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axian_day4

西安古都探訪 DAY4 : 袁家村 西安博物院

西安古都探訪DAY4 :袁家村 西安博物院

今日營小報BY第一組
今天是來西安的第四天,很高興團隊給我們安排了企業參訪,而今天參訪的企業是「台玻企業」。除了生動且富有家鄉味的講解之外,還有實際在機台旁觀賞製造流程,我想這是了解生產流程最好的方法–「實際體驗」。而在這裡,我想台灣人在這兒的工作環境也是相當不錯的,因此如果未來如果有就業煩惱的人,西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台灣企業-陝西台玻企業的老師再跟我們介紹他們企業
 

袁家村,一個飽含歷傳統與古意的地域

跟隨著人群的腳步,我們探索每個歷史的痕跡。
 

村主任為我們介紹袁家村的規劃
 
在1970年代,袁家村以土地平整解決基本生活問題,工業技術的起步,憑著當地的寶藏——石灰岩,使水泥工業得以發展,跟隨著時代的腳步,了1990年代,房地產、影視娛樂起步,刻畫了袁家村多元產業發展的風貌。直到了近代,袁家社區以它著名的傳統美食、戲院帶來觀光熱潮,漸漸擴張版圖,並銷售袁家村品牌農業,而今的袁家社區以它強大的魅力,持續帶動了周圍地區的產業發展。
 

熱鬧的袁家村,大家覺得非常新鮮有趣
 
 
當然,在袁家村這古樸的街巷裡,隱藏著各式美食,嘗了嘗最有名的酸奶,透著玻璃瓶感受涼意,它並非平時我們熟悉的液體稠狀的優格,而是猶如奶酪版的固狀型態,含入口中又別有一番風味。
 
 

大家開心的品嘗酸奶
 
緊接著吃了麻花條,看著婦女們熟練地搓著麻花條,手工製特別親切,伴隨著熱騰騰的蒸汽,想是吃到家鄉味兒。
 

袁家村兩側充滿特色小吃
 

從西安博物院,我們看見唐朝盛世的西安

 
一進到博物院,頓時感受到古時候的氣息。西安博物院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人文景區、小雁塔以及博物館主體。導覽姊姊領著我們從古代園林造景的人文景區開始參觀,
 
 

西安博物院以宇宙天圓地方的概念設計而成
 

造型獨特的人形騎獸石柱,是關中獨特的建築裝飾
 
一路上我們感受到西安的夏日,夥伴們都是在炎熱與口渴的狀態下聽完導覽。接下來的小雁塔,與西安著名景區大雁塔有親戚的關係。小雁塔與大雁塔皆是從佛家的典故得來,而西安博物院的小雁塔,更為人所知的是其三開三合。
 
過去的人們認為小雁塔之所以不受大地震毀壞是因為它的神力,但經過現代科學考證後才發覺是因為它建在半圓形球狀地基之上,可釋放地震帶來的壓力,減少建物受到的損毀。後來進到了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西安過往的版圖。導覽姊姊之後向我們介紹許多件唐代的文物,最令人印象深刻是三彩騰空馬,除了因為它是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也因為其的色彩豐富,動作生動。
 
 

唐朝仕女石像,特色是他們的髮髻,以高為美
 

關中八景之一,雁塔晨鐘
結束了這次的博物院參訪,我們感受到滿滿的唐代氣息,也見證了唐代的繁榮與富麗堂皇,最後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次參觀西安博物院。
 

在西安博物館留下可愛的紀念

德長發餃子宴

此次到西安,最令人期待的一餐,莫過於著名的餃子宴。這次吃的是德發長餃子館,位於西安古城的中心,東依鐘樓,西傍鼓樓,南臨廣場,北臨回民街,位置極好。夜裡的鐘樓與鼓樓,更是耀眼奪目。

矗立西安市中心的鐘樓
德發長的餃子宴,種類百百種,有鴨子形狀的、鳥形狀的、烏龜形狀的…不等。當然,吃是重點,但最重要的是跟你一起吃飯的人,若山珍海味只能自我獨享,那只會吃到空虛乏味。餃子宴的美味難以用三言兩語來形容,不僅僅是單純品嚐食物的,吃的更是西安兼容並蓄的文化風味。

各式各樣的餃子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吃得津津有味
最後一道的太后菊花火鍋,鍋裡僅有珍珠大小的迷你餃子,相傳是清末慈禧太后逃到西安時,廚師為了討好皇室而研製的,但吃到的不是慈禧逃亡的狼狽,反而是唐明皇對貴妃的念想,那種不曾相知亦無可思的情景。餐桌上五顏六色的佳餚,配上食友們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使這今夜的西安添上了燦爛的色彩。

回民一條街,飄香十萬里

晚飯後,來到西安最熱門的景點,回民街。
一路上除了充斥著小販熱情的叫賣聲還有遊客的笑鬧聲,以及陣陣的食物香,即使人潮擁擠,也絲毫不減我們的興致,兩旁攤販販售各種的小吃,從道地的涼皮、肉夾饃、炒泡饃到近幾年熱門冒煙冰淇淋,各式各樣,應有盡有。除了眾多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外,還有許多特色的紀念品專賣店,其中讓我們最印象深刻的是皮影戲店,隨著裡頭播放傳統秦腔CD,映入眼簾的是有各種不同生動表情的皮影,每個都讓人印象深刻。
此外,在回民街最令我們興奮的是,大家從第一天就期待吃到的「陝拾参」,陝拾参是利用當地的新鮮食材製作的冰淇淋,其中很特別的是油潑辣子味,原本以為他的口感會令人難以下嚥,殊不知入口散發著油香味,香辣滿滿縈繞在唇齒間。
 
📷
 
大家一邊吃著香濃的冰淇淋,一邊漫步在回民街,一行人的談笑聲在西安的夜晚增添了colorful 的氛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