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菁英營學員心得—杭州組

組員:
台北大學 經濟系二年級 張惠婷
靜宜大學 財金系四年級 葉凱昇
陽明交通大學 護理系四年級 劉凡箴
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一年級 劉庭瑜

鯤鵬會是我高中時期就一直有在關注的組織,但礙於年齡限制,之前一直無法如願共襄盛舉。這次終於幸運的入選菁英營,在我升上大一的寒假,和一群可愛的朋友踏上了一場難忘的旅行。

我們在台北的鯤鵬總部集合,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與接下來即將共度四天三夜的朋友們相見。我們本素昧平生,但簡單的一個眼神、一句簡單的問候便可讓我們相熟,甚至成為營隊裡最親密無間的夥伴,撇去課業壓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是如此的單純可愛,一段段友情就此產生。

到達花蓮,遠離大城市的喧囂,蔚藍的太平洋以及巍峨高聳的中央山脈交織而成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而洋溢著拉丁風情的理想大地渡假村更是這片淨土上最耀眼的明珠。一下遊覽車,我亟欲探索這片樂園的心情更是溢於言表。雖來過花蓮無數次,但鯤鵬菁英營卻給了我入住及探索理想大地的初次體驗。

在菁英營的活動中我收穫了許多知識,也大大的拓展了我的視野。在高中,我參加了數次的兩岸交流活動,到對岸參訪,與大陸的同學們交流。深刻認知到唯有親身體驗與經歷,才會發現如今台灣主流媒體所報導的大陸新聞參雜了極大成分的政治主觀意識,民眾若一味的跟隨媒體思潮,缺乏媒體識讀與思辨能力,極有可能對對岸現況抱持著很深的成見與誤解。因此李老師創辦鯤鵬的初衷很是令我認同,現今的年輕人的確需要一個認識大陸的管道,我們可以看到他們不足及需要改進之處,同時,更要發現他們的長處,努力精進自我以改善自己的不足。

整個營隊的重頭戲非提案競賽莫屬。在選取自己心儀的城市或產業類別之前,幹部們就各個細項做了非常深入的介紹,但我早已心有所屬,那就是我最愛的城市: 杭州。高中參加青少年高校科學營讓我有機會到杭州的浙江大學進行交流。依稀記得當時,和風薰,楊柳青,鬱鬱青山江水平,笑語滿香徑,池塘中滿是盛開的芙渠,楊柳則如綠絲絛般隨風搖曳,如此美景令我如癡如醉,對杭州這人間天堂一見傾心。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我們這組不必從零開始蒐集資料,只需將之前的所見所聞加以優化及統整。有效率的分工以及先備知識讓我們的合作愉快,並一路過關斬將。現在回想,雖然討論讓我們犧牲掉許多睡眠時間,但是在呈現時看見自己與戰友們腦力激盪的成果如一卷沉澱了千年的山水卷軸,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而講者則如說書人一般,縱古穿今,帶領大家賞千年前臨安古城的繁榮富庶,觀現代杭州科技發展之蓬勃,隨著投影片的切換,一幀幀的向觀眾娓娓道來。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在不斷的接受點評、反覆切磋雕琢後,向所有人展現了我們心目中古與今完美融合下的杭州,一同「古今同窗看未來」。那發表完心中大石瞬間落下的鬆快感與成就感如今回想起,仍會在我心中泛起陣陣漣漪。

撇開緊張刺激的競賽,許多營執會悉心安排的課程更是讓我獲益良多。李老師的課程談到的兩岸現況、中美之間的角力博弈,以及大陸當局的政策發展趨勢……,針砭時弊,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對大陸以及國際情勢有了更深入的認知。戶外及手做活動讓我們能夠暫時忘卻塵囂紛擾,騎著單車一覽花蓮的山水美景。當然,喜氣洋洋的元宵晚宴可謂是最難忘的一個夜晚,所有人盛裝出席,一襲襲紅衣無不彰顯著中國年的喜慶。那個晚上,飽餐之餘,猜燈謎及大家帶來的表演節目讓現場的笑語歡聲不斷,響徹了花蓮的夜晚,那是我們菁英營營員們共有的美好回憶。

四天三夜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可以選擇在家渾渾噩噩、漫無目的的度過四個日夜,但在菁英營度過的四天三夜卻織就了我寒假中最充實美好的回憶篇章。我在這裡學習成長,期許日後也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心力;但在我心中,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群知心好友,我們來自五湖四海,在不同的學校求學,因為鯤鵬,我們有緣相識相知,四天日夜相伴的點點滴滴,一起玩樂時迴盪耳畔的歡聲笑語,都是大家共同譜下的青春樂章。縱使活動結束後我們又將各奔東西,回到屬於自己的道路上努力拚搏,但我們的友情將永遠長存在大家的心中。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正因為看盡百花鮮妍,才能與春風瀟灑告別。而我們也正因為共歷了最歡樂無憂的時光,分別時才能不留下遺憾。此次的離別並不是終點,鯤鵬菁英營的各位,我們有緣再會!

2022年度盛典|菁英營回顧
菁英營的每日小報
Day1:自我突破,勇往直前
Day2:視野突破,馬步扎穩
Day3:能力突破,蛻變進化
Day4:人脈突破,登峰極限
活動照片
學員心得

更多資訊請搜尋 鯤鵬會菁英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