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西進,赴陸就學的學生進來看!高考季最熱門的學校和專業科系

“讓每一分都填在刀刃上”,是高考後的頭等大事。那麼,關於高考志願,大家都在關心什麼呢?哪些學校和專業科系更受關注?數據背後,新一代高考人有什麼不一樣? 給想西進,赴陸就學的學測生一點建議與啟發。

江湖人稱“高考三分靠分數,七分靠志願”。雖說不能全信,但填報誌願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志願填報好壞,不僅直接決定四年大學光陰要在哪裡度過,更是可能關係到未來漫長的職業生涯。

2022年高考期間,知乎“高考志願”相關類目下的問題總數達767萬,相關檢索詞搜索量達1.97億次,內容瀏覽量更是多達25.2 億次。

截至目前,知乎積累了近5000萬高考相關問題及回答,涵蓋超過2800所高校和700個專業科系的相關討論。

從各地對高考相關話題的知乎搜索熱度來看,成都的高考搜索熱情最高,北京、廣州、南京和重慶緊隨其後。這些城市不一定升學競爭更加激烈,但填報誌願時的求知氛圍更濃厚。


#01
關於高考(學測)志願,大家都在問什麼?

知乎上高考志願話題下關注度最高的TOP15問題。

可以看到,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到底選什麼專業科系”的問題:哪些專業要謹慎選擇?家喻戶曉的“四大天坑”科系是不是真的勸退?看似熱門的金融和計算機有沒有潛在的危機?高考人不求能選到最好的專業,但求不要一腳踩進大坑。

選對專業科系確實重要,許多人的領悟,當初沒有堅持選心儀專業,最後發現不適合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痛苦不堪,勉強畢業。

除此之外,絕大部分都是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高考,會求解填報誌願的規則細節,比如平行志願怎麼投檔;想知道學長姐的心得,怎麼填報誌願才更靠譜;也希望提前了解一場博弈後幸運或不幸的終局,比如高考志願撿漏或者填報失誤的體驗。

知乎答主總結出了一份填報誌願心得思維導圖。從前期報考指南、招生簡章的規則解讀,到後續的估分,如何選擇,以及報考小Tips,答主給出了一整套流程。邏輯清晰又實用。

更進一步,還有一些經典的選擇志願考慮要素排序問題,比如“「專業>學校>城市」?你怎麼認為? ”、“高考填志願是興趣愛好重要,還是未來就業發展方向重要?”。

關於“專業、學校、城市,究竟,哪個更重要?”

知乎有答主給出的結論是:城市>專業>學校。答主主要從考研和就業兩方面論述了大城市的優越性,大城市能夠提供豐富的實習機會,更容易結識到優秀的人脈。 “毫不誇張地說,深圳大學的計算機專業學生,在找實習找工作方面的機會,完全不輸給清華北大的計算機專業同學”。這個答案獲得了超過6000位讀者的讚同。

而網紅考研名師張雪峰老師則通過視頻指出,不同專業的考量要素排序不同:醫學、農學、藝術性專業具有就業地域性,首看地域省份;理工類的話一定要看專業排名;社會人文學科則是首先看地域,其次看學校。


#02
最受歡迎的高校和專業科系是哪些?

根據知乎2021年的搜索資料,考生在出分前後搜索的關鍵字差別挺大。出分前,大家在研究志願填報之外,也會憧憬“高考後的暑假怎麼安排”;出分後,“複讀”“高考失利怎麼辦”等相關搜索量陡然上升。

落差同樣體現在大家搜索的院校名單上。

出分前,搜索量排名TOP 15的學校中,大多為985、211高校,還有復旦、北大這樣的“四大天王“選手。但到了出分後真正填志願的時候,興許是發揮出色的考生已經在短暫的“清華還是北大這樣幸福的煩惱”後謀劃起暑假的安排,而慘遭滑鐵盧的考生才更焦慮地尋找備選方案,知乎搜索量靠前的多是雙非院校和不少職業技術學院。

不過,考不考得上另說,夢想還是要有的。拋開分數,到底哪些學校和專業最受歡迎呢?

我們對知乎上各高校的關注量、內容數、互動量和搜索量等進行加權計算後,找到了最受歡迎的高校。可以看到,高校的追隨者們有明顯的慕強情節,熱門高校榜上清一色是雙一流高校

辦學綜合實力長期領跑的清華和北大,拼人氣也是遙遙領先。從小就有“長大後要上清華還是北大”煩惱的一眾學子,長大後也用行動表示了對兩所高校的關注。

緊隨清華和北大,浙江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復旦大學等都是2021年的高人氣高校。

中國政法大學力壓一眾綜合性大學躋身TOP5,可能跟近兩年法學的走紅密不可分。

在根據知乎上關注量、內容數和互動量綜合計算的熱門專業排行榜中,近年來,最受大家歡迎的專業不是現在就業強勢、薪資霸榜的電腦、人工智慧、金融等專業,而是心理學、法學和英語專業,熱度值遙遙領先。

這或許意味著,如果不考慮工作和收入等因素,大家日常感興趣的更多是人文社科類專業。


#03
聽那些“過來人”的經驗
還有哪些關於高考志願的冷知識?

不管是熱門高校還是“天坑”專業,這都是填報高考志願過程中大家討論較多的熱知識,但只有熱知識還不夠。那些只有親臨學校、實地考察過的真實“過來人”才能知道的冷知識或許對我們更有幫助。

比如選定了高校,再去定向問問在校的學長學姐,就能收穫一些非親歷者難以想到的資訊維度。

比如許多專業名十分相近,學習方向卻偏差萬里,這時候如果有前輩“現身說法”,就可能會避開一場未來可能不那麼美麗的誤會。

願想西進赴陸就學的學生,能夠找到適合自己及明確選定自己的學校及科系~加油!

參考資料:《DT財經–知乎資料告訴你,高考季最熱門的學校和專業誰是第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