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門菁英營Day 2:邏輯思辨 自我突破

第二天一早的活動由全台灣最年輕的博物館館長-陳怡汝館長現身演講,講題為「金門與兩岸議題」。陳館長向鵬友們介紹金門歷史博文館的特有展品,諸如在戒嚴期間台灣政府向中國沿岸空投或海漂的宣傳物品,其中除了有常見的心戰字條以外,甚至還有手錶與茶葉罐。金門的戰地文化:戰地設施、精神標語成為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而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搜集了相關的舊照片與文物,在如今和平的年代中,時刻提醒著眾人—「和平」的「得來不易」除此之外,金門在地的閩南文化之姓氏宗族、傳統建築與信仰習俗相關資料,也在博物館中完整的保留下來。

在精彩的演講結束後,李勝峯老師帶領鵬友進行一系列腦力激盪的思考。青年鵬友有針對關於中國大陸與台灣之相關議題進行思考,並提出小組想法,鵬友與老師透過互動溝通,相互建構出青年如今對於中國大陸的態度與了解中國的實際面貌。

李勝峯老師期望在未來能建立屬於「兩岸青年對話」的資訊交流新平台,為兩岸未來發展方向提供新的可能。活動的最後李老師鼓勵青年朋友們能走多看,多認識這個世界,而非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他人的視角來組構世界的面貌。因為唯有自己真正走過的路,才能有理有據的分享你所了解的的真相。

午餐後印象深刻有一道是拔絲芋頭,兼具甜點跟開胃菜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道菜,搭配嘎嘣脆,把金門特產芋頭製作成甜點,可甜可鹹,多吃也不會膩。我們來到了珠山位在金門本島的西南方,是薛氏單姓聚落,元朝時定居至今已經有650年歷史。聚落環繞著大潭而建,呈「四水歸塘」的景象,磚牆的赭紅與潭水的沉綠相互輝映,色彩清麗。
我們團隊到達珠山聚落,以小組的形式分頭找尋神秘的信封袋,有些小組帶著滿心的期待打開信封裡的任務卻不斷撲空,有些小組如魚得水。有人當起了網美網帥,有人走走停停的欣賞著古厝,大家樂在其中,沐浴在午後金門的陽光中。

接著來到翟山坑道,既長而寬闊的坑道及水道兩區域,是八二三砲戰期間,動員無數人力、耗費五年時間,才辛苦鑿出這條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迴轉的極大的工程,又被譽為「地下金門」傑作之一。在此次認為中體驗到八二三砲戰時期的慘烈情況,但也因此體驗到當時軍人努力鑿洞的捍衛國家的精神。
而最後將以碎裂的杯墊象徵努力執行風獅爺任務。

這次的行程老師安排了一個神秘之旅,今天我們從金門搭初日號,沿路航經小金門、復興嶼、猛虎嶼、大膽嶼、二膽嶼、檳榔嶼、厦門黃金海岸、金門大橋等地。解說員很熱情介紹每個景點,過程中我們也拍下許多照片。
今天天氣很好,讓我們能更清楚地遊覽這些景點,也近地距離眺望到廈門的城市風光。從前人留下的標語看兩岸的歷史脈絡,從高樓大廈看對岸的繁榮發展。雖然目前小三通的開放有所侷限,但透過這段旅程感受到兩岸人文、地緣的緊密關聯。

經過海風的洗禮與充實的航程後,我們正式搭著遊覽車駛上這座建了10幾年、去年底才通車的金門大橋前往小金門。
見證了這歷經重重考驗才完成的華麗成果,沿路的彎曲仍不大橋斜張氣勢磅礴猶如大海背脊的景象,大家不由得驚呼連連。在小金門的晚餐最後的甜點,綜合芋頭冰,刨冰搭配芋圓、地瓜圓、芋頭冰、仙草,在寒冷的冬天吃到夏天冰涼的愛,清爽又解油膩,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


經過下午的走訪聚落、坐船遠眺廈門以及小金門的美食品嚐,接著進行腦力激盪,各組先抽題,經過組內的討論、發表與各組回饋後優化命題的思考歷程與結論,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發想、敘述不同立場的意見,統整大家的思維。
最後恭喜第四組獲得最佳思維小隊的殊榮!!!
他們能夠很好地闡述了親情道德、法律兩方的立場掙扎點,是很好的思維呈現。

Day1舊雨新知 深化情誼🔗https://reurl.cc/oZj3vD
Day2邏輯思辨 自我突破🔗https://reurl.cc/bGvoeX
Day3戰地風光 團圓晚會🔗https://reurl.cc/33zQmM
Day4成果發表 結業賦歸🔗https://reurl.cc/RONoD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