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方北方大大大不同! 差異竟然這麼多?

小編意外地翻到了這部很久以前看到的Youtube影片,是papi醬介紹自己身為南方人到北方求學和定居所感受到的南北差異,看這部影片笑到肚子痛之餘,小編也很驚訝大陸南北方竟然存在了這麼大的差異(不過想想也是啦,連小小的台灣也一天到晚在戰北中南了xD)。所以今天的文章就是要來跟大家介紹大陸的南北方到底有多不一樣呢!

先來說一說一般大家認知的北方南方是從哪裡開始一分為二的,有人認為長江以北就是北方,長江以南就是南方 ; 廣東人甚至認為廣東以北就是北方(大概就跟天龍國的人覺得台北以南都是南部是一樣的道理xD)但是大眾最普遍所認知的南北方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

秦嶺和淮河

大家應該都對這兩個詞非常熟悉,國中高中地理課本都一定會出現,而且考試也超級愛考的地方。秦嶺淮河是大陸800MM等降水量線,水田旱地分佈分界線,一月份0度等溫線, 水稻小麥種植分界線, 亞熱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溫帶落葉闊葉林和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濕潤與半濕潤的分界線,亞熱季風氣候與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以秦嶺淮河為界所分的南北有很多種意義,不論是溫度、雨量、農作物都有大不同。這也是為什麼秦嶺淮河是大多數人所認為的南北分界。

這條天然的分割線,把大陸分為北方和南方,改變了南北方的氣溫、降水、地形、水域、植被和農作物等等,也因此帶來南北方農業、飲食、語言、社會經濟、文化以及人們生活習慣的巨大差異。

接下來就讓我們分別從幾個方面介紹一下南北究竟有哪些地方大不同:

食物

對北方人來說,「吃飯」可以是吃麵、吃饃、吃餅等等,「飯」的含義幾乎就等於「餐」。但是對於南方人,吃飯就是吃米飯,其他的主食通通不叫吃飯。

另外,北方人真的特別特別愛吃餃子,生日吃餃子、立秋吃餃子、立春吃餃子、重陽吃餃子、春節吃餃子、冬至南方人吃湯圓,北方人依舊吃餃子、中秋的時候吃完月餅吃餃子。

↓↓ 讓一位東北的網友來告訴大家北方人有多愛吃餃子↓↓

除此之外,南北方對於豆腐腦和粽子的時候也有千年不解的爭執:
吃早飯的時候,北方人說豆腐腦是鹹的,南方人說是甜的。
吃粽子的時候,北方人說粽子是甜的,南方人說粽子是鹹的。

蟑螂

北方蟑螂特指德國小蠊,體型小,適應人類家中的惡劣環境。繁殖力較強,飛行能力極差,基本不飛。儘管相對而言危害大很多,在人類眼中形象卻比較美好。

南方蟑螂大多數語境下指大蠊屬,怕冷怕干燥繁殖緩慢後代死亡率高。只有室內很髒亂才會大量滋生。除日本大蠊雌蟲外,成蟲能飛行。

據說不少北方人來到南方第一次看到南方大蟑螂的時候無不放聲尖叫甚至哭出來,想像一下一個北方粗獷的大老爺們對著一隻蟑螂尖叫,這麼畫面真的是怎麼想怎麼好笑xD不過小編我也是超級怕蟑螂的,所以也沒有資格笑人家啦QQ

北方人對「量」的追求,總是讓南方人倒吸一口氣。

家裡的洗衣粉衛生紙,南方是一袋一袋買,北方是整箱整箱屯;
都是喝酒,南方是一杯一杯來,北方是整碗整碗直接干;
冬天買蔬菜,南方是一把一把買,北方是整車整車拉;
甚至,有時候我們用的是一個量詞,但其實意思完全不同。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這個例子:

這是我們對「一把蔥」的理解:
這是北方人的「一把蔥」:

真的是笑死小編了哈哈哈哈,另外也有人說,南方人的蔥是拿來當調料的,北方人的蔥是直接拿來吃的。

洗澡

很多人聽說北方人冬天的時候一個月才洗一次澡,甚至是一個冬天才洗一次澡。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啦,不過北方人冬天時確實不像南方人依樣還需要天天洗澡,畢竟北方的冬天不僅冷,而且非常乾燥,像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等,冬天零下2、30度的時候,身體其實也不會出汗,所以也不需要那麼頻繁的洗澡。

不過洗起澡來,北方人可是非常生猛的,這源自於他們的「搓澡文化」

有黑龍江的中國網友說,他們洗澡不是為了舒服,而是為了疼。
——「如果沒搓出紅印子,沒搓出泥,會開始懷疑人生。」

更誇張的說法是,去澡堂搓澡至少三遍:「一遍去泥,二遍去皮,三遍去骨。」

據說,北方澡堂的真正統治者就是搓澡師傅,每個北方人都會有自己熟悉的搓澡師傅。

搓澡師傅操起搓澡巾
真正的北方人會發出來自靈魂深處的感慨
爽!

而第一次搓澡的南方人
往往會發出豬叫般的聲音
嗷!

而體驗過北方搓澡的涅槃重生的南方人會飛速愛上搓澡巾,
從此走上不搓澡就覺得白洗了的不歸路。

踩井蓋

北方有一個不成文的傳說,踩井蓋是會倒霉的,一定要有人打自己三下破除詛咒。但是南方人一概不管,看到井蓋就踩過去踩過去,開心了還要噠噠蹦兩下。

所以南方人跟北方人做朋友的時候,走在路上南方人要是踩了井蓋,北方人就會逮著機會打三下,南方人就會委屈巴巴地挨打,不過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培養感情的方法吧哈哈哈xD

當然,在交通、商業雙雙發達的今天,南北已經漸漸地互相融合,彼此的差異在總體上已經越來越沒那麼明顯。就地理方位而言,南北更只是個相對概念。不過不同的生活習慣依然在各地鬧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小故事,小編在知乎上看廣大大陸網友們的親身經歷覺得真的是太有趣了,大家要是有興趣也可以自己去看一看xD小編在這裡提供幾篇有趣的文章!

資料來源:

南北差异又双叒叕来啦丨带娃篇 南方人說謊 VS 北方人說謊 【中國南北差異】南方人:為什麼北方人這麼嚇人?

【南方人冬天洗澡有多難??】北方人看南方人洗澡簡直是可愛
浙江人真真真真真不容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