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分析|你會為藍色、最輕薄5G、但沒有充電器的iPhone 12心動嗎?

遲到的iPhone 12 終於來了,這是10 月14 日凌晨最大的新聞。

去年9 月,蘋果罕見降價,發布了比iPhone XR 還便宜1000 元人民幣的iPhone 11,似乎iPhone 已經碰到了手機價格的天花板。今年春天,甚至有媒體預測,iPhone 12 的價格會比11 更低,但如今看來只是一廂情願。

這次,iPhone 12 系列最便宜的Mini 版本售價699 美元起,與去年的iPhone 11 相同,而旗艦機iPhone 12 售價799 美元起,相較iPhone 11 漲價100美元。另外兩款高端機型12 Pro 和Pro Max 分別售價999 美元和1099 美元,與去年的11 Pro 系列售價相同。 

iPhone 12 系列會賣得好嗎?

Wedbush分析師信心滿滿,因為市場回溫,新的換機週期正在到來。“據我們估計,目前在全球的9.5億部iPhone中,有3.5億台處於升級週期之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凱蒂·胡伯蒂(Katy Huberty)也持樂觀態度。她在發布會開始前表示:“我們預計今年秋天的發布會是多年來最重要的iPhone 活動。” 她預測,蘋果在2021 財年將出貨約2.2 億部iPhone,同比增長22%。

不過,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問題不是辭舊迎新這麼簡單。特別是在僅需399 美元就能購入新款iPhone SE 的時候,iPhone 12 的誘惑力看起來似乎也就沒有那麼大了。

   

▌iPhone 12 的最大賣點:世界上最小的5G 手機、藍色外殼和A14 芯片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iPhone12 系列最大的賣點可能是5G。

國內幾家主流手機廠商,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早在一年前就推出了自己的5G 手機。今年1-9 月,中國國內市場5G 手機累計出貨量1.08 億部、上市新機型累計167 款,佔比分別為47.7% 和46.5%。

iPhone確實慢了一些,但成果不錯。根據蘋果發言人的介紹,iPhone 12支持目前業內最多的5G頻段,並且iOS系統軟件也針對5G應用提供了特殊的優化。理想狀況下,5G網絡下可實現4Gbps的峰值下行速率,亦可在非必要情況下切換至4G LTE網絡,以延長設備的續航。

同時,因為5G手機通常對電池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很難做到輕薄。在年復一年致力於把手機越做越大後,蘋果重新把iPhone 12 Mini做成了“世界上最小、最薄、最輕的5G手機”。

12 Mini 的屏幕為5.4 寸,但比4.7 寸的iPhone 8 更小、更輕。同為5G 手機的iPhone 12 相比iPhone 11,在屏幕大小不變的情況下,也更薄(11%)、更小(15%)、更輕(16%)、邊框更窄了。

除此之外,iPhone 12 系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全新的藍色外殼。

去年,暗夜綠成為了iPhone 11系列中賣得最好、最早斷貨的顏色,今年這個地位大概率會被藍色頂上。

對於更看重配置的消費者來說,A14 芯片或許也能成為下單的推動力。iPhone 12 全系搭載A14 芯片,A14 是全球首款採用5nm 製程的量產芯片,擁有 11.8 億晶體管,較A13 的性能提升 40% 。內部為 6 核 CPU + 4 核 GPU 的設計,神經引擎翻倍到了 16 核,每秒可進行 11 萬億次運算。

更高階的iPhone 12 Max 和Max Pro 主要賣點在於攝像頭和照片、視頻處理能力。如果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是大屏愛好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必要多花三千元去購買Pro 系列。iPhone 12 Mini 雖然屏幕比iPhone 12 小,但性能並沒有縮水,實際上是更經濟的選擇。

自從今年春天重啟iPhone SE 系列以來,蘋果開始覆蓋更多不同尺寸、不同價位的iPhone 產品線,而不是一味地求大求貴。今年,該公司已經發布了5 款不同型號的iPhone,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年的記錄。蘋果學習機海戰術,價格從低到高鋪開,大有與安卓機纏鬥的架勢。

▌ iPhone 12 不可忽略的缺點:沒有耳機和充電器、沒有屏下指紋識別、Mini 沒有雙卡

蘋果終於把無線充電器準備好了。

但,它要另外花錢買。而且,蘋果不會再往你的iPhone 盒子裡塞免費的充電器和耳機了。

名為MagSafe的充電器能為iPhone提供最高15W的充電功率。而且蘋果解決了“無線充電不能同時玩手機”的問題——MagSafe 在無線充電線圈周圍設有磁吸陣列,能與iPhone貼合。

這款充電器售價329 元人民幣,你還可以另外為它匹配一個479 元的皮革卡包。雖然看起來很酷,但為充電這件本來免費的事情花上八百多元,還是令人有些難以接受。

另外的弊端是,雖然iPhone 12同時兼容現有支持Qi標準的設備,但Qi無線充電功率最高只有7.5W。要體驗15W充電,還是得買MagSafe。或者,還是自己在家找一個插頭,老老實實有線充電吧。

除了充電的問題,很多消費者還在抱怨蘋果沒有改進的Face ID。在36 氪作者所在的一個200 人“蘋果發布會圍觀吐槽群”裡,不少人期望蘋果能夠在iPhone 12 中加入屏下指紋識別功能,免去疫情期間反复摘口罩解鎖的麻煩。

今年4 月,供應鏈曾傳出蘋果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屏下指紋模組的消息;彭博社的記者Mark Gurman 也表示蘋果正在研發這一技術。但現在似乎還為時尚早。分析師郭明錤預計,蘋果可能要到2021 年才會發布搭載屏下指紋的手機產品。

另外,購買iPhone 12 Mini 之前還需清楚,Mini 是全系唯一沒有雙卡的iPhone。

上個月,蘋果股票經歷了近20 天的暴跌。不過,10 月發布會定檔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快速回溫。但本場發布會結束後,蘋果股票再度小幅下跌。截至發稿,蘋果股價下跌2.65%,報121.1 美元。

這也符合蘋果公司一貫的歷史情況。一般來說,在新iPhone 發布後的當天,股票總會下降,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又回普遍上漲。股價部分反映了華爾街和消費市場對iPhone 的不同態度。

摩根士丹利數據顯示,在iPhone 發布會後的六個月中,蘋果股票的平均表現總是優於標準普爾500 指數。對沖基金分析工具Kensho 的數據顯示,一般在發布會當天及後續一周內,蘋果股票平均下跌,但很快會反彈。在發布會後三個月,蘋果的股票平均上漲10.7%。

(本文轉自36Kr文章, 作者王毓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