周邊四省唯一一個有博士點的專業。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專業不適合就業,只適合做科研,在生命科學類(動物、植物、微生物、DNA、克隆、細胞、育種)的科學研究上有很扎實的基礎。有國家級重點學科9個,臨床獸醫學、植物病理學、土壤學、農業水土工程、果樹學、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農業經濟管理、作物遺傳育種、農業昆蟲與害蟲防治學。

如果你想做科研,你可選擇動物醫學、動物科學、植物保護、種子科學、林學、園藝等農學學科。雖然這些專業名字不好聽,但西農在這些方面研究的很深,國家給的錢也很多。如果你有出國的打算,來西北農林是非常不錯的選擇,每年國家給西北農林的公派出國名額居全國第四。

西北農林最近設有創新學院,可以本碩博連讀,有想法的可以去。如果你想就業,可以去水利建築學院、機械與電子工程學院、資訊工程學院,食品學院、葡萄酒學院。這幾個專業的就業好只是相對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其它專業。相對別的985高校的專業可能是無法比的。

 

★中央民族大學

中央民族大學是中國少數民族教育的最高學府,是中國少數民族高級人才的搖籃,是中國唯一具有56個民族師生員工的高等學校。男女比例不好,男生很少,漂亮女生很多。校園環境一流,學校地理環境優越性幾乎超出所有北京高校。中央民族大學的文科不錯,理科很弱。

重點學科是民族學和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學校重點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如果是少數民族的考生,分數不高的又嚮往北京的,可以考慮這所學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