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京杭運河 Day3:京杭運河我們來了

早上好
聽起來不太熟悉
卻因為如此
而有種醒腦的作用
醒腦後隨之而來的
是一股
“我為何來杭州” 的想法
沒錯
今天就是這次出團的
重要時刻
認識京杭大運河的一天
早晨抱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去吃早餐
早餐如昨天一樣
中規中矩
不多不少恰恰好
這是熱食服務
主要提供煎荷包蛋和現煮的餛飩湯
荷包蛋是現煎的 能跟他說想吃的熟度 再加上熱騰騰的餛飩湯 加上自己想要的佐料以及鹹度
嗯~~ 甚好甚好
經過兩天的課程,今天終於要到戶外參觀京航運河,但在出遊前,我們得先好好的上一課,由 周新華 教授為我們講解京杭大運河從古至今的歷史以及他與京杭大運河的淵源。
周新華教授是原京杭大運河的常務副館長,在課堂中他提到早起運河的開鑿,主要處於軍事與經濟目的,隨著中央極權統一國家的行程,運河的漕運功能直接關係到王朝的興衰,使運河成為歷代王朝建都和穩定政權必須考慮的因素,大運河便捷的交通極大地活耀了沿岸的經濟,使這些地區成為中國人口最密集、經濟最繁榮、文化最昌盛的地區,當你站在大運河南端看著河水靜靜流淌,能想像當年河面上船隻相繼的繁忙景象嗎?能意識到它在中國歷史上所起的難以估量的巨大作用嗎?
古代中國是一個中央集權的統一國家,隨著北方政治中心和南方經濟中心基本格局的形成,這條溝通南北潮運的運河水網成為王朝生存和國家統一的重要條件,同時 ,由於大運河把東部平原連結成一個整體,極大地推動了中國東部的社會發展,從而加速了中國經濟和文化中心的東移與南移, 大運河體現了中國人改造和利用自然的偉大智慧 對中華民族長期統一和繁盛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從某中意義上講,不了解大運河,就不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
今天的午餐如前兩天,也是在我們住的飯店二樓的六號包廂享用。有東坡肉,炒年糕,鹽酥蝦等許多各式各樣的菜色,也有像花生,玉米一樣每餐都提供的,為下午的活動提供滿滿的動力。
來到了下午令人期待的行程,船遊大運河,精緻小船,令人雀躍不已。
整個京杭大運河的亮點就是這個古蹟級的拱宸橋,它始建於崇禎四年,清光緒年重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牆下的通道很高,即便是今日較高大的船也能順利通過。而拱宸橋中的「宸」意為帝王宮殿,高大的拱形石橋,象徵對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橋由此而得名。
在船游到賣魚橋附近時,有個船型的酒店,叫 “乾隆坊大酒店”,就在河道裡,是個中國宮廷式的建築,外型相當華麗。導遊介紹到乾隆坊是以 200 年前的乾隆皇帝下江南所乘的船為主題模仿的,以皇室宮廷為文化特色的一個主題餐廳。
結束了令人難忘的船舶體驗後,在周新華教授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一進門整個格局便傳出透露著設計者之巧思,牆上嵌著九龍頭,象徵整個運河的最北源頭—「白浮泉遺址」,大廳中央擺設一艘古色古香的船隻承載著悠久文化,下方則運用玻璃打造出波光粼粼的意象。
博物館中陳列著京杭大運河在不同朝代推移下的發展、建造技術的解說、周圍文化的陶冶。其中,館長特別講解古代官吏用來秤米納稅的器具—「蘇州府官斛」,講解過去總總官員器具造假,來獲利的案例。同時也警惕我們在未來處事要以秉公正直的態度來面對。另外,他也分享了許多古時候的軼事,例如運河文化有一個很特別的節慶,那便是開槽節,為了慶祝北方冰層融化,糧食能順利運送到北方,而一同歡慶春天的到來與作物的豐收。
參訪完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後,我們驅車前往到了香積寺,我們馬上被眼前古典的寺廟建築所吸引,據聞,香積寺外面的雙塔是杭州唯一留存的清代佛塔,且過去香積寺香火鼎盛,連晚上也是燈火通明。而今天剛好是中元節,所以我們各領了三柱香,進去虔誠地參拜了各殿的神明。
結束之後,我們步行到富義倉與韵和書院。富義倉的名字由來為 “以仁致富,和則義達”,是現今保存比較完整的倉儲地,現在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區,而韵和書院則是藏身在富義倉之內。
這裡的建築大都是木製建築,一踏進去有種香氣撲鼻而來,真可謂是 “古色古香”。因為這裡的氛圍讓人放鬆,彷彿置身古代,大家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作為紀念。
時間也慢慢接近了晚上,我們來到了遠近馳名的勝利街,從遠方就能聞到各種食物的香氣。
晚餐十分的豐富,讓我們來分享一些難以忘懷的菜色。
西湖密藕,又名蜜汁糯米藕,是江南地區特色傳統名點,糯米灌在蓮藕中,配以桂花醬、大红棗一起精心制作,是江南地區傳統菜式中一道獨具特色的中式甜品,以其香甜、清脆、桂花香氣濃郁而享有口碑。杭州桂花糯米藕软軟甜香,西湖的連藕则是藕中的級品,同样著名的南京桂花蜜汁藕更是和桂花糖芋苗、梅花糕、赤豆酒釀小圓子一同被譽為金陵南京四大最有人情味街頭小吃。而這東西之前在台灣完全沒嚐過,吃起來有些酸甜的感覺,類似酸梅,以這種酸甜的食物當開胃菜在適合不過了
手撕烤兔,作为四川的傳統小吃,時尚風味,經多次改良,在三代祖傳獨特工藝的基礎上加入了特有的中草藥配方(香辣爽口而不上火),選料更加考究,配料精心调制,口味更加香醇,麻辣却不上火。 人生第一吃兔子,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吃完才知道這是兔子,阿彌陀佛,這道菜我只想說一句,原來兔子也可以這麼料理的
香辣龍蝦,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制作原料主要有小龍蝦、干辣椒、麻椒、花椒等一起製作而成。這小龍蝦跟台中的不一樣,台中偏辣,而這裡的小龍蝦帶有點四川的辣,此辣非比辣,這種不是單純的辣,是一直要喝水的,這種辣是香辣,香辣爽口卻不上火,這種感覺無法言語,需要自己去體會,相信大家都會愛上的
觀音仔排,其實就是茶香紅燒肉,是用普通茶香紅燒肉是用普洱茶燒製的,而觀音仔排則是用觀音茶下去製作而成的,清香,健康又很爽口。紅燒肉加上觀音茶,瞬間便可登得廳堂宴得賓客,模樣看著也很不錯。這口感緊實,有嚼勁,很入味,嚼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觀音茶的茶香與回甘
蟲草一品老鴨煲,顧名思義就是用很多的中藥材去熬製而成,肯定是熬個好幾個小時甚至是七七四十九天才能熬成這香氣四溢的美味煲湯,湯很入味,喝起來不會太鹹或是太油膩,鴨肉的精華都有跑進湯裡,而鴨肉吃起來也不會太柴,順口,有嚼勁,是很不錯的一道湯
結束了收穫滿滿的一天,心中有著各種的感謝。藉由早上周教授精闢且幽默的講解,讓我們揭開了京杭大運河的面紗,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實際的搭船遊河體驗以及大運河博物館的參訪讓我們真正的與大運河面對面,讓這趟運河之旅有了更多意義。
經過了三天,夥伴彼此間也更熱絡了,希望接下來六天能夠繼續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體會這裡的生活😁

前往 【總目錄】

出團日誌

Day1:錢塘江、杭州美食
Day2:開營典禮、兩岸課題
Day3:京杭運河我們來了
Day4:最憶是杭州
Day5: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Day6:正泰能源、烏鎮
Day7:天貓精靈、阿里巴巴零售店
Day8:紹興市、蘭亭集序、學伴哭了

鯤鵬2018-杭州京杭運河文化與科技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