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揭秘在阿里、騰訊、美團工作的區別

最近海量的校招資訊陸續出爐~~阿里、騰訊、美團作為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值排名前三的大廠,一直是大學生們畢業去​​向的熱門。

今天,就來對比一下在阿里、騰訊、美團工作的區別,給準備投遞校招的小伙伴們作為參考。


互聯網代號

在互聯網圈,阿里被稱為A,騰訊被稱為T,美團被稱為M,三家大廠並稱中國三大互聯網公司。

核心產品

阿里的淘寶、騰訊的微信、美團的外賣,並稱中國三大國民APP,小伙伴們幾乎每天都在使用。

主要用戶

阿里的主要用戶是剁手黨,買買買;

騰訊的主要用戶是遊戲黨,玩玩玩;

美團的主要用戶是吃貨黨,吃吃吃。

公司成立

阿里1999年成立,今年21歲了;

騰訊1998年成立,比阿里早一年,今年22歲了;

美團2010年成立,今年10歲,它與阿里、騰訊的區別是,一個是互聯網巨頭,一個是移動互聯網新貴。

創始人

阿里的創始人是馬老師,去年已經退休;

騰訊的創始人是小馬哥,仍是集團主席;

美團的創始人是興哥,最年輕的互聯網大佬之一。

總部

阿里總部在杭州,杭州二線的城市,一線的房價;

騰訊總部在深圳,深圳一線的城市,世界的房價;

美團總部在北京,北京一線的城市,一線的房價。

公司別稱

阿里又叫服裝廠,每年發很多文化衫,阿里人一年四季不用買T卹;

騰訊又叫公仔廠,騰訊公仔遠銷五大洲四大洋,騰訊人最大的愛好就是集QQ公仔和手辦;

美團又叫袋鼠耳朵加工廠,每個人都夢想擁有一對外置耳朵。

工位

阿里和美團都是網吧式工位,有可能旁邊坐著一位大牛或大佬;

騰訊有獨立工位,每個工位上都堆滿了QQ公仔,一眼望去,辦公室彷彿一個大型公仔車間。

內部稱呼

阿里內部稱呼花名,因為員工越來越多,正經花名越來越難起,於是誕生了呵呵、尼瑪、化騰等許多奇葩花名;

騰訊內部稱呼英文名,有個叫richfu的員工,又是rich又是fu,抽中年會價值30萬元的大獎;

美團內部不使用X總、老闆、領導、您等稱呼,不要怕,直接叫名字。

如何提意見

阿里:這是老逍的需求;

騰訊:這是Pony的需求;

美團:我有一個建設性反饋。

如何述職

阿里和騰訊用ppt述職,述職五分鐘,做ppt十小時;

美團用word述職,去掉ppt的展示和美化,將重點放在表述、討論和反饋上,讓匯報變得簡單高效。

職級體系

阿里分P技術通道和M管理通道,資深工程師P6=M1,馬雲職級最高M10;

騰訊之前是6大級18小級,現在統一是4-17級,簡單高效多了;

美團分P專業通道和M管理通道,總監及以上可以走管理通道,其他同學走專業通道,更強調專業導向,專業通道最低P1-2,最高P5-1。

公司重視

阿里重視技術,已經是一家科技公司;

騰訊重視產品,非常注重用戶體驗;

美團重視人才,關心員工成長,提供很多學習、培訓、分享的機會。

新人入職

阿里新員工要參加百阿,因為阿里的願景是要做102年的好公司;

騰訊新員工要參加新人培訓,學習瑞雪企業文化,做讓人尊敬的鵝;

美團新員工入職相當於再次上學,人才培養機制可以支持員工從入職學習到“畢業”。旗下“互聯網+大學”打造學習型組織,基於發展與成長的互聯網學習生態圈,在最大程度上滿足行業及企業領軍人才培養目標。

經典土話

阿里價值觀之一就是擁抱變化,造句:大家擁抱下變化,因為組織架構又調整了;

騰訊企業文化之一是瑞雪文化,一切文明道德行為都稱為瑞雪,造句:在廁所抽煙,你這樣很不瑞雪!

美團內部講究萬物皆有基本功,哪裡不行練哪裡,造句:你這個開會基本功不行啊,還需要苦練。

班車

阿里沒有員工班車,只有園區接駁車;

騰訊員工班車之多,只要有員工的地方,就有騰訊班車;

美團總部有通勤班車,早晚接駁地鐵站。

週年慶

阿里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陳,五年陳會收到一枚金戒指;

騰訊18週年慶,給全體員工發股票,發紅包,好嗨喲;

美團三年同伴、五年同行、十年同心,會收到一隻署名“縱情團”(十年公仔是鍍金的)。

辦公交流

阿里用釘釘,一言不合就釘你;

騰訊用企業微信,最害怕半夜收到leader的消息;

美團用大象,工作都在這里溝通,但公開群包羅萬象,技術交流、手游、機車、植髮應有盡有。

吃飯

阿里每天中晚有餐補,晚上有夜宵,阿里人吃飯基本不出食堂;

騰訊晚上8點刷工牌可以得到一張夜宵券,可以在餐廳用,也可以在樓下麥當勞用;

美團沒有食堂,晚8點後有飯補,飯補可以在大象裡直接點外賣。

公司內網

阿里內網叫阿里味兒,可以暢所欲言,常常有小P公開發帖懟大P;

騰訊內網叫KM,話題覆蓋從詩詞歌賦到人生哲學,從隔壁老王再到總辦老馬;

美團內網叫話題,可一鍵匿名,變身一盤菜,可撩妹可艾特大佬還可以問年終獎(重點是大佬真的會回)。

內網最火版塊

互聯網單身狗苦哇,阿里、騰訊、美團內網最火的板塊當然是相!親!版!

如何撩妹

阿里P8年入百萬不是夢;

騰訊股東平均月薪7w;

美團戴上袋鼠耳朵就是整條街最靚的仔。


最後,總結一下三家大廠,阿里和騰訊是老牌互聯網大廠,美團是年輕互聯網大廠。

阿里和騰訊薪資待遇福利都很好,但沒有誰可以既高薪又輕鬆,兩家大廠對員工要求也高,工作強度大壓力大,內部競爭很激烈,大家工作都很拼命,這一點,從平時加班就可以看出來,10點下班是常有的,12點下班也不奇怪。

美團待遇中上,高層管理團隊強大,加班強度一般,員工普遍九零後,對年輕的互聯網人接受度比較高,比較重視員工成長,內部技術氛圍很強,有很多技術和管理培訓。作為一家年輕的互聯網公司,美團只用了十年就擠進中國互聯網前三,實力還是很強的,員工未來發展空間非常大。

也許會有小伙伴們問,阿里、騰訊和美團三家大廠該選哪一個呢?我的答案是,誰給你發offer,就選誰吧。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BAT文章,作者:B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