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大陸潛力最大城市-經百年奮鬥後的杭州,不再只有良辰美景和小籠湯包

杭州被選為未來5年大陸潛力的最大城市,它從號稱中國最美城市到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從社會動盪不安到高水平小康社會、從零科技到高端的創新科技,一百年來不斷的改革創新,讓我們來看看它是如何成功的!


未來5年大陸潛力最大城市

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2021年大陸新興市場排名,杭州、深圳、廣州、上海及珠海排行前五名,因這些位處中國大陸東南部省分的城市於未來5年的經濟增長潛力最大,並在中國大陸過渡至更加由技術驅動的增長模式中,處於最有利位置。

圖片來源:經濟學人智庫(EIU)

大陸「十四五規劃」啟動,制定未來五年經濟願景和發展目標,回顧過往政策受益產業,相對大盤都有明顯的超額報酬。報告指出,大陸中央政府在「十四五」期間保持製造業佔GDP比重的政策支持,將惠及製造業基礎雄厚的城市。其中國新興市場指數顯示,廣東省在生產成本及勞動力方面仍然最具競爭力;至於圍繞上海的長三角地區城市及山東省因大學生人數眾多,將為先進製造業儲備勞動力。

展望未來五年,最值得關注的三大投資領域,分別為「消費、科技、綠色」,不僅政策受益,同時也因經濟和產業的轉變,加上政府傾力培育下,未來成長性值得期待,亦有機會反映在股價表現上,創造可觀的波段行情,是不可錯過的投資機遇。

經百年奮鬥後的杭州,不再只有良辰美景和小籠湯包

杭州從號稱中國最美城市到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100年前的杭州,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受到外國資本主義頻繁掠奪和殘酷壓迫。雖然錢塘自古繁華,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文化之邦”美譽,“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廣為流傳,但新中國成立之初,國民黨留下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企業倒閉、供應困難、物價飛漲、投機猖獗,城市經濟幾近崩潰。

圖片來源:iFUN

新中國成立以後,經過新民主主義建設、社會主義改造,隨著社會主義基本製度在杭州逐步建立和鞏固,國民經濟初步恢復,社會生產力持續提高。農村經過土地改革,廢除封建土地所有製,極大解放了生產力;大規模興修水利,使農業設施條件得以改善,基礎不斷夯實。工業方面,通過接管、改造和新建,初步形成杭州國有工業基礎,上世紀60年代新安江水電站、杭州半山電廠、杭州重型機械廠等一大批大中型骨幹企業建成投產,為杭州重工業發展奠定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杭州城市化、工業化、國際化“三化”共振,相繼推進“工業興市”、建設“兩港三區”、實施“服務業優先”、發展“十大經濟”、打造數字經濟與新製造業“雙引擎”等重大舉措。

圖片來源 : 微文庫

杭州從社會動盪不安到高水平小康社會

100年前的杭州,社會動盪不安,人民流離失所,整體貧困和貧富分化並存。至新中國成立前,由於大部分工廠減產,許多企業倒閉歇業,失業人員佔總人口三分之一,市場物價飛漲,同時,封建土地制度下,佔總人口3.3%的地主佔有17.4%的土地,人均佔有面積是貧雇農的20.9倍,窮苦百姓溫飽不足,生活水平極其低下,人均期望壽命僅35歲左右。

圖片來源 : 百樂大咖

新中國成立後,杭州大力穩定物價,改善生活必需品供應,教育、衛生等各種社會事業恢復發展,逐步消滅了天花、血吸蟲等傳染病。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地方財力的增強,杭州持續加大民生投入,高質量發展科教文衛事業,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著力建設“東方休閒之都”“生活品質之城”。 經過百年奮鬥,杭州經濟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居民生活安定美好,社會事業成效斐然,連續14年獲得“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被授予全國唯一“幸福示範標杆城市”,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圖片來源 : 人民網

杭州從零科技到高端的創新科技

100年前的杭州,近代科技基本無從談起。科研人員和機構嚴重短缺,工廠設備原始簡陋,只有機器零部件加工和修配業,沒有機器製造業。

圖片來源 : kknews

新中國成立至社會主義改造期間,高度重視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發展,杭州農技站、農業科普小組陸續成立,工業開展以技術革新為中心的增產節約競賽,為科學技術建設打下一定基礎。1956年,中國科技史上首個中長期規劃制定,杭州群眾掀起“向科學文化進軍”高潮,科學普及大範圍推進,但科學技術水平仍然較低。改革開放以後,杭州審時度勢加快改變科學技術落後狀況,1988年,首次提出“科技興市”戰略,進入新世紀後大力實施創業創新、引才引智計劃,不斷集聚人才、技術、資本等科創高端要素,持續把“雙創”引向深入。 經過百年奮鬥,杭州的科技實力顯著增強,創新活力顯著提升,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立健全,科技創新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

圖片來源 : 翻爆新聞

經多年的奮鬥,杭州經濟總量進入全國城市前列,世界城市排名進入第二方陣。近年來,杭州獲得最具國際影響力十大城市、中國十大創新城市、中國十大智慧城市、全球15個旅遊最佳實踐樣本城市、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全球會議目的地百強城市、綜合型信息消費示範城市、新時代數字治理標杆城市等系列殊榮,城市實力顯著增強,發展水平大幅提升。

出處來源:浙江省統計局遇見未來鄉村的模樣 杭州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EIU:杭深穗為未來5年大陸潛力最大城市經濟學人:未來5年杭州、深圳、廣州為中國大陸潛力最大城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