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京杭運河 Day6:正泰能源、烏鎮

不知不覺,這趟杭州之旅已經來到了第六天,拉開窗簾,外頭艷陽高照,為今天的行程寫下一個好的開始。
一如既往,今天的早餐依舊是西苑賓館準備的自助餐,與前些天不同的是,今天的菜式偏甜,多了幾道西點,讓大家稍感驚喜。
在早餐後,我們來到了正泰公司參訪,現在能源的問題越來越為重要,而正泰公司是一個全球知名的工業電器和新能源領軍企業,企業產業覆蓋發電、儲電、輸電多發展性的一個知名企業。
進入正泰公司後,第一個參訪地點是機械化的營運工廠,由機械手臂及各種高科技技術來降低人力的支出,以及簡化運作的過程。
緊接著看到正泰企業的概況,正泰企業在這幾年的發展已相當順利,從創業 1984 到今的發展,過程遇到的種種困難等等……,也看到正泰企業是如何成功於現今這個世界的,成為科技能源的龍頭之一。
參觀完正泰太陽能工廠以及展場介紹後,由集團負責人-蕭總,為我們介紹正泰企業。演講分為三個部分:專注堅守、創新驅動、未來展望。
正泰的發展歷史,由最早的擦皮鞋到現今從發電、儲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一手包辦的企業。更強調正泰除了傳統的器械生產還專注於創新研發,並妥善利用現在智能科技發展自動化生產線,未來則提出『一朵雲,兩張網』的展望,致力結合物聯網等科技,進一步完善企業的生產到服務流程。他們的眼光放的長遠,國營企業不做的,他們來做;沒有阿里的宏偉,他們認真;國外市場的商機,他們先行。
在提問過程中,蕭總也知無不言的回答,同學們也熱烈提問關於未來新興能源,以及公司優良營運和正泰低離職率的原因。
這樣奮力邁進,穩紮穩打的模範企業-正泰,非常讓人期待未來的亮眼表現。
參訪結束後,我們來到花中城餐廳用膳,品嚐杭州道地的特色菜。
一顆顆小鮑魚底下鋪上一層粉絲,入鍋清蒸,粉絲吸飽了鮑魚的鮮甜,搭配上彈牙的小鮑魚,鮮味十足。
(東坡叫花雞)
這道浙江名菜做的實在道地,荷葉包著的雞肉搭配多種配料蒸得軟嫩入味,以箸輕掰,便可分骨離肉,入口即化,清爽不膩。
(西湖醋魚)
這道菜最特別的是他的糖醋醬,酸中帶甜,甜中帶酸,酸甜相生,搭配上入口即化的大活魚,令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餐宴肯定不能少了飲料,這瓶 18 年杭州產的可樂令我印像深刻,這晶瑩剔透的色澤與頭頂上的水晶吊燈相互輝映。湊近ㄧ聞,氣味香甜,啜飲一口,清涼順口,後勁十足,沁人心脾。
吃完美味的中餐後,準備出發前往烏鎮囉!
烏鎮,擁有七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十字形的內河水係將全鎮劃分為東柵、南柵、西柵、北柵。此次我們以西柵作為主要遊覽路線。
一行人以七人為一組登船準備遊覽烏鎮,一路上風光明媚,船伕熟練的滑著船槳,我們也隨之而輕輕晃動,兩側的風景如詩如畫從眼前呼嘯而過,深怕一眨眼就錯過什麼,好不愜意,陣陣微風吹來,令人不禁興起徐志摩「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之感。途中還遇見一對父子,共乘一台塑膠小船並自行划槳穿梭在河道裡,格外顯注目,十分可愛。大約經過 20 分鐘的航程後,咱們到達下船處,也開啟漫步烏鎮小巷之旅。
看到街上各式店舖林立,有賣燒餅春捲小攤販,有陳列傳統工藝品的小店,以及像繁星一般點綴整個店舖的燈籠店等等。攀上牆頭的藤蔓植物,岸邊搖曳的綠樹垂柳,以及波光粼粼的翠綠江水,陸路與水路風景的交相輝映,編織成了水鄉烏鎮。典型的江南式小橋流水人家,如詩如畫,古色古香。
路上,一陣獨特的香味吸引了我們,走進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蘿蔔絲餅」,看到周遭大家人手一塊,好奇的我們也跟著買來享用。現炸的蘿蔔絲餅,熱氣騰騰,一入口,酥脆的口感伴隨著撲鼻的香氣,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轉眼間,一顆小小的蘿蔔絲餅便被吃得一乾二淨。
接著,由於天氣太過炎熱,一看到有賣冰的商店,我們就迫不及待去買來吃。冰棒有著復古的包裝,大陸的酸奶本來喝起來會較甜較濃郁,但是這個冰棒卻是適中的甜度,濃郁滑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其實在台灣很少見到這種口味的冰棒,所以建議大家若是來烏鎮,一定要嚐嚐這令人難忘的好味道。
除此之外,我們還吃了許多小點心,有蔥包燴、芝麻糕、芒果冰沙、烏鎮果子等等,每一樣都十分美味,令人難忘。
(烏鎮麵店-三珍齋)
最後,我們來到了「三珍齋」,據說這是一家已有 170 幾年歷史的老店。我們點了鎮店之寶——醬鴨麵,麵上有三片醬鴨和一點醬料,麵的份量還蠻大的,醬料的味道有點類似維利炸醬,這裡的醬鴨比較特別,不同於其他甜的醬鴨,它們是使用鹹的醬鴨,聽說是正宗醬鴨的味道,比起甜醬鴨,確實比較好吃。整體來說,算是一道很特別的料理,在台灣是很難吃到的。
用完餐後,天色漸暗,華燈初上,昏黃的街燈或點亮了夜空,或為江水上妝。微暗夜色襯著明亮人家,安靜的江水襯著熱絡的人群,也是別有一番風采。
走在烏鎮,怎麼拍都是一幅溫婉的美景,似乎能體會「秀色可餐」的真正意義,而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我的心為之震動不已。

前往 【總目錄】

出團日誌

Day1:錢塘江、杭州美食
Day2:開營典禮、兩岸課題
Day3:京杭運河我們來了
Day4:最憶是杭州
Day5: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Day6:正泰能源、烏鎮
Day7:天貓精靈、阿里巴巴零售店
Day8:紹興市、蘭亭集序、學伴哭了

鯤鵬2018-杭州京杭運河文化與科技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