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絲路神秘遺跡

(本文章部分內容摘自中時電子報每日頭條、《賀蘭山——一部立著的史詩》)

隨著歷史時代變化,寧夏燦爛的絲路文明,不失昔日輝煌。

寧夏曾經是西夏這神祕迷人的王朝的所在地,在中國歷史上開創了西夏文化的巔峰。西夏的皇陵至今仍保留在寧夏,後人稱之為東方金字塔。

西夏皇陵是對賀蘭山東麓西夏帝王陵園遺址的統稱,面積約為50平方公里。該陵園遺址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蹟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被譽為「東方金字塔」。2012年西夏陵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然而這樣珍貴的文化卻被破壞的十分嚴重,陵寢建築的豪華,也有不利的一面。這片帝陵的宏偉除了昭示一個帝國夢幻般的強大之外,更是無聲地呼喚了盜墓者:這裡藏有珍寶!所以它們均遭盜掘,現存的皇陵,有許多破碎的石碑、地磚,反映著異族王朝遺址的不受當時的王朝重視,並未妥善保護該遺址,放任盜墓者猖獗,大肆破壞。

即便只剩下最樸實無華的土造外觀,沒有了陪葬品等奇珍異寶、沒有造型華麗的建築裝飾,依然矗立在寧夏的土地上,依然被譽為東方金字塔。

寧夏除了曾經輝煌的外族王朝的遺跡、也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大漠風華,沿著絲綢之路前行,敦煌石窟、賀蘭山岩畫等等的宗教藝術瑰寶,許許多多人文薈萃的建築。

寧夏108塔是大陸現存最大型古塔群之一,一百零八塔群坐西面東,依山臨水,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題記的帛書和佛禎,可能建於西夏時期是喇嘛式實心塔群。佛塔依山勢自上而下,按1、3、3、5、5、7、9、11、13、15、17、19的奇數排列成十二行,總計一百零八座,形成總體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因塔數而得名。塔群中最上面一座形體較大,殘高5米,塔基呈方型,為過洞式喇嘛塔,面東壁有龕門。2~12層殘高2.5米~3米,均為實心喇嘛塔。塔座平面有八角或亞字形的須彌座上建塔身,剎頂施相輪傘蓋寶珠。塔體分為4種類型:第1層塔身覆缽式,2~4層為八角鼓腹錐頂狀,5~6層呈葫蘆狀,7~12層呈寶瓶狀。該塔初建時塔心正中立一豎木,土坯砌築,外施粉彩。後代重修時,在土坯塔體外另用磚包砌,並抹泥皮和粉妝。

顯示出西夏時期的佛教文明之興盛、藏傳佛教在西夏故地的普及和影響是何等深遠,一百零八塔區不僅發現了西夏文佛經和藏文咒語,還有藏密風格的唐卡和塔婆塔模及造像。這些發現,究其題材、內容、藝術風格和製作方法,都具有西夏至蒙元時期典型的時代特徵。

對西夏王朝抱有深厚興趣的朋友們不妨親自走一趟寧夏,去尋找深埋黃沙之下的古文明是如何璀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