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面試不能輸!! 一次搞懂面試小撇步

2020實在太難了!! 特別是今年的畢業生應該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吧(小編本人QQ)
疫情的衝擊下找工作找實習都非常不容易,職缺名額縮編就算了,本來想出國的出不去,海歸的同學們還回來搶名額….

所以!! 千辛萬苦拿到的面試機會絕對不能輸呀!!!
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來看看面試的小撇步吧~

大家聽到「面試」兩個字的時候是不是心裡都會多多少少有一點害怕和排斥感呢?曾經小編第一次面試的時候也是全身都在發抖,每個細胞都在叫囂和恐懼xD但是!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告訴大家面試應該如何準備,從服裝儀態、自我介紹到常見問題,都一次搞清楚。其實只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帶著一顆輕鬆自然的心情,相信大家都能夠在面試中表現得不錯!

面試服儀

 保守:法律、會計、金融業…

這些行業由於要營造出穩重、專業、自信的感覺,非常重視「專業形象」的呈現,在服裝上是相對保守的,部分企業會規定面試需著正式黑色套裝,那就依據規定穿著既可。若沒有特別規定面試服裝,男性求職者可著深藍和黑色西裝,再打條與整體造型搭配的領帶來顯示專業感;女性求職者可以穿著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及包鞋,特別注意不要露腳趾及腳後跟、鞋跟也不要太高。

活潑:媒體、廣告、公關…

這類行業相對較活潑,求職者在面試服裝上可以適度展現個人風格,傳達親和力的印象。男性求職者可以穿著淺色襯衫,散發個人魅力;女性求職者可著淺色系裙裝,全身搭配得有活力一點,能讓人覺得有精神。如果是要面試業務職或高階職位,男西裝、女套裝仍是最安全、萬年不敗的選擇,但可以以簡單的配件帶出個人風格或流行感;但如果是要面試創意類的職位,建議自由搭配西裝、套裝或裙裝,多一點流行、現代感的同時也兼具個人品味。

禮儀

1.敲門:在敲門的時候不能過於急促,並掌握力度大小。敲門之後要等面試官提示才能進去,沒有提示不要一直敲,要間隔一定的時間再敲。進門的時候要雙手扶門,關門的時候面向門雙手關門,動作要輕。

2、問候:問好時,自然、簡潔地向面試官問好,避免使用多於不自然的問候語。

3、站姿:要直立, 頭略抬起,給人一種自信的感覺。不要懶散、手臂環抱、或是將兩手插入口袋。

4、走路:要不急不慢,手臂擺放自然,在走的時候不要東張西望,眼神要自然。同時面試官請你坐的時候,先說聲謝謝之後再入座。

5、坐姿:在坐的時候兩腿自然併攏,不要分得太開。不要懶散的坐在椅子裡,也不要晃動膝部。要挺直腰板,身體略微放鬆。坐時既不可坐得太淺,太淺會導致身體受力在腿上,容易使自己緊張 ; 也不能坐得過深,無論有沒有靠背,身體都不能往後靠。

6、退場:面試答完題目,得到面試官示意之後起身退場。在起身時,不要把椅子撞倒,所以要將椅子挪一下再起來。然後收拾好桌面的東西,再說謝謝面試官。如果椅子是歪的,在告別之前應該將椅子擺正,然後轉身走出隨手關門。​​​​​​​​

自我介紹

在準備自我介紹之前,先搞清楚面試官在想什麼,為什麼面試官總是要求面試者要自我介紹?有人常常將面試比喻成徵才方和求職者間的「相親」,雙方要在短短的 1-2 小時內了解彼此,這時「自我介紹」無疑是個最簡單最有效果的開場。

面試官想要的是什麼?

面試官要求自我介紹的目的有兩個:
一是藉此快速地了解求職者
二是觀察求職者的表達能力及邏輯思考能力

而面試官在這短短的自我介紹理想看出的是,
1.你說話是不是有條有理,還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2.你能不能精準抓住關鍵點和脈絡,還是長篇大論滔滔不絕。
3.你能不能在自我介紹的同時主動尋求反饋,然後隨時根據情況變更講述內容的詳 略分佈,還是只能照著稿子背誦朗讀。

因此,求職者自我介紹的目標,就是「短時間內讓面試官有良好的第一印象」,當你的自我介紹能展現自己的強項,勾起面試官的興趣,朝這方面深入追問,化被動為主動,自然能大幅提升自己的錄取可能。

準備自我介紹

一個好的自我介紹應該包含:過往重點工作經歷(匹配求職意向的內容)、對面試公司的熱愛及了解、簡單的未來規劃。

面試前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 你有哪些這個職位非有不可的特質或經歷?

可以先想想應徵職位所需要的能力與資格,再審視自己是否有相對應的技能,以及過往是否有類似的經驗。不確定的話,可以上網搜集更多關於這個職位在該產業的角色為何,或是可以問問身邊在相關產業職位上班的朋友,聽聽他對於這個職位的想法是什麼。

  • 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

想應徵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覺得這個職位有很多挑戰,可能是想在這裡自我成長等等。想清楚這個問題之後,在面試時會更加有底氣、有自信,讓面試官注意到你的積極和熱情。

注意!自我介紹中的內容,很可能是面試官後續發問的內容。以下來告訴大家該如何寫自我介紹的草稿。

1、蒐集:
面試前,建議大家認真整理自己以往的經歷,把各種值得拿出來一提,會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的事例都一一列舉,寫下來。

2、歸納:
對這些事例進行分類,看看這個事例,可以分別用於證明自己哪類方面的特質。

準得的過程中切記!一定要是真實的,可以適當美化,但絕對不能編造!並且這些例子盡量與職位所需的能力相關,或是可以正向證明自己心態、人格等等。這些準備不只可以用在自我介紹,也可以因應面試官之後可能發問的問題做準備。

想準備到最充分的人,可以準備兩種自我介紹:
1.三分鐘的自我介紹
2.一分鐘的精簡版

1+3+1的五句話公式

一分鐘精簡的自我介紹可以用1+3+1的五句話公式,時間要控制在1分鐘,寫在紙上基本上就是120-160個字,包括5句話:

1. 我是誰 (1句話)
名字發音要字字清晰,重音放在最後一個字。比如:我是蘇三vs.我是蘇三,強調前面一個字,後面的字就弱掉了,沒有氣勢;強調後面的字則不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結尾重音讓人感覺更有自信。

2.我的三個亮點,最近最相關的經歷? (3句話)
要展現有事實支撐的技能以及你對工作的熱情,參照上面的事例準備。

3. 我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 (1句話)
要結合這個工作的要求來講,為甚麼這個工作適合你,為什麼你能勝任這個工作,這點非常非常重要!因為沒有這句話,你的自我介紹很容易結束在某個細節的陳述上,會有一種沒有結尾的感覺。

3分鐘的更完整的自我介紹結構基本上也不變,只是可以加入更多細節。

反覆練習

1. 跟身邊有經驗的朋友或長輩做練習,讓他們像面試官一樣給你反饋。
2.用手機把練習過程錄下來,看看自己哪裡需要改正,比照鏡子練習更管用。

自我介紹時候的神情,姿態,表達,語調,這些都非常重要。反覆練習做自我介紹,直到記住自我介紹的重點和順序,而且聽起來不像是背稿,而是像平常說話一樣自然。要有節奏,有停頓,有起伏。

面試常見問題

1.你最大的缺點?

這個問題是要考察面試者的自我認知能力,以及個人優點是否符合職位要求。千萬不能說自己沒有缺點,只要是人就有缺點,這麼說反而會有反作用。一定不能說對應徵職位硬傷的缺點,要從不那麼嚴重的缺點出發,例如:年輕經驗不足、缺乏磨煉、有些著急等等(遵循一個原則避重就輕)。並且此體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利用你的優點改正你的缺點,比如,工作追求細節極致,導致項目無法按時完成,通過時間管理,得以解決。

2.你的興趣愛好?

這個問題是要了解面試者的心態、性格、價值觀、責任感等等。可以說職位需求匹配的愛好,有助於工作的愛好;回答一定要真實,否則面試官接著深入一問就容易露餡。要將興趣愛好連結到自身的成長,例如:打籃球訓練團隊精神 ; 書法:培養耐心,旅遊: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另外,如果有表現突出的愛好,例如羽毛球、鋼琴、寫文章等獲得過有關獎項,可以適當加分。最後,如果熱衷社會公益,參與過某些公益組織,也可以突出介紹,可以給面試官留下更好的印象。

3.為什麼應徵這個職位?

這個問題是考察候選人的求職動機、求職意向及對職位的認知能力。這題應該突出個人經驗和技能以及與該職位的匹配度。可以提前做功課,仔細查閱企業的網站和資料,最好可以在應答中提到企業的規模、品牌、知名度、規範性、願景等等。最後,可以強調這個企業是適合自己個人職業發展的平台。 如果之前有與這個企業有直接接觸的經驗,也可以順便提出來,說明對方是自己心儀的公司。

4.還有什麼要問的嗎?

這題是面試終極必殺問題,考察面試者是否對這個公司或者產業有足夠的了解,是否用心準備。這時可以問應徵職位的工作要求或職責。例如,這個部門人員設置是怎麼樣的。第二,可以問公司、公司的業務、體系、行業、客戶等等。 例如:為了勝任該職位,需要我提前學習哪些技術知識? 貴公司業務及戰略的未來發展? 團隊、公司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另外,切忌不要回答沒問題,面試官可能會誤會你對這個職位沒有太大興趣。

克服緊張情緒

過度緊張常常會影響面試狀態,學會如何控制情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接下來告訴大家幾個緩解緊張感的方法:

1.提早到達面試地點,觀察、熟悉環境

面試緊張在所難免,尤其是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的人,而且又是這麼重要的時刻,產生恐懼和緊張感都是非常自然的,不用太過刻意的隱藏這些情緒,而應該自然而然地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面試的時候提早到達面試場所可以讓自己先適應一下環境、看看週遭、辦公裝潢擺設等等,透過熟悉感可以緩解這些緊張的情緒。

2.想像成功的畫面

各領域成功的人都常常運用脑海演练技巧克服緊張情緒。面試前,試著想像自己正在非常冷靜從容的面試,幻想你挺直腰板,面帶微笑地充滿自信地與面試官交談。這樣可以大大減低自己對面試的恐懼感,並保持鎮靜的心理狀態。

 3.不疾不徐

不疾不徐的態度可以讓你在緊張的面試中感到放鬆。若面試時覺得緊張,可能會想急著回答,甚至忘記問題,花幾秒鐘思考問題,深呼吸,再清晰沉穩地回答。

看完之後有沒有覺得收獲滿滿呢?做好萬全的準備,面試時不要緊張,其實面試也不是這麼可怕的事情。小編在這裡祝大家面試順利!

資料來源:教资面试的服装与礼仪要求与建议来啦~ 面试自我介绍5句话公式 面试时怎样自我介绍比较好? HR通常提的一些面试问题是什么?怎么回答?常見面試問題:可以自我介紹嗎?這樣答,提高錄取機會! 五種方法教您如何克服面試緊張情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