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600歲 紫禁城的這些小知識你知道嗎?

2020年1月1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微博發佈了一組紫禁城的今昔對比照,隨後在網上瘋狂刷屏。照片中,靜立一旁的角樓,氣勢恢弘的太和門廣場…

它把人們的記憶拉入悠遠的歷史之中,光影之間,仿佛轉瞬跨越600年。

紫禁城聳立600年,可是,你知道紫禁城600年背後的一些小知識嗎?

1、什麼時候竣工的?

紫禁城原本是明清兩代皇家宮殿,於1420年竣工。

2、第一位住進去的皇帝是誰?

紫禁城最初由明成祖朱棣修建。明成祖永樂十九年,即公元1421年,當時的明朝中央政府正式遷都北京。

3、紫禁城有多宏偉?

整個紫禁城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四面圍有高10米的城牆,城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堅固無比。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

紫禁城佔地 72萬平方米 ,包括宮殿樓在內的建築共786種,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群。紫禁城取紫微星居於天地中心之意,表示這裡是世界的中心,“紫”是指居於中天的紫微星,古代是天地的象徵,另外皇宮戒備森嚴,又是禁地,所以稱為紫禁城。

很久以前就有這個說法:“故宮共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但是,這只是個美麗的“傳說”。傳說朱棣建紫禁城的時候打算建一萬間,結果某天晚上做夢夢見玉皇大帝質問他為什麼與天宮一般要建萬間房屋。朱棣醒來找大臣商量,劉伯溫提議說凡間不能壓過天宮,那就減半間,成9999間半了。

4、紫禁城的宮殿佈局如何?

紫禁城宮殿佈局很有特點,其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

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
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後三宮兩側排列著東、西六宮,是后妃們居住休息的地方。

5、紫禁城里住過多少位皇帝?

據統計,在紫禁城,明清兩朝共有20多位皇帝在此居住。

6、電視劇里的冷宮在哪里?

幾乎在所有涉及明清皇室的影視劇中,都能看到「打入冷宮」一說。但關於「冷宮」,也有這麼一種說法:「冷宮」並無定所,關禁妃子的地方便俗稱「冷宮」。而「冷宮」也不是某一處宮室的正式命名。

7、故宮博物院何時成立?

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在乾清門舉行開幕典禮。會後,當時的善後委員會通電各界,宣佈故宮博物院成立。

8、真實的延禧宮長啥樣?

隨著熱播劇《延禧攻略》的走紅,延禧宮一度成為故宮的「打卡」勝地。據介紹,延禧宮是東六宮之一,明清兩朝均為嬪妃所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起火,燒毀25間建築,僅剩宮門。

宣統元年(1909年)開始在延禧宮原址修建一座3層西洋式建築——靈沼軒,水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環繞,所有架構均為鐵鑄。但由於國庫空虛,最終沒有建成。因此,延禧宮也成為了一棟延續百年的「爛尾樓」。

11、紫禁城的廁所

最近熱播的《延禧攻略》裡有一組鏡頭,皇帝捂著肚子,疼痛難忍,連連呼喚“官房”。官房可不是一​​間房,官房是皇上、后妃等人使用的便器的雅稱,包括便凳、便盆、恭桶等。天子也是人,人有三急,這事兒皇上也得親自來。原來擁有9999間半房子的故宮,竟然沒有衛生間!這當然是因為興建故宮時,還沒發明市政下水道和沖水馬桶。為避免排泄物散出味道,乾脆不建廁所。

官房由專門的太監保管,隨時待命。只要皇上一家老小需要,官房就會被快速抬進室內。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便凳,上面還有軟襯,舒適度不比沙發差。而清洗便盆、恭桶的髒活累活,則由辛者庫承擔。便盆和恭桶不僅要刷乾淨,還要填充松香木粉末和香灰,用來吸附氣味。故宮中還有專門的“淨軍”,負責將皇上一家老小的排泄物運送出宮。當時糞車出北京城,走的是如今北二環的安定門。

12、紫禁城的御貓們

根據 2014 年的報導,故宮內就已經養了 181 隻貓。說也奇怪,這些喵喵不但不會攻擊遊客,甚至從不拿紫禁城建築(以及裡面的其他東西)磨爪。這逐漸變成一個都市傳說,大家都說,故宮貓特別「有靈性」,牠們不打擾人員工作、也不破壞建築,但到了晚上,貓咪們就真的會去解決故宮內的鼠患。

2020,北京故宮600年,故宮博物院還將設計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標誌、發行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券、紀念幣、特種郵票。如今的故宮,憑借「顏值」和實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觀眾。經常會有人說,它是古老的故宮,也是年輕的「網紅」。有著600年歷史的紫禁城,正在更加有趣、更加接地氣。

壯美的紫禁城,

已經完整地來到了下一個六百年。

故宮,一定會越來越好。

資料來源:紫禁城600歲刷屏,關於紫禁城的16個知識你知道嗎? 魏璎珞和乾隆爷亲身示范,在没有厕所的紫禁城,如何解决三急? – 博物馆喵的文章 – 知乎 故宮貓咪圖籍!紫禁城181隻貓咪坐鎮,文創爆賣也靠喵(ΦωΦ) | 深海大花枝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