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名山勝景古村秀水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中時電子報)

安徽省,簡稱「皖」,省會為合肥市,為大陸的一級行政區。安徽有兩大知名世界遺產景點,黃山、皖南古村落─西遞與宏村。黃山的魅力使登過黃山的旅客皆難以忘懷,有道是「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天下第一奇山不外如是。

黃山以五絕聞名於世,”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至今流傳一句「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而另一個世界遺產則是皖南古村落─西遞與宏村,它是電影「臥虎藏龍」的取景地,也是人類第一次把民眾居住區列為世界遺產之地,完整保留街道風格、古建築、供水系統等民居風貌,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景點之一。

西遞村

①西遞被稱為“桃花源里人家”的原因:其整體輪廓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加之山水形勝、民風民俗極似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故得名。

②西遞村的船形建制:從外形、風帆、​​桅杆和身軀等方面都酷似船形。

③西遞這個胡氏宗族村落發展的過程-唐末西遞村的始祖還居住在婺源的考水、北宋遷到西遞、明代開始有西遞人外出經商、清代胡氏家族外出經商致富的人開始回村建設成繁榮的景象。

西遞古民居

①西遞村的基本風貌:至今仍保留了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徵,所以被譽為“中國明清民居博物館”。

②西遞村村落佈局特徵:以敬愛堂為中心的佈局設計,街巷空間富於變化,前店後庫的店鋪結構。

③西遞村民居建築特徵:三開間、天井、對稱佈局、馬頭牆、精美雕刻。佈局工、結構巧、裝飾美、營建精,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

宏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稱為“科學與詩意最完美結合”的古村落。

宏村

①宏村的基本風貌:村內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動靜相宜、步步入畫。宏村因造型獨特並擁有絕妙田園風光而被人們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

②宏村的歷史發展:南宋時汪氏祖先到宏村定居,明代有外出經商致富的族人開始興建,清代繼續營建後留下了今天的宏村。

③宏村的村落佈局:幽美的環境佈局、以樂敘堂為中心的建築佈局、古民居講究的佈局和富麗堂皇的裝飾等。

獨具特色的承志堂

①承志堂是徽州古民居建築中規模最大、雕刻藝術成就最高的一座古建築。從它的佔地面積和宏大的廳堂都可見一斑。

②講究的佈局:以中線劃分,中間前為庭院,後為主人會客的前廳和長輩居住活動的後廳,樓上是小姐的閣樓。宅院的左側是娛樂場所,右側是服務性的設施和傭人的生活區。

③富麗堂皇的裝飾:前後廳橫樑和儀門上有大量的精美木雕作品。

賞黃山怪石嶙峋美景之餘,也不忘賞古代民居人文之美,走進臥虎藏龍的桃園仙境-皖南古村、天下第一奇山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