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推動-自動駕駛計程車(百度、小馬智行)

疫情的狀況不穩定,到現在還是有人不太敢出門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就深怕一個不小心成為了國家案例之一。不過呢!現在可以有另一個選擇,就是「自動駕駛計程車」,這個技術在2009年,Google公司就有提出自動駕駛車計畫了;2019年Waymo(Google旗下品牌)在亞利桑那州開始進行小規模的叫自動駕駛車服務,但當時駕駛座都還會有人在;在2020年10月開始有完全無人駛的叫車服務開始在鳳凰城上路。

圖片來源:電腦王阿達

「自動駕駛計程車」這項計畫也於今年11月25日在北京首次宣布推動正式開放大陸首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百度小馬智行成為首批獲得經營執照的兩家企業。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百度和小馬智行在初期將投入不超過100輛自動駕駛車輛,在採取市場化定價機制下,向乘客開啟體驗收費服務,目前規劃共有700個站點可以上下車,自動駕駛計程車將可以在這700個站點讓乘客搭乘。

現階段的百度和小馬智行提供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更像是搭公車,乘客需要在設置好的站點搭車,而不是在任意的定位位置叫車,而且車上是有「安全員」在的,並不是完全沒有人。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捷菲表示,不久前,已經有開始進行自動駕駛「無人化」的測試。也就是說在主駕位置將沒有安全員,真正實現「無人駕駛」。

她說到,自動駕駛的無人化分了三個階段,分別是主駕無人、副駕無人和車外遠程,企業在達到上一個門檻的要求,同時經過了測試合格之後才可以展開下一個階段。

如果完全無人自動駕駕駛計程車真的達成了,也許會解決許多問題,像是節省人力資源和人與人間的衝突發生等等。但相對的也會帶來一些無法避免的問題,例如:司機失業、遇到特殊交通問題如何解決等等。科技帶來的便利有好有壞,以往我們上了計程車通常都會跟”運將”打聲招呼,以後也許乘客只能隔著透明防疫板,和”空氣”打招呼了。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文章來源: 直擊無人駕駛計程車!從GOOGLE、特斯拉到蘋果,科技巨頭為何都在搶這塊大餅?陸推自駕計程車 百度大贏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