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10月國慶旅遊週 後疫情時代旅遊市場的5大不同

10月1日是中國大陸的國慶日,大家知道中國大陸的國慶日有將近一週的假期嗎!? 國慶節是中國大陸的三個「黃金周」之一。從2000年開始全國統一對休假時間調整成7天的連假,因此國慶節也被稱爲「國慶長假」或「十一黃金周」。

有這麼長的假期是不是要好好安排一下呢?每年到了這時候就會有一大堆的旅遊行程,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出遊會跟以往有大不同,我們來看會有哪5大變化~~

1政策變化:景區免門票,良藥苦口利發展

截止到9月中,中國已有超過500家景區實行不同的門票免費、折扣政策。而部分景區免門票或門票折扣更成為拯救國內旅遊行業的一味良藥。青島在免門票政策出台之後,客流量出現了明顯提升,大都達到當日最大承載量的50%,有的甚至超過去年同期水平,且遊客的二次消費顯著提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青島市)

2消費人群變化:國慶旅遊錯失大學生

假期臨近,大學生十一放假安排屢登上熱搜榜。不同於往年,今年大部分大學校園放假安排在1至4天不等,讓旅遊業錯失佔據主力地位的大學生群體。

從木鳥民宿《2020年中秋國慶假期出游住宿預測報告》來看,90後和95後已工作的人民反而撐起了十一黃金周的旅游民宿行業。他們錯過了春節和暑期旅遊機會,終於盼到長達8天的國慶假期,帶動旅游和住宿行業大幅增長。

圖片來源:木鳥民宿

3出遊習慣變化:出遊距離和時長縮水

從飛豬數據來看,今年國慶本地遊和周邊遊增長超過50%,同期增幅首超過長線遊,距離大大縮短。

圖片來源:飛豬旅行

據木鳥民宿國慶出遊數據報告顯示,用戶入住民宿天數佔比從多到少的順序分別為:4天、3天和5天,時長大幅縮水。

圖片來源:木鳥民宿

4偏好變化:新媒體帶火小眾城市

要提到今年旅游市場最大的黑馬城市,那麼非長沙莫屬。長沙的旅游熱度從暑期持續到中秋國慶,且大有趕超之勢。據愛彼迎的搜索數據顯示,長沙連續兩年蟬聯國慶假期熱搜榜首。這一新晉的網紅城市,因為美景和美食,外加娛樂追星的附屬功能,歷史文化積澱和現代新潮元素相交融,成為年輕用戶追逐打卡之地。

除了景點和美食,長沙特色的民宿也成為當地旅游業發展的助推器。在主打網紅民宿的木鳥民宿預訂平台上,城市定位到長沙,筆者看到各種絕美的江景民宿、滑梯民宿、木屋民宿等特色民宿,滿足用戶住宿需求的同時,附加拍照打卡的增值體驗。

圖片來源:華聲新聞

5出遊工具變化:自駕遊租車成為主流

從飛豬數據來看,一車一家、私密少接觸的租車遊,更符合遊客對公共衛生安全的需求。而在一些熱門自駕城市,租車遊預訂量年漲300%,房車的預訂量年漲70%。

圖片來源:飛豬旅行

疫情改變了許多,出遊習慣和住宿方式,對旅遊住宿行業來說,是機遇也是挑戰。後疫情時代,還有許多改變等待著各行各業去探索去應對。以不變應萬變顯然已經行不通,機會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平臺,順勢而為、靈活機動才是當下大環境對平臺的新要求!

文章來源:【十一黃金周】後疫情時代 内地國慶假期旅遊市場的5大不同維基百科品橙旅遊飛豬國慶數據:周邊遊增幅超過長線遊,出游近六成是90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