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是甚麼?大陸有哪些跨境電商?

隨著科技越趨發達,帶動了電商產業蓬勃發展,前面幾篇文章介紹的大多是大陸國內的電商,就是在國內進行網路交易。今天帶大家認識「跨境電商」是甚麼以及大陸目前有哪些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是甚麼?

    跨境電商的全名為跨境電子商務(Cross Border E-Commerce),其本質上是一種國際貿易,重點在於交易是發生在網路上(非實體)且買賣雙方必須是來自不同的國家地區(國際化)。更精確來說,我們將消費者/買家透過網際網路或電子交易方式(可以是任何網站或者交易平台)向海外賣家購買產品或服務的「過程」稱為跨境電子商務,並不限於 B2C、B2B、C2C 等交易形式。    

簡單來說,是指一種「發生地點在網路上」的國際貿易,即從國外網路平台下單,把所需物品買回來的過程。而提供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進行的「平台」,我們就稱作跨境電子商務平台(Cross-border E-commerce Platform),通常會直接簡稱為「跨境電商」,常見的跨境電商有 Amazon、eBay、蝦皮、Pinkoi 等平台。

常見跨境電商經營模式

1.供應商直運(Drop shipping):

電商僅負責銷售、展示商品,不須管理出貨等事宜。該模式雖不必耗費管控庫存的成本,但同時也無法管理運送之品質。

圖片來源:Invest Titans

2.批發和倉儲(Wholesaling and Warehousing) :

電商平台需做商品庫存管理及倉儲。

圖片來源:壹讀

3.白牌產品(White Labeling) :

簡單來說是由廠商所生產,未掛牌的各式商品;由於無品牌,業者能省去行銷品牌費用,大幅壓低商品成本,供給通路商貼標籤販售。

4.自有品牌和代工製造(Private Labeling and Manufacturing) :

電商平台自己的品牌,但委託他人製作,例如無印良品(最早為日本連鎖超市西友的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 (為大型量販店好市多的自有品牌)。

圖片來源:Muji

5.訂閱服務(Subscription E-commerce)

訂閱服務為近年來興起的新商業模式,除了過去我們對於「訂閱」僅限於一次付便可分多次取商品(如羊奶、報紙),現在的訂閱更是包含各式服務,如汽車租賃、Spotify音樂串流服務等。

圖片來源:business wire

跨境電商的優點

1. 打破時空限制

跨境電商的出現,讓世界各地的買賣雙方能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透過電商平台就能隨時隨地輕鬆地完成交易。

2. 降低中間成本

以往跨國交易缺乏買賣雙方直接對接的平台,交易時需經手眾多管道,在其中就浪費掉不少時間及成本,而有了跨境電商後,成為交易雙方的單一媒介,減去不少中間成本。

3. 提高資訊傳遞效率及透明度

由於過去國際貿易需經重重管道,交易資訊的傳遞速度相當遲緩,也因經過好幾手的傳遞,造成資訊精確度和透明度的下降,現今能透過跨境電商平台直接聯繫買賣雙方,大幅提升資訊傳遞的效率及透明度。

目前中國大陸主要跨境電商平台:

1、國際B2C跨境電商平台:
速賣通、亞馬遜、eBay、Wish、蘭亭集勢、敦煌

2、進口跨境電商平台:
洋碼頭、天貓國際、蘇寧雲商海外購,網易考拉海購、順豐海淘

3、本土化跨境電商平台:
Flipkart印度、walmart沃爾瑪、yandex俄羅斯、new egg美國新蛋網、trademe新西蘭、mercadolivre美蘭卡巴西、ali、dhgate、ipros

文章來源 : 中國跨境進口電商服務平台有哪些?什麼是跨境電商?進入跨境電商前先了解這些基本觀念跨境電商是什麼?跨足國際前先讀懂五大注意事項!跨境電商是什麼?一篇了解交易模式與應用平台,順利開啟經營電商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