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axian_day5

西安古都探訪 DAY5 : 陝西師大 陝歷博 大雁塔

西安古都探訪DAY5 :陝西師大 陝歷博 大雁塔
本日營小報內容BY第四組

陝師大精彩講座與校園參訪

今天大家起得特別早,吃完早餐很有朝氣的來到了陝西師範大學,我們安排的前校長趙士超教授來給我們演說有關於西安的歷史。首先先介紹到西安的重要性,位在絲綢之路的起點,是西北地區的政經文中心,再來馬上探討到了是什麼造就了這樣的西安,前校長從西安的周圍環境:西藏高原、秦嶺這兩塊山地分析它們會造成的風向與水流,最終歸納出西安的肥沃土地由來;有了良好的土地資源,前校長說起從古到今的西安發展史,從西安是如何發展到唐代的社會高峰,到它是如何由巔峰狀態急轉直下,前校長特別側重在農耕發展、開闢技術與人物遷徙造成的影響。最後講到了西安為何在亂世之後不再達到巔峰,讓我們了解到歷史興衰之間各種細微因素所造成的大影響。

大家開心的與趙士超教授合影
聽完精彩的演講後,我們來到了校園內的教育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內一共有五個展區,分別為中國教育館、婦女文化館、書畫藝術館、歷史文化館及校史展覽館。

一進館內可以看到各館大大的字樣
婦女文化館是全國唯一以這個主題所設立的展覽,完整且多樣的展出有關女性的事跡,也紀錄了女性的偉大。進入展區的第一樣展示為「三寸金蓮」,最早出現於宋代,家家戶戶的女子在約5.6歲時開始裹小腳,不裹小腳的女性還會被取笑。
館內還展出了剪紙、刺繡及紡織,每一幅作品都很美,就像真的畫一樣讓人嘆為觀止。最特別的是,館內展出各個民族的嫁衣,依照不同民情風俗來表現屬於家鄉的特色。

在婦女博物館所展放的文物以及各族嫁衣。

第四小組的大家在館前合影留念。
接下來我們就進入了歷史文化館區,進入當下映入眼簾的一些源於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及錢幣、漢唐時期的銅鏡、錢殷商文化時期的甲骨文等等。瀏覽當下我完全感受到前人藝術的啟發以及美感。鼎上宏偉華麗的雕飾看得出當時手工的精緻,肯定是非常的千錘百煉。另外誌名的部分也是相當的引人發想,每個字都有其獨特的意義,然而組合在一起卻又迸裂出一個新的味道耐人尋味。鑒於時間問題我們並無法細細品嚐每一件藝品的古釀,但仍然是一段頗為深刻的行程。

歷史文化館的文物展示。
午餐我們來到了一間看起來非常氣派的餐館——西安唐樂宮。一進到餐館,就看到了很華麗的中國式裝潢,連服務員都身穿旗袍。到了大廳發現今天的午餐是自助式的。
這間餐館特別的地方是,他有一個大大的舞台,旁邊還有一組中國樂器。看了餐館的介紹才知道它是國內第一家劇院式餐廳,所以他的舞台並非只是裝飾用,而是真的會使用的。他們所會演出的劇是《大唐女皇》,也就是武則天的故事。今天沒有觀賞到覺得有點可惜,但能在這樣特別的餐廳吃飯也是一大享受。

漂亮氣派的餐館

陝歷博 大唐遺寶展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來到位於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展覽「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出各式各樣唐代奇珍異寶,令大家讚嘆不已,觀看展覽的民眾擠滿館場,人潮不輸給兵馬俑博物館。

氣勢恢弘的陝西歷史博物館

一進展館映入眼簾的四個大字
歷經滄桑,唐代不知名的大戶收藏家所收藏的珍寶終於得以出世,據導覽員解說是因為蓋房子挖地基,達到一定的深度,才發現這些古文物。
一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三個大甕,之後介紹的文物據說都是裝在這些大甕裡面保存的。

出土的玉器會配戴在身上,彰顯出富貴人家的品味。

金碗內部雕刻精美的金花瓣,可以想像其製作的昂貴,是不計較成本的規格。

銀製香囊運用了巧妙的構造,使得裡面的香料可以保持水平,不會灑落。

金錢,唐代像現今一樣也有純粹用來紀念和玩賞的硬幣,不在市場上使用。
瀏覽完窖藏文物,不禁好奇品味如此高尚的收藏家是何方神聖,但是沒有資料可以考查,既然收藏家有本事留下大量的珍寶,那麼要隱藏起自己的身分想必也不成問題。儘管留下懸念給後人猜測,但是讓我們見識到了大唐的聖世,以及器物製作功夫的精美,絕非虛構。
看完河家村文物展後我們去參觀了唐代壁畫珍品館,要進去還要先套奇妙的鞋套才能踩進去。

珍貴的唐代壁畫珍品館
這個展館於2008年規劃於2011年完工,跟博物館的歷史相較之下簡直年輕無比。一進去展館首先先看到的是一幅代表陝西的壁畫,也是首例繪繡集合的作品呢!導覽員說這幅壁畫用了總共八個月的時間完工,四個月構圖、四個月畫圖,花了很短的時間但卻完成一幅超級美麗的畫作。

這幅畫的主題是唐代大型的歌舞表演,看起來色彩斑斕,十分壯觀。
展館展覽的大多是墓壁畫,也就是古代皇室親戚過世時墳墓裡的裝飾品。墓壁畫的繪製流程大概分為:整理牆面、塗草拌泥、起稿、填色。
而要擷取壁畫的流程大概也分為四個步驟:刷膠、貼布、切割、夾板固定。
在了解如何製作、擷取壁畫後,我們終於看到稀世珍寶般的墓壁畫了!我們看了李爽墓壁畫、新城長公主墓壁畫、李鳳墓壁畫等等。每個墓的壁畫大多都有仕女圖,而當時以主大從小來凸顯主角,儘管每個墓壁畫主題及風格都不太相同,但卻都顯示了當時唐朝的繁盛及皇室的權威性。
最後看了晚唐的墓壁畫,可以發現藝術確實和當時的朝代興盛程度成正比,晚唐的壁畫相較於唐朝興盛時的壁畫顯得遜色許多,很可惜因為館內不能拍照所以不能將做工看起來精細美麗的壁畫展示給大家看。很喜歡唐壁畫展覽館的展覽品,真的讓人感受到唐朝的浮誇和繁盛。

大慈恩寺

日宮開萬仞,月殿聳千尋。華蓋飛團影,幡紅曳曲陰。綺霞遙籠帳,叢珠細網林。寥闊煙雲表,超然物外心。——(唐高宗皇帝)李治《謁大慈恩寺》
大雁塔位於唐長安城晉昌坊(今陝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內,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為保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層,後加蓋至九層,再後層數和高度又有數次變更,最後固定為今天所看到的七層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層邊長25.5米。
大雁塔是現存最早、規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樓閣式磚塔,佛塔這種古印度佛寺的建築形式隨佛教傳入中原地區,融入華夏文化的典型物證,凝聚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結晶。
我們站在慈恩寺大雁塔下,聆聽寺廟獨有的寧靜,遙想當年玄藏,歷經艱難險阻九死一生到達印度,得到戒賢法師的精心指導,公元645年回到祖國,宣講佛法普度眾生。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我們也該心有慈悲胸懷天下,為這個世界更加美好而克服艱難險阻。
燈火的明亮,讓這座屹立千年的佛塔少了些歷史的厚重氣息,多了幾分浪漫與俏皮,微風拂過夏蟬都安靜了不少,夜晚的大雁塔寧靜而美好。
晚餐我們來到了《小六湯包》,餐桌上除了一些經典的陝西菜色之外,就是他們不同口味的湯包了。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上菜的酸辣魚湯。這個魚湯的口味有檸檬的酸也有陝西人愛的辣,非常特殊!也為這頓飯劃下了句點。

豐盛的晚餐
//

<

西安古都探訪研習營活動總部目錄:按此前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