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工作不只北上廣深,2019年流入人口TOP10城市

想到對岸工作不只有北上廣深四個選擇,
在2020的鯤遊營大家也提了幾個有別以往的案子,
剛好就是鎖定在TOP10榜上有名的城市 (太神啦~完全是超前部屬)

例如鎖定在珠三角大灣區的AI科技探索營鄭州的策略物流研習營等,
這些具有高度發展性的城市都是往後工作、居住非常好的選擇。

鯤鵬的學弟妹們真的很聰明,提案先去參訪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呀~
一起來看看2019年流入人口TOP10城市還有哪些吧!

人口流動一直是個熱門話題。

我們都知道,人口意味著生產力和消費力。
一座座特大城市的誕生,一個個都市圈的崛起,都伴隨著人口的大規模流動。

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城市乘風破浪,有些城市卻逐漸失聲。
過去這一年,又有哪些城市在人口爭奪戰中取得階段性勝利呢?
DT君聯合聯通大數據做了點小研究。

01 過去一整年,人口都流入了哪些城市?

先簡單說明一下統計方法。

我們將“2個月內在某地居住時間超過20天”作為定居標準。
當一名用戶年末(如2019年11-12月)與年初(2018年12月-2019年1月)的定居地產生差異時,判定其常住地發生改變,即計入遷移人口。

按照聯通在不同區域的市佔率情況進行調整校正後,
我們排出了2019年流入人口最多的10個城市:

①上海②東莞③成都④北京⑤廣州 

⑥深圳⑦蘇州⑧武漢⑨杭州⑩惠州

這跟我們平常看到的各類城市排名有些不一樣。

上海流入人口最多,不太令人意外。而第二、三名則是東莞和成都,北京、廣州、深圳僅進入前六,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雖然說,在新聞資訊和社交平台發言裡,我們常常能看到“來了深圳就是東莞人”的戲言,成都也已經作為西南第一城、一線青年退守首選陣地火了好幾年,但直到大量人口湧入體現在數據上,我們才真正見識到這兩個二線明星城市的戰鬥力。

還有兩個城市的排名,也值得注意:
蘇州流入人口規模超過了武漢和杭州,而靠近廣州、深圳和東莞的惠州,力壓一眾省會和重點城市,進入了TOP 10。把這個排名擴展到20名,放到地圖上。

分區域來看,長三角和珠三角(大灣區)對人口的吸引力確實最大,多個城市上榜,且排名都比較靠前。而中西部和北方地區,區域單中心的趨勢比較顯著。

雖然北方城市中僅有北京入選TOP 10,但天津、瀋陽、青島等城市流入人口規模排名也算靠前,一定程度上證明了北方的活力。

不過,進一步查看流入人口的畫像,
我們發現,上述城市在流入人口的年齡分佈上,略有不同。

東莞、深圳、惠州、佛山等珠三角(大灣區)城市的流入人口中,
42歲以下的比例相對更高,尤其吸引22-37歲的中堅力量。
隨著大灣區引起全國的關注,奮鬥之都的稱號或許不僅適用於深圳,而是整個大灣區的特寫。

長三角、中西部城市在對中青段和老年段人口的吸引中齊頭並進。

相比之下,瀋陽、青島、濟南等北方城市,流入人口中42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相對更多,佔比基本在40%左右,瀋陽甚至達到了一半。

02 看輻射範圍,有些城市讓人驚喜

除了流入人口絕對數量的高低,我們還研究了上述20個城市的輻射力。

這裡將流入某城市人口最多的TOP10省份,認定為該城市的主要輻射省份。
我們可以通過查看這些人口來源省份的地區跨度,大致評價城市的輻射力。

舉個栗子,中國一共有七大自然地理分區劃定,包括東北、華北、華東等,
如果某城市的人口熱門來源地覆蓋了所有七個區劃,那這個輻射力就強無敵了。

簡單劃分一下,我們發現覆蓋區劃最多的城市,並不是一線城市,
是銜接著廣大西部和中部地區的西安,
其人口熱門TOP10來源地分佈在除了東北之外的六大區域。

上海、成都、北京、蘇州、武漢、天津和青島這7座城市,
人口熱門TOP10來源地均覆蓋了5個區域。

上海、蘇州主要輻射華東、華中等地區;
北京、天津和青島的勢力範圍主要在華北、東北和華東地區。

成都、重慶與廣東省的五個城市,在中部、東部和西南地區均有一定的影響力。

相比之下,杭州的輻射範圍跨度就沒有那麼大,
其10大來源地中,有6個省份都在華東地區,
3個省份來自華中地區,剩下一個華南地區的廣東省。

人口來源地覆蓋區劃更多的城市,
將更有機會在全國范圍內形成強大的輻射力。
但這有一個前提:
那就是流入人口來源集中度沒有那麼高,對各個地區都有同樣強勁的吸引力。

我們進一步計算了上述城市TOP 2人口來源省份佔TOP 10人口來源省份總流入人口的比例,以此來評估大家流入人口的集中程度,同時根據覆蓋區劃數量來評估其輻射的廣度,對20個城市進行歸類,得到了4種不同特質的城市。

A類:全面輻射型,如上海、北京、蘇州、天津。這些城市的人口來源省份覆蓋區劃數量最多,且頭部來源地的流入人口占比不高,說明他們輻射的範圍更廣,且對於每個區域都有著不俗的吸引力,各來源地流入人口相對平均。

B類:局部輻射型,如成都、武漢、西安、青島。這些城市的人口來源雖然廣,但是TOP 2來源地的流入人口占比均超過了60%,說明來源人口集中在幾個特定的省份,其他地區雖也能躋身來源地TOP 10,但供應十分有限。

C類:精準輻射型,如杭州、重慶。這兩座城市的人口來源省份覆蓋區劃數量雖然不佔優勢,但是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的影響力頗高。

D類:本土優勢型,如東莞、廣州、深圳、惠州、鄭州、佛山、長沙、瀋陽、福州、濟南。這些城市的人口來源省份覆蓋區劃數量和來源地人口均衡度都稍遜一籌,意味著對於周邊省份有很強的吸引力,但全國輻射力欠佳。

03 各城市人口來源分佈圖

接下來,我們將每個城市的來源地投射在地圖上,看看四類城市的具體情況
(附20個城市來源地分佈圖)。

A類全面輻射型的城市中,
上海作為流入人口排名第一的城市,輻射範圍十分寬廣。
江蘇、浙江和安徽都是上海的主力人口來源地,稍遠些的河南、山東和廣東作為人口大省,每年也輸送出大量來滬追夢的年輕人。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也吸引著大量來自另一個一線城市北京的人口。 

北京的強勢吸引力則覆蓋了整個地圖的東側,上至黑龍江,下至廣東,都流淌著首都的傳說。周邊的河北、山西、河南、山東等地,也多的是想要去首都一展抱負的年輕人。

蘇州,2019年GDP僅次於四大一線城市和直轄市的城市,不僅吸引了周邊江蘇、安徽和浙江的小伙伴,與河南、廣東、山東的聯繫也很密切。由於背靠上海,蘇州承接產業外溢的同時,也承擔著部分人才外溢的紅利。

天津的輻射範圍也可圈可點。這些年天津沒落、產業固化的說法愈演愈烈,不禁讓人忽略了天津作為直轄市的驕傲。從輻射範圍來看,除了周圍的河北、北京、河南和山東等地,天津對東北三省和廣東省的人們仍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以上是上海、北京、蘇州、天津人口來源省份地圖

而B類局部輻射型城市,最明顯的特徵是輻射地域較廣,幾乎都橫跨了大半個中國,但來源地的流入人口兩級分化過於嚴重,號召力主要集中在自家省份。

比如西安和武漢,主要吸納陝西省和湖北省的人口,
成都的吸引力更多的體現在四川省,
而青島在山東省內的吸引力遠遠大於其他城市。

這和改革開放後當地的政策息息相關,為了抵禦來自東南沿海城市的增長勢頭,內陸城市多采取“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方針,舉全省之力培養種子選手。省內的資源和人口源源不斷的流入,西安、武漢和成都自然成為了其中的寵兒。

青島是B類城市中唯一不是省會的城市,在與濟南的省內人口拉鋸戰中略勝一籌。

以上是成都、武漢、西安、青島人口來源省份地圖

C類精準輻射型城市只有杭州和重慶兩位選手,
他們共同的特點是目標明確,吸引力精準。

雖然在全國范圍內的輻射區劃不佔優勢,但在勢力範圍內,兩座城市的影響力正在穩步實現突圍。在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大廠的帶動下,杭州的吸引力已經逐漸突破浙江,朝著安徽、江蘇、上海,甚至更遠的河南、廣東發展。

重慶的風頭近幾年一直被“來了就不想走”的成都蓋過,但從對人口的吸引力來看,除了周邊的四川和貴州,廣東、浙江也有不少人選擇把重慶當做落腳城市。

以上是杭州、重慶人口來源省份地圖

D類本土優勢型城市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由深圳、廣州帶領的珠三角成員了。

儘管在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下,廣東兄弟們正在努力朝著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奮鬥。但是作為領頭羊的廣深,輻射能級相對北上仍然有限,輻射範圍主要集中在本省及南方地區。

這五個廣東城市中,除了惠州,東莞、廣州、深圳和佛山四大城市的人口輻射地圖幾乎一模一樣,惠州的輻射範圍則整體往西偏移了一步。

整體來看,五個小兄弟的輻射區域,最北至河南,最西到四川。大家都在瘋狂消化人口第一大省廣東的內部人力資源,但對於更遠區域外省人的吸引力仍舊有限。

鄭州、長沙、瀋陽、福州、濟南人口來源省份地圖

除了廣東省,D類城市中的鄭州、長沙、瀋陽、福州和濟南,同樣存在出省後吸引力不足的問題。

04 總結

對於城市來說,流入人口規模絕對是近幾年最為關注的指標之一。

簡單分析完數據,我們可以看到:

從整體吸引力和輻射範圍來看,北京、上海兩座超級城市的地位仍然無可撼動。

實力強勁的珠三角城市群,在爭得世界級稱號的目標前,其輻射力仍局限在區域範圍內,全國范圍內的影響力還有限。

東南沿海城市持續發力,西南、中部地區集中力量,進一步加強了各自區域中心城市的吸引力,但它們也開始面臨如何紮實擴大區域影響力的問題。

城市們既要保住在所處地區強勢的吸引力,又要爭取進一步出圈的輻射能量,未來的競爭仍然是全方位的PK。

可見也不是只有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選擇,小編跟著鯤鵬上山下海走訪了好多城市,讓人感覺最舒服的是2018的鯤鵬營的江蘇省南京市,特別喜歡有文化底蘊的地方,覺得南京給人整體的感覺更勝北京!!

另外,前面提到的2020鯤遊營順利獲選的提案之後也會有詳細的介紹,
這邊先讓大家來聞聞香:

珠三角大灣區AI科技探索營 大灣區為大陸AI產業研發的重鎮,且以前與台灣皆是製造加工業,而在發展人工智慧AI後,大珠灣地區的GDP產值提升得比台灣更快,十分值得我們深入瞭解與探討,於是期望藉由這次機會帶領大家了解大灣區的AI產業結構。

鄭州的策略物流研習營 鄭州位於中州腹地極為重要的交通樞紐,透過參訪航空港、鄭州東站、長通物流等,了解跨境物流、雙鐵共構,及物流公司中的供應鏈管理,帶你看鄭州的交通與物流產業的是如何相互影響並蓬勃發展。

之後會有2020所有獲選團隊的介紹,
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轉自36Kr文章, 來源於DT財經 ,作者城市研究員DT君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