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七夕的起源並不是情人節哦!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七夕又至,這一首《鵲橋仙》吟來令人動容。七夕節在當代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含義,這一天大街小巷滿是鮮花和濃情蜜意的小情侶。但是回到最初,其實七夕節與愛情無關。

古代七夕也是女兒節

傳統七夕的節日內容幾乎沒有任何與情愛沾邊的東西,相反,是年輕女性們聚在一起,比賽女紅能力乃至烹飪能力,祈願自己的巧慧節節拔高,因此這其實是個女性勵志的節日。

在古代七夕和牛郎織女傳說關係密切,它是以女性爲主體的綜合性節日,這天靚女會訪閨中密友、拜祭織女、切磋女紅、乞巧祈福,因此七夕又有「女兒節」的稱謂。

在中國大陸,各地的七夕風俗習慣都有所不同,但大都崇尚「乞巧」的概念。比如,在廣州,這一天,姑娘們手執綵線對著燈影將線穿過針孔,如一口氣能穿七枚針孔者叫得巧,被稱為巧手,穿不到七個針孔的叫輸巧;在杭州,姑娘們會在長輩的帶領下,向天上的牛郎織女敬酒,祈求織女多多給予心靈手巧的本領和美好的未來;在山東某些地區,這一天會擺些瓜果,若有蜘蛛結網於瓜果之上,就意味著「巧」了。

有關七夕的習俗民俗,你又知道哪些?下面來一起看看七夕節的習俗吧。

浙江 :接露水

浙江農村,流行用臉盆接露水的習俗。傳說七夕節時的露水是牛郎織女相會時的眼淚,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浙江紹興 :南瓜棚下聽悄悄話

在紹興農村,這一夜會有許多少女一個人偷偷躲在生長得茂盛的南瓜棚下,在夜深人靜之時如能聽到牛郎織女相會時的悄悄話,這待嫁的少女日後便能得到這千年不渝的愛情。


台灣 :拜「床母」

台灣七夕除拜七娘媽之外,往往也另備小碗油飯到房中拜「床母」,二者應有類似含意。


廣州 :「迎仙」

廣州的乞巧節獨具特色,節日到來之前,姑娘們就預先備好用彩紙、通草、線繩等,編製成各種奇巧的小玩藝,還將谷種和綠豆放入小盒裡用水浸泡,使之發芽,待芽長到二寸多長時,用來拜神,稱為「拜仙禾」和「拜神菜」。


女性歡天喜地競技娛樂的日子,男子也湊個熱鬧在一旁欣賞,男女定情只是「女兒節」盛會中的副產品。在《迢迢牽牛星》中,牽牛、織女已是一對相互傾慕的戀人。

此後,經歷代文人「加工」,這一段本屬天上的傳說愈加豐滿生動,在黃梅戲經典劇目《天仙配》中,也就是今所熟知的牛郎織女的傳說。

近代因七夕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美麗愛情傳說使其成爲了象徵愛情的節日,並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文化含義。

民俗專家表示,和洋節相比,七夕等傳統節日在文化和內涵上更有潛力可挖,如果將浪漫、溫馨、娛樂等時尚元素植入傳統節日,傳統節日可以更精彩。

你們覺得呢?

參考資料:
尋愛日 情味濃——兩岸七夕習俗盤點
七夕不是情人節,這些習俗民俗你都知道哪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