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中生大不同

唉呀,小編聽同事說大陸的高考剛結束沒幾天!看到進入考場的學生們,小編就想到當初考學測時,那時青澀的自己,不過高考和學測看似一樣都是升大學的考試,內容卻有點不一樣,我們來看看差異在哪吧!

【學測】
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在台灣用來鑑定學生是否具有進入大學的基本常識之測驗,通常於每年1月舉行,111年舉行日期為1月21、22、23日(星期五、六、日),往年都是星期五、六兩天,因今年開始使用108課綱,故考試日程延長為三日。

學測測驗之目的是為各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設計,其標準有四:
(1) 是否具備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
(2) 是否具備接受大學教育應有的基本知能
(3) 通識導向,結合生活或整合不同領域
(4) 重視理解與應用的能力

111學年開始(即108課綱),考題採用混合題型,並使卷卡合一,考科包括國文(含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各50%)、英文、數學A(自然組)、數學B(社會組)、社會、自然等。考生可自由選考科目,各科成績均採級分制,各科最高為15級分,總和最高為60級分。

成績使用之管道:
(1) 大學甄選入學:分為「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
(2) 考試分發:108年起最多由5科選4科成績作為各校系參考

【高考】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普通高考」、「高考」、「統一考試」,是大陸普通高等學校(就是我們的高中)的招生考試,同時也是大陸重要的全國性考試之一,通常於每年6月7、8、9日舉行,有些省份會舉行至10日,111年高考日期為6月7日至10日,上海因尚未解封,則延期一個月,是7月7日至10日,會獨立出卷。

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的試卷有新高考全國I卷、新高考全國II卷、新課標全國甲卷和新課標全國乙卷四套試卷,這四套試卷都有省份使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則是自主命題。整體考試來說,各省份規則約略有些不同,但差異不會到太多。

在試卷命題人員選拔部分:「誰選拔誰命題」,每年高考試題均由國家考試中心從各大學抽老師統一獨立命題而成,命題後還會抽調少數高中老師或應屆高三生提前試答,以檢驗題目準確性。考試科目根據個人選擇而有所不同,必考內容為語文、數學和外語。外語基本上是英語,但除英語外,還包括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考生可自由選擇。綜合的部分有兩部分:文科(歷史、地理、思想政治)、理科(物理、化學、生物),考科與台灣的不同之處在於,文科的部分我們熟悉的公民考科被思想政治所取代,大陸的理科並不考地科。

【冷知識】
大陸的高考試卷一般情況在各地監獄內印刷、分裝並封存,考試前由武警持步槍押運至各考點,所有未啟封的試卷袋均被打上封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考試卷為國家秘密中的最高一級「絕密」,想當然解密時間就是考試時間啦~

除了上面的冷知識讓小編長知識了以外,小編同事還和小編分享了一個小秘密,就是高考選在6月7、8日舉行還有個小涵意,意味著「錄取吧!」,希望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也算是另類的激勵人心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